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开发篇外---从老罗和王自如辩论过程看起--谈谈辩驳的技巧

老罗和王自如的现场直播辩论,可谓是国内互联网前所未有的事情。以互联网的方式,矛盾冲突的双方,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展示给大众,确实让人感到很新鲜。整个过程虽然几个小时,但是让人看得很投入。但是,大家看完的反应却是各有所见。有支持老罗的个人魅力的,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站在王自如这边,同情他不透漏行业“底裤”,同情他不善语言表达能力。

其实老罗的目的,就是要扭转锤子手机的形象,击溃手机测评的不实之处。可惜花了几个小时,费了好大力气,最后得到的结果与期望相差很大。很多人觉得锤子手机确实是“锤子”;很多人觉得锤子手机和别的手机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整个辩论过程一直在引用其他品牌的手机对比硬件;很多人觉得锤子手机就是靠吹的。总而言之,整个辩论的过程对于锤子的收益太少。甚至老罗在后来也说,他了解了更多的行业“底裤”,但是不会再像辩论中那么说了。

整个的辩论过程,老罗虽然拿了很多木板,上面一项一项列出了手机测评的不实之处。但是,对于每个木板,王自如都有申辩的机会。所以,所有的木板举完,感觉没有说明什么东西---因为王自如一直再说他的道理。

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老罗朝对方打了好几十拳,可是很多拳头都是软绵绵的。对方抗一抗就挺过去了。最后自己挺累,对方还没受到伤害。

所以,从离岸开发中onshore/offshore沟通的技巧来看,老罗的准备工作是有问题的。

辩论的目的要明确。既然要进行直播的辩论,那么首先要明确它的目的。
证明锤子手机是中国最好的手机?这个很难,也不现实。因为辩论过程中我们发现,老罗列举出了很多硬件参数,锤子和其他的相差不多。那么辩论的目标,就应该是“证明测评的不实之处”。如果这是目标,那么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对方会怎么接招。其实很容易想明白,如果自己是做测评的,你要说我的测评有问题,那我也可以找理由说我的没问题。实在没有理由了,我还有最后一招:因为我有我的标准,所以我就是认为你有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老罗和他辩论了几个小时,让人感觉“拳头软绵绵”的原因。因为王自如经常在说:这是我们的测评标准。这下你没有办法了吧?人家的标准你能改吗?虽然你和同行业的硬件标准都差不多,人家就是测了你的手机,就说你有问题,你再怎么说也没有办法。

所以,从一开始,老罗阵营的准备工作就不充分。自以为拿了几个板子,弄了一些视频就可以把对方打垮。没有研究好对方的反击招数,反而让自己的攻击落在棉花堆里。

既然“证明测评的不实之处”效果甚微,那么要目标到底是什么呢?

与其软绵绵地打几十拳,不如来一拳狠的让对方直接倒地:证明王自如的测评有缺陷,不够资格去做测评。
你测评不正确的地方我照样去阐明,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如果能证明你的资质都有问题,那谁还相信你的测评呢?

证明资质这个很容易,例如测评团队对手机的散热机制不清楚,所谓的独立第三方体制模糊,对一些硬件的参数理解完全不懂,对显示屏的测试方法不正确等等。
这里列举证据一定要注意,要一击致命。而且要事实,要数字。不要说什么“你黑我啊”之类的,都没有证据,说了那不是小孩子打架么。

光说不行,还得来一个总结,在一个板子上,把不符合测评资质的项目列出来:例如20条!加深大家对于没有资质这件事的认识。
这还不够。

我们还得收集数据,看看人家国外真正的测评是怎么做的这些测试。进行对比。

这样我们观众就一目了然了:原来他们测评团队是乌合之众啊!测评结果纯属扯淡啊!

这样还不够。最后的要把问题留给对方,不要留给自己。弄一个网站,罗列上目前他们测评团队不符合资质的项目。老罗的团队负责监督这个列表的改善情况。如果有一个改善不到位,我们就认为测评团队还没有资格去做测评。这个网站大家都可以看,必然会对测评团队造成一定的压力。而且,改善结果的承认,要老罗的团队通过才可以。这样一来,被动变主动,反而牵制了对方的行动。

整个辩论最失败的地方,就是不断地揭露行业的“底裤”。这对老罗没有什么好处。你是和王自如辩论,又不是和整个手机行业辩论。一点用处都没有。这也是事先准备最失败的地方。

从离岸开发的沟通经验来看,老罗辩论一直让人发闷。明明一拳就可以击倒对方,但是力度和角度不对,总是软绵绵的样子。或许确实是准备工作不够充分,也可能是过于自信,轻视了对手。不过从离岸开发的经验来看,这场辩论又确实是一个生动的教材,让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其中的沟通技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