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


部署

# 安装依赖
yum -y install nfs-utils rpcbind

# 创建目录, 修改权限
mkdir /thc/nfs && chmod 777 /thc/nfs

# 启动服务设置开机自启动
systemctl start rpcbind && systemctl enable rpcbind
systemctl start nfs-server && systemctl enable nfs-server
systemctl start nfs-lock && systemctl enable nfs-lock
systemctl start nfs-idmap && systemctl enable nfs-idmap

# 修改配置文件 /etc/exports
/thc/nfs *(inscure,rw,sync,no_root_squash)

# 读取配置
exportfs -a

# 查看状态
showmount -e


使用 - 客户端

# 挂载
mount -t nfs 192.168.248.79:/thc/nfs /home/nfs/

# 开机挂载 /etc/fstab
192.168.248.79:/thc/nfs /home/nfs nfs defaults 0 0


配置文件详解

# 共享 /thc/nfs 目录, 所有主机都可以访问, 权限为 xx,xx,xx
/thc/nfs *(rw,insecure,sync,no_root_squas)

第一段: 共享目录

第二列: 允许访问主机
192.168.152.13 				指定IP地址的主机 
nfsclient.test.com 		指定域名的主机 
192.168.1.0/24 				指定网段中的所有主机 
*.test.com 						指定域下的所有主机 
*                     所有主机 

第三列: 权限参数
ro                    只读访问 
rw                   	读写访问 
sync                	所有数据在请求时写入共享 
async              		NFS在写入数据前可以相应请求 
secure             		NFS通过1024以下的安全TCP/IP端口发送 
insecure          		NFS通过1024以上的端口发送 
wdelay            		如果多个用户要写入NFS目录,则归组写入(默认) 
no_wdelay      				如果多个用户要写入NFS目录,则立即写入,当使用async时,无需此设置。 
Hide                	在NFS共享目录中不共享其子目录 
no_hide           		共享NFS目录的子目录 
subtree_check  			 	如果共享/usr/bin之类的子目录时,强制NFS检查父目录的权限(默认) 
no_subtree_check   		和上面相对,不检查父目录权限 
all_squash            共享文件的UID和GID映射匿名用户anonymous,适合公用目录。 
no_all_squash         保留共享文件的UID和GID(默认) 
root_squash           root用户的所有请求映射成如anonymous用户一样的权限(默认) 
no_root_squash        root用户具有根目录的完全管理访问权限 
anonuid=xxx           指定NFS服务器/etc/passwd文件中匿名用户的UID 

# 例如可以编辑/etc/exports为: 
/tmp      *(rw,no_root_squash) 
/home/public 192.168.0.*(rw)   *(ro) 
/home/test  192.168.0.100(rw) 
/home/linux  *.the9.com(rw,all_squash,anonuid=40,anongid=4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根据提供的引用内容,我们可以得知用户想要了解rclone nfs的相关信息。rclone是一个命令行程序,可以将本地文件系统与各种云存储服务连接起来。而nfs是一种网络文件系统协议,可以让不同的计算机通过网络共享文件。因此,rclone nfs可以让用户通过nfs协议来访问云存储服务。 以下是使用rclone nfs的步骤: 1. 首先,需要在本地安装rclone。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在Linux系统上安装rclone: ```shell curl https://rclone.org/install.sh | sudo bash ``` 2. 然后,需要配置rclone以连接到云存储服务。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来配置rclone: ```shell rclone config ``` 在配置过程中,需要选择nfs作为连接协议,并输入云存储服务的相关信息,例如access key和secret key等。 3. 配置完成后,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将云存储服务挂载到本地文件系统: ```shell rclone mount remote:path/to/files /path/to/local/mount ``` 其中,remote是rclone配置文件中定义的远程名称,path/to/files是云存储服务中的文件路径,/path/to/local/mount是本地文件系统中的挂载点。 4. 最后,可以使用nfs协议来访问挂载的云存储服务。例如,在另一台计算机上,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来挂载rclone nfs: ```shell mount -t nfs server:/path/to/mount /path/to/local/mount ``` 其中,server是rclone所在的计算机的IP地址或主机名,/path/to/mount是rclone挂载的路径,/path/to/local/mount是本地文件系统中的挂载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