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Hadoop之HDFS架构

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是一种分布式文件系统。它与现有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是,与其他分布式文件系统的差异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1. HDFS具有 高度容错 能力,旨在部署在 低成本 硬件上。(高容错)
  2. HDFS提供对数据的 高吞吐量 访问,适用于具有 海量数据集 的应用程序。(高吞吐量)
  3. HDFS放宽了一些POSIX要求,以实现对文件系统数据的 流式访问 。(流式访问)

HDFS最初是作为Apache Nutch网络搜索引擎项目的基础设施而构建的。HDFS是Apache Hadoop Core项目的一部分。项目URL是 http://hadoop.apache.org/

目标和假设

硬件故障检测: 硬件故障是常态而非例外。 Hadoop通常部署在低成本的硬件上,并且通常包含成百上千的服务器,每个服务器都存储文件系统数据的一部分。由于存在大量的组件,并且每个组件都具有不可忽略(non-trivial )的故障概率,这意味着HDFS的某些组件始终都不起作用。因此, 故障检测 并 快速恢复 是HDFS的 核心 架构目标。

流式访问:HDFS更适合 批处理 而不是交互式使用,更加注重数据访问的 高吞吐量 而不是数据访问的低延迟。在HDFS上运行的应用程序需要对其数据集进行 流式访问 。

海量数据集:运行在HDFS上的应用程序具有大型数据集,HDFS中的一个典型文件的大小是g到tb,因此,HDFS被调优为支持大文件。它应该提供高聚合数据带宽,并可扩展到单个集群中的数百个节点。它应该在一个实例中支持数千万个文件。

一致性模型:HDFS应用程序需要一个一次写入多次读取的文件访问模型。文件一旦创建、写入和关闭,除了追加和截断操作外,无需要更改。支持将内容追加到文件末尾,但无法在任意点更新。该假设简化了数据一致性问题并实现了高吞吐量数据访问。MapReduce应用程序或Web爬虫应用程序完全适合此模型。

移动计算比移动数据便宜:应用程序请求的计算如果在其操作的数据附近执行,效率会高得多。当数据集的大小很大时尤其如此。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网络拥塞并提高系统的整体吞吐量。 因此更好的做法是将计算迁移到更靠近数据所在的位置 ,而不是将数据移动到运行应用程序的位置。HDFS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些接口,使它们自己更接近数据所在的位置。

跨平台和可移植:Hadoop使用Java语言开发,使得Hadoop具有良好的跨平台性。

NameNode和DataNodes

HDFS具有 主/从 ( master/slave )架构。HDFS集群由一个 NameNode 和许多 DataNode组成,NameNode是一个主服务器(master),管理文件系统名称空间并管理客端对数据的访问( NameNode在Hadoop集群中充当 管家 的角色 )。此外集群中每个节点通常是一个DataNode,DataNode管理它们的节点上存储的数据。

HDFS公开文件系统名称空间,并允许用户数据存储在文件中。在内部,文件被分成一个或多个块(block),这些块存储在DataNode中。NameNode执行文件系统名称空间的相关操作,如打开、关闭和重命名文件和目录。它还确定了块到DataNode的映射(块存储到哪个DataNode中)。数据节点负责服务来自文件系统客户端的读写请求。数据节点还根据NameNode的指令执行块创建、删除和复制。

集群中单一NameNode的结构大大简化了系统的架构。NameNode是所有HDFS元数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