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开发-沟通技巧与向上级报告

这篇主要来自于最近的感受。切实的感受到,对于离岸开发的形式来说,沟通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当自己无法沟通,或者无法去说服对方,沟通无效时,一定要向上级报告。

我们的队伍最近出了一个问题。有一个小组,一共3个人,有2个人离职了。这对于一个小组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人事变动了。对于一个维护项目,突然发生了67%的离职率,那就不是一件小事了。

无论是onshore还是offshore,对这件事都非常关注,除了紧急安排人员接替他们的工作以外,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去分析他们离职的根本原因。

为何离职也要分析根本原因?为的就是以后避免出现这样的突发事件。如果不把原因搞清楚,那以后如何避免发生这样的问题呢?关于根本原因分析这件事,是一个持续的,让人痛苦,又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后续再次详细分享。

团队里的领导与离职的人进行了多次谈话,终于对原因有所了解了。

这个组一共是3个人,但是平时维护的工作特别多。从工作量上来说,这个组应该是4个人才对。可是由于onshore已经和客户签订了合同,人数无法增加,所以这3个人平时的工作压力就特别大--因为他们要做本来是4个人做的工作。

其实他们已经很厉害了,3个人做了一年半,没有出任何错误。这对于维护项目已经十分难得了。可是onshore那边的leader并非什么省油的灯,挑剔很多,此外对offshore的工作经常进行各种干预。这就导致这一年半以来,onshore和offshore之间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张。

例如,当某天的任务过多的时候,offshore的leader想调整某一个任务,onshore的leader一定会问:你为什么调整?
然后双方就开始你来我往的邮件,花了一个小时,终于调整完毕。结果又把手头的其他任务给耽误了。经过几次这样的事,offshore的leader就对调整任务这件事不报任何期待了。

onshore的leader还经常会说:这个任务我觉得1个小时就做完了。但其实需要花费的时间应该是4、5个小时。双方就这种问题也经常进行辩论,花费大量的时间。时间久了,offshore的leader也就没有再次讨论的心情了。

长期的负荷,加上onshore的态度问题,offshore的leader终于觉得这个组已经“无可救药”了,于是他决定了离职。

的确,我们从上面可以看到,onshore的leader存在他自己的问题,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他“人品有问题”。我也觉得这次的主要责任在onshore--不管他们承认还是不承认。
但是从我们offshore可以控制的范围内,我们是不是真的都做好了呢?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一下。

关于onshore的各种挑剔和工作的胡乱干预。
经过分析发现,这个组onshore和offshore之间的邮件沟通,基本上都是个人对个人。很少把一个邮件组加入到CC里面。这就导致很多事情,只有当事的两个人才知道,其他人都不知道。

他们之间发生了各种争吵,辩论,不满等等,其他人看不到这个邮件,所以也没有办法立刻了解到情况。

再次,沟通的邮件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这样的情况:
offshore的人想周五休息,这样就想把周五的任务挪到周三,然后周三加班。
在提出加班申请的时候,onshore的人就会质疑为什么周三要加班?当说出了周五工作调整的时候,onshore的人再次质疑,周五的那个工作的内容目前还没确定,周三即使加班也是没有意义的。结果最后取消了周三的加班,周五也正常休息了。
这会给onshore传达一个非常不好的印象:你对工作的计划是不靠谱的。

所以就说到了沟通的技巧。
对于职业人士的我们来说,使用邮件来进行沟通已经是一个常识了。好处无需多说,最重要的当然是邮件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凭证。
正所谓口说无凭。

那么使用邮件沟通的时候,我们还一定要注意邮件要发给谁,CC给谁,BCC给谁,这都是非常关键的。
像这次的offshore与onshore的争吵,辩论的邮件,是一定不能只发给两个人的。至少要让整个组的人看到,还要让双方的manager也看到:你看,我们就为了这么点小事讨论了一个小时,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其次,沟通的内容也一定要注意。在邮件里表达对对方的不满,这没有任何意义。你可能在这边气的火冒三丈,但是人家可能还优哉游哉的,多不值啊!

