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字符和字符串区别

字符和字符串区别

‘a’和”a”的区别:C规定以字符’\0’作为字符串结束标志,’\0’是一个ASCII码为0的字符,它不会引起任何控制动作,也不是一个可显示的字符。字符串”a”实际包含2个字符:’a’和’\0’

C语言中没有专门的字符串变量,如果要将一个字符串存放在变量中,必须使用字符数组,即用一个字符型数组来存放一个字符串,数组中每一个元素存放一个字符。

定义: char c[10]

字符型与整型互相通用,因此 int c[10] 也可以定义字符数组。但由于两种类型分配字节不同, 用整型来定义会浪费空间, 另外这样定义实际意义也不大, 只是为了说明其合法性。

 最简单的方法即逐个赋值: char c[10]={'I', ' ', 'a', 'm', ' ', 'h', 'a', 'p', 'p', 'y'}; 10个字符分别赋绐c[0]到c[9]10个元素。

初值个数小于数组长度,则只将这些字符赋绐数组中前面的元素,其余元素自动定为空字符(即'\0')。

可以用字符串常量来初始化字符数组;

char c[]="I am happy"; 注意此时数组的长度不是10,而是11,因为系统自动加上了'\0'

结束符。 

<3> 字符数组的输入输出 

    (1) 逐个字符输入输出。用格式符"%c"输入或输出一个字符。

    (2) 将整个字符串一次输入或输出。用"%S"格式符,意思是输出字符串(String)。例如:

  char c[]={"china"};

  printf("%S", c);

 

如果一个字符数组中包含一个以上'\0',则遇第一个'\0'时输出就结束。

 (4) %S格式输入字符时,遇空格、Tab键和回车将自动结束输入。

  • 22
    点赞
  • 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