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 13 线程池

 

什么是线程池

Java中的线程池是运用景最多的并框架,几乎所有需要异步或并发执行任的程序
都可以使用线程池。在开发过程中,合理地使用线程池能够带3个好
第一:降低源消耗。通重复利用已建的线程降低线建和造成的消耗。
第二:提高响速度。当任到达,任可以不需要等到线建就能立即行。
第三:提高线程的可管理性线程是稀缺源,如果无限制地建,不会消耗系统资源,
会降低系定性,使用线程池可以一分配、调优控。但是,要做到合理利用
线程池,必须对实现原理了如指掌。

线程池作用

线程池是为突然大量爆发的线程设计的,通过有限的几个固定线程为大量的操作服务,减少了创建和销毁线程所需的时间,从而提高效率。

如果一个线程的时间非常长,就没必要用线程池了(不是不能作长时间操作,而是不宜。),况且我们还不能控制线程池中线程的开始、挂起、和中止。

线程池的分类

ThreadPoolExecutor

Java是天生就支持并发的语言,支持并发意味着多线程,线程的频繁创建在高并发及大数据量是非常消耗资源的,因为java提供了线程池。在jdk1.5以前的版本中,线程池的使用是及其简陋的,但是在JDK1.5后,有了很大的改善。JDK1.5之后加入了java.util.concurrent包,java.util.concurrent包的加入给予开发人员开发并发程序以及解决并发问题很大的帮助

Executor框架的最顶层实现是ThreadPoolExecutor类,Executors工厂类中提供的newScheduledThreadPool、newFixedThreadPool、newCachedThreadPool方法其实也只是ThreadPoolExecutor的构造函数参数不同而已。通过传入不同的参数,就可以构造出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线程池

corePoolSize: 核心池的大小。 当有任务来之后,就会创建一个线程去执行任务,当线程池中的线程数目达到corePoolSize后,就会把到达的任务放到缓存队列当中
maximumPoolSize: 线程池最大线程数,它表示在线程池中最多能创建多少个线程;
keepAliveTime: 表示线程没有任务执行时最多保持多久时间会终止。
unit: 参数keepAliveTime的时间单位,有7种取值,在TimeUnit类中有7种静态属性

ThreadPoolExecutor不是直接使用一般我们通过ThreadPoolExecutor的封装类Executors进行操作;

Executors源码:最终的底层还是使用的ThreadPoolExecutor来创建

package java.util.concurrent;

import java.security.AccessControlContext;
import java.security.AccessController;
import java.security.PrivilegedAction;
import java.security.PrivilegedActionException;
import java.security.PrivilegedExceptionAction;
import java.util.Collection;
import java.util.List;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atomic.AtomicInteger;
import sun.security.util.SecurityConstants;

public class Executors
{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FixedThreadPool(int paramInt)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paramInt, paramInt,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
  }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FixedThreadPool(int paramInt, ThreadFactory paramThreadFactory)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paramInt, paramInt,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 paramThreadFactory);
  }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
    return new FinalizableDelegatedExecutorService(new ThreadPoolExecutor(1, 1,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
  }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Executor(ThreadFactory paramThreadFactory)
  {
    return new FinalizableDelegatedExecutorService(new ThreadPoolExecutor(1, 1,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 paramThreadFactory));
  }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CachedThreadPool()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0, 2147483647, 60L, TimeUnit.SECONDS, new SynchronousQueue());
  }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CachedThreadPool(ThreadFactory paramThreadFactory)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0, 2147483647, 60L, TimeUnit.SECONDS, new SynchronousQueue(), paramThreadFactory);
  }

  public static 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ScheduledExecutor()
  {
    return new DelegatedScheduledExecutorService(new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1));
  }

  public static 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ScheduledExecutor(ThreadFactory paramThreadFactory)
  {
    return new DelegatedScheduledExecutorService(new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1, paramThreadFactory));
  }
}

线程池四种创建方式

Java通过Executors(jdk1.5并发包)提供四种线程池,分别为:
newCachedThreadPool创建一个可缓存线程池,如果线程池长度超过处理需要,可灵活回收空闲线程,若无可回收,则新建线程。

案例演示:


newFix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可控制线程最大并发数,超出的线程会在队列中等待。
newSchedul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支持定时及周期性任务执行。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创建一个单线程化的线程池,它只会用唯一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保证所有任务按照指定顺序(FIFO, LIFO, 优先级)执行。

 

newCach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可缓存线程池,如果线程池长度超过处理需要,可灵活回收空闲线程,若无可回收,则新建线程。示例代码如下:

		// 无限大小线程池 jvm自动回收
		ExecutorService newCachedThreadPool = 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
		for (int i = 0; i < 10; i++) {
			final int temp = i;
			newCachedThreadPool.execute(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try {
						Thread.sleep(100);
					} catch (Exception e) {
						// TODO: handle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i:" + temp);

				}
			});
		}

总结: 线程池为无限大,当执行第二个任务时第一个任务已经完成,会复用执行第一个任务的线程,而不用每次新建线程。最多创建十个。

 

newFix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可控制线程最大并发数,超出的线程会在队列中等待。示例代码如下:

ExecutorService newFixedThreadPool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5);
		for (int i = 0; i < 10; i++) {
			final int temp = i;
			newFixedThreadPool.execute(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Id() + ",i:" + temp);

