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三个关键字:volatile、synchronized与Lock

参考博客:https://www.cnblogs.com/cg-ww/p/14540450.html
https://zhuanlan.zhihu.com/p/563597528?utm_id=0
synchronized修饰变量,https://blog.csdn.net/dlf123321/article/details/53515756
详解synchronized关键字,https://zhuanlan.zhihu.com/p/459633288

1、volatile的作用:关键作用是使变量在多个线程之间可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序并没有因为我修改之后结束运行,因为线程对共享变量具有不可见性,main线程修改布尔值之后,子线程看不到值的修改。因此要想实现线程的可见性这里可以加上volatile关键字修饰公共变量

volatile关键字的作用:使线程在强制公共内存中读取变量值,保证可见性
增加volatile字段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volatile非原子特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无序,无规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加入volatile关键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按道理输出1000的整数倍数才对,但是变量在自增的过程中没有更新到又被读取再修改,因此volatile不具备原子性,正确办法将方法加上synchronized关键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volatile与synchronized比较

  • volatile关键字是线程同步的轻量级实现,所以volatile性能肯定比synchronized要好,volatile只能修饰变量,而synchronized可以修饰方法代码块,在开发中使用synchronized比例还是挺大的。
  • 多线程访问volatile变量不会发生阻塞,而synchronized可能会阻塞。
  • volatile能保证数据的可见性,但是不能保证原子性,而synchronized可以保证原子性,也可以保证可见性,因为synchronized会将线程的工作内存和主内存进行同步
  • volatile关键字保证多个线程之间的可见性,synchronized关键字解决线程访问公共资源的同步性。
区别synchronizedvolatile
使用上只能用于修饰方法、代码块、静态成员变量、非静态成员变量只能修饰实例变量或者类关键字
原子性保证能保证,排它方式使同步代码串行无法保证
可见性保证能保证,排它方式使同步代码串行能保证,可以读取公共变量
有序性保证能保证,在同步串行的时候能保证,禁止JVM以及处理器进行排序
阻塞情况会发生阻塞不会发生阻塞

4、常用原子类进行自增自减操作(原理是无锁的CAS操作,线程安全)
i++不是原子操作,除了使用synchronized进行同步,也可以使用AtomicInteger/AtomicLong进行实现
4.1 非静态成员变量,无论synchronized是否修饰该成员变量,每个线程都打印输出10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2 静态成员变量,没有synchronized修饰该成员变量,无论AddCount是否是静态方法,每个线程不一定打印出整千数,没有实现线程安全。
count被不同的线程执行,某一线程打印的时候其他线程刚好正在对count进行自增到7984,此时打印出7984这个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3 静态成员变量,有synchronized修饰该成员变量(synchronized修饰代码块),无论AddCount是否是静态方法,每个线程打印出整千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4 静态成员变量,有synchronized修饰该类,无论AddCount是否是静态方法,每个线程打印出整千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ynchronized(object)表示必须拿到key对象的锁才能执行synchronized代码块,凡是进入该同步代码块中的线程都必须先获得锁。synchronized(class)表示必须拿到class的锁才能执行synchronized代码块,同一个类下所有实例的线程都会受到影响。
拿到锁才能执行,相当于串行运行

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5 静态成员变量,有synchronized修饰this,无论AddCount是否是静态方法,每个线程不一定打印出整千数,没有实现线程安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ynchronized在修饰this的时候,只能确保同一个实例下所有线程之间的同步代码块互斥(线程安全),而不同实例的线程是不受影响的(线程不安全)

4.6 有synchronized修饰局部变量是包装类或new生成的对象、赋值操作,无论AddCount是否是静态方法,每个线程不一定打印出整千数,没有实现线程安全。有synchronized修饰局部变量是字符串常量,无论AddCount是否是静态方法,可以实现线程安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可以实现线程安全

如果key是局部变量,这种情况也是可以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局部变量能够产生的效果最多也就和this差不多,并不适用于不同实例的场景