无论什么样的事,我们一定要阐述自己的道理,根据事实来说话。不要大动肝火,没必要。

例如,对于一个任务,onshore说:一个小时内做完,我觉得没问题,必须做完。
我们经过分析,得出必须5个小时的结论。这时候你是不是要气得大叫:onshore这群猪!不会用脑子想想吗?!
于是马上回邮件:不行,这个我们需要5个小时,1个小时做不完。

onshore也马上回邮件:为什么1个小时做不完?请解释。

你这时气的火冒三丈:这个还用解释吗?!然后憋着怒火,在邮件里写了一些理由。
onshore没准还会再次问你问题,因为你在生气的情况下,内容组织的不够清晰,他还有不明白的地方。

以上只是再现了一个onshore/offshore沟通的真实场景。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什么样的?

我们经过分析,得出必须花费5个小时的结论。于是回复以下邮件:
------------------------------------------------------
我么经过仔细分析,这个任务需要5个小时。
理由:
1、构建环境:1小时
2、构造生产环境数据:1小时
3、编写验证的代码及部署:2小时
4、检证,以及制作检证报告:1小时

有不明白的地方,请再联系我
------------------------------------------------------

我想onshore不会再有任何意义。如果onshore还有异议,比如为什么第三步要2个小时?
我们可以再次细分任务,给onshore说明。

总之,要心平气和,根据事实来说话,这样沟通起来就没有任何的压力。

还记得上面说的周三加班的那个调整吧?没错,根据事实来说话没有错,但是前提是,你给对方提供的是真实的事实。

例如上面的例子,“编写验证的代码及部署:2小时”,如果这个时间不准确,在onshore的再次追问下,这个时间被调整成了1个小时,那么onshore接来下会对所有时间都进行质疑。

所以,总的来说沟通方面,首先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用事实去说话。其次,发给对方的东西,一定要是真实的,经过分析的东西。不能胡乱想一个。如果对方发现你的结论有问题,信任感就会缺失,导致沟通再次出现问题。

假如说上面得出的结论,这个任务需要5小时没有问题的情况下,onshore仍然百般挑剔,各种质疑。导致我们花费了2个小时去解释onshore的质疑,给我们的情绪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此外,我们手头原本要做的任务也延迟了。

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这就是下一个要说的:向上级报告。

当自己经过努力的沟通,onshore仍然坚持自己的想法,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的时候,不要让自己承担所有的负面情绪。
一定要把这些事向上级报告,让上级去处理这件事情---因为上级的说话更有力度。

例如就上面的例子,如果发生多次调整任务时间的情况,而且每次都是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每次都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向onshore的人去解释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判断出来,onshore那边存在一个问题:onshore的leader无法正确判断任务的时间,影响offshore的工作。

同样,报告的内容不要带有情绪,要就事论事。例如可以是下面的样子:
------------------------------------------------------
背景:
今天和onshore的leader讨论某个任务需要的时间。onshore的leader判断需要1个小时。
我们判断为5个小时。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好多次。

问题点:
目前onshore的leader似乎无法正确的判断一个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影响:
每次我们都需要花费几个小时来向onshore的leader说明,花费了我们正常的工作时间,
影响我们的工作。

期望:
希望能与onshore的manager沟通,提高onshore的leader的能力。
------------------------------------------------------

将这样的内容报告给上级,上级再与onshore的人沟通,相信问题一定会解决的。
我们队伍这次离职的leader,正是因为所有的问题都自己承担,其实早已经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但是没有正式的向上级报告,导致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堆积到最后,只好离职了。

离岸开发中onshore和offshore的合作,确实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需要使用正确的方式来沟通和相互信任。世界上没有什么完美的合作伙伴,但是沟通不畅,方式不正确,就会导致更加严重的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