				}
			});
		}

总结:最多创建五个,其他的都是等待  复用

定长线程池的大小最好根据系统资源进行设置。如Runtime.getRuntime().availableProcessors()

 

newSchedul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支持定时及周期性任务执行。延迟执行示例代码如下:

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newScheduledThreadPool = 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5);
		for (int i = 0; i < 10; i++) {
			final int temp = i;
			newScheduledThreadPool.schedule(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i:" + temp);
				}
			}, 3, TimeUnit.SECONDS);
}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创建一个单线程化的线程池,它只会用唯一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保证所有任务按照指定顺序(FIFO, LIFO, 优先级)执行。示例代码如下:

	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
		for (int i = 0; i < 10; i++) {
			final int index = i;
			newSingleThreadExecutor.execute(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index:" + index);
					try {
						Thread.sleep(200);
					} catch (Exception e) {
						// TODO: handle exception
					}
				}
			});
		}

注意: 结果依次输出,相当于顺序执行各个任务。

 

 

线程原理剖析

提交一个任务到线程池中,线程池的处理流程如下:

1、判断线程池里的核心线程是否都在执行任务,如果不是(核心线程空闲或者还有核心线程没有被创建)则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如果核心线程都在执行任务,则进入下个流程。

2、线程池判断工作队列是否已满,如果工作队列没有满,则将新提交的任务存储在这个工作队列里。如果工作队列满了,则进入下个流程。

3、判断线程池里的线程是否都处于工作状态,如果没有,则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如果已经满了,则交给饱和策略来处理这个任务。

 

合理配置线程池

要想合理的配置线程池,就必须首先分析任务特性,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进行分析:

任务的性质:CPU密集型任务,IO密集型任务和混合型任务。

任务的优先级:高,中和低。

任务的执行时间:长,中和短。

任务的依赖性:是否依赖其他系统资源,如数据库连接。

任务性质不同的任务可以用不同规模的线程池分开处理。CPU密集型任务配置尽可能少的线程数量,如配置Ncpu+1个线程的线程池。IO密集型任务则由于需要等待IO操作,线程并不是一直在执行任务,则配置尽可能多的线程,如2*Ncpu。混合型的任务,如果可以拆分,则将其拆分成一个CPU密集型任务和一个IO密集型任务,只要这两个任务执行的时间相差不是太大,那么分解后执行的吞吐率要高于串行执行的吞吐率,如果这两个任务执行时间相差太大,则没必要进行分解。我们可以通过Runtime.getRuntime().availableProcessors()方法获得当前设备的CPU个数。

优先级不同的任务可以使用优先级队列PriorityBlockingQueue来处理。它可以让优先级高的任务先得到执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直有优先级高的任务提交到队列里,那么优先级低的任务可能永远不能执行。

执行时间不同的任务可以交给不同规模的线程池来处理,或者也可以使用优先级队列,让执行时间短的任务先执行。

依赖数据库连接池的任务,因为线程提交SQL后需要等待数据库返回结果,如果等待的时间越长CPU空闲时间就越长,那么线程数应该设置越大,这样才能更好的利用CPU。

一般总结哦,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希望各位留言,谢谢。

 

CPU密集型时,任务可以少配置线程数,大概和机器的cpu核数相当,这样可以使得每个线程都在执行任务

IO密集型时,大部分线程都阻塞,故需要多配置线程数,2*cpu核数

操作系统之名称解释:

某些进程花费了绝大多数时间在计算上,而其他则在等待I/O上花费了大多是时间,

前者称为计算密集型(CPU密集型)computer-bound,后者称为I/O密集型,I/O-bou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fontface>本程序基于新云网站管理系统V3.0.0.610修改美化,适合做文章、新闻、信息类综合网站,含6条采集规则,可自动抓取信息,因压缩包大小问题,删除生成的内容网页和文中图片,其余数据完整。</font></p> <p><fontface>采用新云系统成熟、稳定地技术ASP+Access/SQL修改而成,通过它,您可以很方便地管理自己网站。</font></p> <p><fontface>修改者声明:你可以任意修改程序,请保留我一个友情链接。 链接地址:http://www.ipaoniu.com/</font></p> <p><fontface>功能特点如下:(来自新云的官方说明)</font></p> <p><fontface>多频道管理,无限制频道克隆,支持频道二级域名绑定功能,文章内容自动分页;</font></p> <p><fontface>全站生成HTML页面;增加系统安全性,自由设置生成HTML文件扩展名和存放目录,内容自动分页。</font></p> <p><fontface>用户管理,多用户管理分权限发布、管理软件信息;用户短信、收藏功能,会员在线充值,网银在线支付;</font></p> <p><fontface>下载模块,支持计点会员和包月会员下载,反点等功能,无限制添加下载服务器,下载点数设置,添加软件只需要填写软件名称;</font></p> <p><fontface>强大的文章、软件采集功能,文章采集的同时可以选择是否下载图片到本地及分页采集; 其它模块,留言、友情连接自助申请,上传水印,内容关键字功能。</font></p> <p><fontface>后台登陆地址:/admin/admin_login.asp 默认管理员:admin 密码:ipaoniu</font></p>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