总结:
1、synchronized在修饰不同类型数据的时候,锁的粒度(互斥范围)也是不同的(这里只说最大粒度),简单总结就是:方法 > object > class > this。

this只会影响当前实例的线程访问;class会影响当前类所有实例的线程访问;而object会影响所有访问同步代码的访问;在方法上加synchronize关键字影响范围就更大了,会影响所有当前方法的访问,所以,其中最重的就是修饰方法时候,其次是修饰object,然后才是class和this。

当然object在一些特殊操作之下,也可以达到和class、this类似的效果。
2、
synchronized在修饰object的时候,必须是不可变的对象或静态对象(也就是钥匙必须唯一),否则是起不到阻塞(锁)的作用的。

5、CAS
CAS(Compare And Swap)是由硬件实现的,
CAS可以将read(读)-modify(修改)-write(写)转化为原子操作
i++自增过程:
从主内存调取i变量值
对i值加1
再把加1过后的值保存到主内存

CAS原理:在把数据更新到主内存时,再次读取主内存变量的值,如果现在变量的值与期望的值一样就更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博客:AQS和CAS原理
https://blog.csdn.net/qq_35222843/article/details/114062071
6、Lock和ReadWriteLoc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ck:代表实现类是ReentrantLock(可重入锁)
ReadWriteLock(读写锁):代表实现类是ReentrantReadWriteLock

  • synchronized
    java关键字
    不需要用户去手动释放锁,当synchronized方法或者synchronized代码块执行完之后,系统会自动让线程释放对锁的占用
  • Lock
    一个类
    Lock则必须要用户去手动释放锁,如果没有主动释放锁,就有可能导致出现死锁现象
  • synchronized 的局限性 与 Lock 的优点
    如果一个代码块被synchronized关键字修饰,当一个线程获取了对应的锁,并执行该代码块时,其他线程便只能一直等待直至占有锁的线程释放锁。事实上,占有锁的线程释放锁一般会是以下三种情况之一:

1:占有锁的线程执行完了该代码块,然后释放对锁的占有;

2:占有锁线程执行发生异常,此时JVM会让线程自动释放锁;

3:占有锁线程进入 WAITING 状态从而释放锁,例如在该线程中调用wait()方法等。

试考虑以下三种情况:

Case 1 :

在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的情形下,假如占有锁的线程由于要等待IO或者其他原因(比如调用sleep方法)被阻塞了,但是又没有释放锁,那么其他线程就只能一直等待,别无他法。这会极大影响程序执行效率。因此,就需要有一种机制可以不让等待的线程一直无期限地等待下去(比如只等待一定的时间 (解决方案: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 或者 能够响应中断 (解决方案:lockInterruptibly())),这种情况可以通过 Lock 解决。

Case 2 :

我们知道,当多个线程读写文件时,读操作和写操作会发生冲突现象,写操作和写操作也会发生冲突现象,但是读操作和读操作不会发生冲突现象。但是如果采用synchronized关键字实现同步的话,就会导致一个问题,即当多个线程都只是进行读操作时,也只有一个线程在可以进行读操作,其他线程只能等待锁的释放而无法进行读操作。因此,需要一种机制来使得当多个线程都只是进行读操作时,线程之间不会发生冲突。同样地,Lock也可以解决这种情况 (解决方案:ReentrantReadWriteLock) 。

Case 3 :

我们可以通过Lock得知线程有没有成功获取到锁 (解决方案:ReentrantLock) ,但这个是synchronized无法办到的。

上面提到的三种情形,我们都可以通过Lock来解决,但 synchronized 关键字却无能为力。事实上,Lock 是 j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 下的接口,Lock 实现提供了比 synchronized 关键字 更广泛的锁操作,它能以更优雅的方式处理线程同步问题。也就是说,Lock提供了比synchronized更多的功能。

  • Lock接口实现类的使用
    Lock接口有6个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来逐个分析Lock接口中每个方法。lock()、tryLock()、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 和 lockInterruptibly()都是用来获取锁的。unLock()方法是用来释放锁的。newCondition() 返回 绑定到此 Lock 的新的 Condition 实例 ,用于线程间的协作,详细内容请查找关键词:线程间通信与协作。
    1). lock()

