从围棋想到的

       我爱下围棋,从高一学棋开始到现在已经快二十年了,也算是老棋迷了,还好现在有网络对弈可以随时找到对手痛快淋漓杀它几盘。发明 围棋的人真是了不起,一个简简单单的棋盘可以演义出无数的变化,围棋不仅在战争年代被将军们作为一种战略的模拟,对于我们IT也有着很多的启发意义:
1)围棋讲究大局观,有时放弃一些局部利益是为了要赢得最终的胜利。IT项目管理需要有大局观,需要权衡多方面影响项目的因素:进度、成本、质量;
2)一盘棋演义成怎样的格局,布局阶段意义重大。一个软件项目的开发架构的设计也将影响着整个软件的走向;
3)不应--在局部无解的时候我们经常转投它处,随着棋局的变化将迎刃而解。项目开发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技术难题,如果一直深究下去既得不到解答也影响了项目进度,此时也可以试着其它功能的开发,随着项目开发的深入也许就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4)决定一盘棋局胜败除了棋力外,心理因素至关重要,不要在胜利即将到来时放松警惕,也不要因暂时的被动随意放弃。项目开发过程中经常有这样那样的因素影响项目进度,直至影响团队士气,此时项目经理应具备良好的心里素质、正定自若、顶住压力、寻找各种资源化解当前的难题,曙光也许就出现在眼前
5)在围棋的快棋比赛中,棋手往往选择自己熟悉的定式、棋型、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在进度要求紧迫时我们也应该选择自己熟悉的开发模式、开发技术迅速的完成项目,而不是再去尝试新技术、新方法
6)定式是大家都认可的在局部互不吃亏的走法,有些定式甚至已经延续了上千年。软件开发过程中也应要善于积累各种“定式”,不要进行重复功能的重复开发。
7)下围棋要讲究目标明确,后一招棋要和前一招棋保持思路一致,该攻击就攻击,该防守就防守,不能举棋不定。企业管理一样,不管制定怎样的管理思路,都要坚持做下去,不能没有总体目标,没有统一的思路,碰到新机会、新问题就随意处理,导致目标混乱,势必无法经营好公司。
8)弃子战术更是对IT项目管理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为了全局的胜利有些鸡肋项目该放弃就放弃,但是放弃也不是全部放弃,应该从这些项目中得到启发或可重用的组件等,这也叫死子活用。
9)写程序和学围棋一样,要想成为顶尖高手只有持续不断的学习、实践,一段时间不研究、不打谱、不对弈很多常用的招式就生疏了。写程序也要像下围棋一样记住基本定式、死活题,把常用的算法、技巧运用得滚瓜烂熟才能高效得写出好程序,不过还好现在有很多软件复用的方法,我们不需要去掌握每个函数的细节了。
其实,不仅是围棋,各行各业都有我们IT人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换种思维思考问题也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