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原省卫生厅长顾德诚因病去世 离休拒称厅长-四川-卫生厅-离休

四川原省卫生厅长顾德诚因病去世 离休拒称厅长|四川|卫生厅|离休

  离休后拒绝被喊厅长“泸医元勋”去世

  泸州医学院创建人之一、省卫生厅原厅长顾德诚因病去世

  昨日上午,四川省卫生厅原厅长、党组书记顾德诚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北郊殡仪馆举行。10月8日,顾德诚因病在成都去世,享年86岁。

  顾德诚曾参与创建泸州医学院,是泸州医学院首任党总支书记,第二任校长、院长。他原籍河南省武涉县,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曾在18集团军担任司令部主任医生等职,1950年转业到四川,两年后参与创建泸州医学院。后任四川省卫生厅厅长兼华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当年女追男他回复纸条“同意”

  今年是顾德诚和妻子王国孝结婚60周年纪念。62年前,两人在泸州相识,当时顾德诚任川南医药公司经理,王国孝和他算是同事。王国孝回忆,顾德诚有一次打篮球伤了眼睛,知道王国孝是眼科医生,就来找她擦药。还常把开了线的被子、衣服拿给王国孝缝。王国孝说自己对他有意,从这些举动来看,顾德诚应该也有点喜欢她,但两人都没说破。

  没多久,顾德诚面临工作调动,王国孝写了一张纸条给顾德诚,问他“我们做个朋友好不好?”顾德诚也传了一张纸条回复她,只有两个字:同意。

  后来两人在组织的见证下组成家庭,婚后育有二子一女。

  创建泸州医学院让出涨工资指标

  “泸医元勋,忠山功臣。”这是泸州医学院前任党委书记尹杰霖给顾德诚的题字。1952年,顾德诚带领师生在泸州市忠山上开荒辟地,兴建了西南区川南医士学校。此后,该校相继发展为泸州医学专科学校、泸州医学院。顾德诚担任泸州医学院第一任党总支书记,第二任校长、院长。

  王国孝说,建校时上至找拨款、下至联系建实验室的砖窑,顾德诚全都亲力亲为。有一次上面派下来涨工资的指标,“他就把自己的那个指标让给别人。”

  自1952年至1981年,顾德诚有30年在泸州医学院。其间他常邀请学校里的普通工人到家中吃饭,跟基层工人关系特别好。

  离休后拒称厅长报告基本自己写

  曾在四川省卫生厅与顾德诚共事的人说,顾德诚完全没有官架子,路上见了总是笑呵呵地跟人打招呼,他低调做事,不喜欢豪言壮语。每次开会,顾德诚基本都是自己写报告。1993年离休后,顾德诚开始拒绝别人喊他“厅长”。

  “知足者常乐。”王国孝说,这是顾德诚生前最爱的口头禅,他的淡泊也影响了儿女们。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春梅

四川原省卫生厅长顾德诚因病去世 离休拒称厅长|四川|卫生厅|离休相关的主题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