在Lock中声明了四个方法来获取锁,那么这四个方法有何区别呢?首先,lock()方法是平常使用得最多的一个方法,就是用来获取锁。如果锁已被其他线程获取,则进行等待。在前面已经讲到,如果采用Lock,必须主动去释放锁,并且在发生异常时,不会自动释放锁。因此,一般来说,使用Lock必须在try…catch…块中进行,并且将释放锁的操作放在finally块中进行,以保证锁一定被被释放,防止死锁的发生。通常使用Lock来进行同步的话,是以下面这种形式去使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tryLock() &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

tryLock()方法是有返回值的,它表示用来尝试获取锁,如果获取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获取失败(即锁已被其他线程获取),则返回false,也就是说,这个方法无论如何都会立即返回(在拿不到锁时不会一直在那等待)。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方法和tryLock()方法是类似的,只不过区别在于这个方法在拿不到锁时会等待一定的时间,在时间期限之内如果还拿不到锁,就返回false,同时可以响应中断。如果一开始拿到锁或者在等待期间内拿到了锁,则返回true。

一般情况下,通过tryLock来获取锁时是这样使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lockInterruptibly()

lockInterruptibly()方法比较特殊,当通过这个方法去获取锁时,如果线程 正在等待获取锁,则这个线程能够 响应中断,即中断线程的等待状态。例如,当两个线程同时通过lock.lockInterruptibly()想获取某个锁时,假若此时线程A获取到了锁,而线程B只有在等待,那么对线程B调用threadB.interrupt()方法能够中断线程B的等待过程。

由于lockInterruptibly()的声明中抛出了异常,所以lock.lockInterruptibly()必须放在try块中或者在调用lockInterruptibly()的方法外声明抛出 InterruptedException,但推荐使用后者,原因稍后阐述。因此,lockInterruptibly()一般的使用形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当一个线程获取了锁之后,是不会被interrupt()方法中断的。因为interrupt()方法只能中断阻塞过程中的线程而不能中断正在运行过程中的线程。因此,当通过lockInterruptibly()方法获取某个锁时,如果不能获取到,那么只有进行等待的情况下,才可以响应中断的。与 synchronized 相比,当一个线程处于等待某个锁的状态,是无法被中断的,只有一直等待下去。

  • Lock的实现类 ReentrantLock

ReentrantLock,即 可重入锁。ReentrantLock是唯一实现了Lock接口的类,并且ReentrantLock提供了更多的方法。下面通过一些实例学习如何使用 ReentrantLock。

构造方法(不带参数 和带参数 true: 公平锁; false: 非公平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执行结果可以看出,A线程和B线程同时对资源加锁,A线程获取锁之后,B线程只好等待,直到A线程释放锁B线程才获得锁。
总结一下,也就是说Lock提供了比synchronized更多的功能。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1)synchronized是Java语言的关键字,因此是内置特性,Lock不是Java语言内置的,Lock是一个接口,通过实现类可以实现同步访问。

2)synchronized是在JVM层面上实现的,不但可以通过一些监控工具监控synchronized的锁定,而且在代码执行时出现异常,JVM会自动释放锁定,但是使用Lock则不行,lock是通过代码实现的,要保证锁定一定会被释放,就必须将unLock()放到finally{}中

3)在资源竞争不是很激烈的情况下,Synchronized的性能要优于ReetrantLock,但是在资源竞争很激烈的情况下,Synchronized的性能会下降几十倍,但是ReetrantLock的性能能维持常态。

  • ReadWriteLock锁 
     ReadWriteLock 接口只有两个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eadWriteLock 维护了一对相关的锁,一个用于只读操作,另一个用于写入操作。只要没有 writer,读取锁可以由多个 reader 线程同时保持,而写入锁是独占的。
    【例子】三个线程同时对一个共享数据进行读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