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MQ快速入门整合SpringBoot

最近接触到的一个项目有用到RocketMQ需要整合SpringBoot,因为之前没有用过(只是用RabbitMQ),所有特地学习记录一下。本文主要是对RocketMQ做简单介绍(一些基本概念),以及对SpringBoot的整合还有整合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做一个记录。

一、RocketMQ介绍及基本概念

1.1介绍

RocketMQ 是阿里巴巴开源的队列模型的消息中间件,具有高性能、高可靠、高实时、分布式特点。我们需要先对他的一些基本概念有所了解,即Producer、Consumer、Broker、NameServer、Group、Topic等。

1.2基本概念

RocketMQ主要由 Producer、Broker、Consumer 三部分组成,其中Producer 负责生产消息,Consumer 负责消费消息,Broker 负责存储消息。Broker 在实际部署过程中对应一台服务器,每个 Broker 可以存储多个Topic的消息,每个Topic的消息也可以分片存储于不同的 Broker。Message Queue 用于存储消息的物理地址,每个Topic中的消息地址存储于多个 Message Queue 中。ConsumerGroup 由多个Consumer 实例构成。

1.Name Server:名称服务充当路由消息的提供者。是一个几乎无状态节点,可集群部署,节点之间无任何信息同步。在消息队列 RocketMQ 中提供命名服务,更新和发现 Broker 服务。

2.Broker:消息中转角色,负责存储消息,转发消息。可以理解为消息队列服务器,提供了消息的接收、存储、拉取和转发服务。broker是RocketMQ的核心,它不不能挂的,所以需要保证broker的高可用。

3.Producer:Producer表示消息队列的生产者。消息队列的本质就是实现了publish-subscribe模式,生产者生产消息,消费者消费消息。所以这里的Producer就是用来生产和发送消息的,一般指业务系统。

4.Consumer:消息消费者,一般由业务后台系统异步的消费消息。

5.Group:又有Produser Group和Consumer Group可以看做是一类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集合。

6.Topic:代表普通的消息队列,而Queue是组成Topic的更小单元(可以看成是Queue的集合)。
以上是一些RocketMQ的基本概念,详细的可以参考:https://www.cnblogs.com/weifeng1463/p/12889300.html

二、RocketMQ整合SpringBoot

在整合之前我们需要先下载RocketMQ,本文直接是在本地使用(学习及调试更方便),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apache/rocketmq/tags),为了方便我们也下载RocketMQ图形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解压完启动RocketMQ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md启动,先启动mqnamesrv后启动mqbroker
start mqnamesrv.cmd
start mqbroker.cmd -n 127.0.0.1:9876 autoCreateTopicEnable=true

如果在启动Broker过程中报找不到主加载类的错,可以如下编辑runbroker.cmd添加引号(RocketMQ需要依赖java环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我们可以将下载的图形工具打包运行(需要修改配置文件指定RocketMQ地址)可以让我们学习的时候更直观。

mvn clean package -Dmaven.test.skip=true #打包
java -jar rocketmq-console-ng-1.0.0.jar #运行

以上完成准备操作。

2.1整合方式一

分别创建producer服务和consumer服务
1.分别引入RocketMQ的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rocketmq</groupId>
	<artifactId>rocketmq-client</artifactId>
	<version>3.2.6</version>
</dependency>

2.producer服务编写生产者

	@RequestMapping("/hi/{id}")
    public Response sayHi(@PathVariable Integer id){
   
        DefaultMQProducer defaultMQProducer = new DefaultMQProducer();
        try {
   
            defaultMQProducer.setProducerGroup("my-producer-group");
            defaultMQProduc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