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编辑工具VI的使用

 这里是我关于VI编辑器的命令以及使用方法的一些总结。写下来,方便Linux网友们查找。其实VI命令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每个都必须记住。随着你不断使用过程中慢慢就会掌握很多命令,包括技巧。这里我把这些命令分了一下类。至少,在我学习Linux的过程中,这个分类是可以这样的。我按照基本操作初级命令以及中级命令分类的。对于刚开始接触VI的使用者,这些功能已经基本够用了。如果要了解更多的命令和使用技巧,那要多看看书了。好了,不多说废话了。

初级命令:可以让你基本掌握vi操作

l         打开文件或建立新文件:vi filename,首先进入命令模式

l         命令模式下无法编辑,可以按a 或者i 转到编辑模式,

l         编辑模式下利用方向键控制光标移动到你要编辑的位置。

l         编辑完成后,按ESC 回到命令模式

l         命令模式下可以按ZZ保存并推出vi

l         命令模式下 /string 可以查找string字符串,从光标位置到文件末尾。?string也是查找字符串,从光标位置到文件头。这个命令我试过,没有差别

l         在命令模式下按“:”冒号可以进入末行模式下,末行模式下可以输入一些末行命令。

l         : w保存但不退出vi wq保存并退出。

l         : e + filename打开filename并进行编辑

l         u 可以恢复到修改前的内容,可以连按几次,可以恢复到你n次修改前的内容。

l         set number可以显示行号,便于编译。

中级命令:这里说的中级命令是指,这些命令可以让你更熟练的应用vi,当然也是我自己归类的。

l         字符串搜索与替换:

u       1$s/old/new/g 将文件中所有的old字符用new替换,1代表文件头,$代表文件尾。

u       : n, ms/old/new/g将文件中nm行的oldnew替换。

u       : s/old/new/g     当前行字符替换

u       初级命令中的字符串查找命令?   / 可以不用按冒号,直接在命令行下按? 或者/ 就可以。 还要注意一点:? [p P]rint 或者/[p P]rint可以查找printPrint,是用方括号是查找不同大小写此的一种方法。

u       : g /old查找old一次,并打印出现该词的每一行

u       g/old/s//new new取代每一行中第一次出现的old

u       g/old/s//new/gnew取代每行中出现的所有old

u       g/old/s//enw//gpnew取代每行中出现的又Old并打印,观察发生的变化。

l         文件加密:

u       vi –x +filename打开文件,或者

u       命令行输入:X   ,上面两种方法都会提示输入密码

l         打开语法加亮和启用自动缩进:

u       命令模式下输入: syntax on 打开语法加亮,彩色显示文本

u       自动缩进打开:   set cindent

l         光标的移动:

u       命令行模式下  0/^将光标移动到当前行开头位置 ,或者键盘的HOME

u       命令行模式下 $ 将光标移动到前行结尾,或键盘的END

u       nG移动到指定的行  n

u       G移动到最后一行   

u       Ctrl + F向前一页 或者 pageUp

u       Ctrl+B 后翻一页 或者 pageDown

u       Ctrl+U 前翻半页

u       Ctrl+D 后翻半页

l         进入插入模式:

u       i在光标前字符插入  

u       I在光标所在行行首插入

u       a在光标后字符插入

u       A在光标所在行行末插入

u       o 在光标所在行以下重开一行

u       O在光标所在行以上重开一行

u       r 替换光标所在当前字符

u       R替换当前字符以及其后字符,直到按ESC

l         删除

u       x 删除光标字符

u       X删除前一个字符

u       dd删除光标所在行

u       dw删除一个单词

u       d0删除光标前到行首位置

u       d$删除到行末位置

u       ndd删除当前行及其后n-1

u       dG删除到文件结束

u       3dw删除后3个单词

u       5cl改变后5个字母

l         文本选择、复制以及大小写替换

u       命令行中按v可以选择文本区域,ctrl+v可以选择文本块。按键后出现可视化即可通过方向键进行文本选择。

u       选择结束后按y键进行复制。

u       选择要粘贴文本的位置,按下p键即可完成粘贴功能。

u       选中的字母可以替换大小写: ~”值可以替换大小写。

这里的文本选择是在键盘错作下进行的,其实很多可以通过命令行形式实现。即:command末行模式下,命令相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