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指令

转载 https://www.cnblogs.com/hazir/p/linux_make_examples.html
例解 Linux 下 Make 命令
Linux 下 make 命令是系统管理员和程序员用的最频繁的命令之一。管理员用它通过命令行来编译和安装很多开源的工具,程序员用它来管理他们大型复杂的项目编译问题。本文我们将用一些实例来讨论 make 命令背后的工作机制。

Make 如何工作的
对于不知道背后机理的人来说,make 命令像命令行参数一样接收目标。这些目标通常存放在以 “Makefile” 来命名的特殊文件中,同时文件也包含与目标相对应的操作。更多信息,阅读关于 Makefiles 如何工作的系列文章。

当 make 命令第一次执行时,它扫描 Makefile 找到目标以及其依赖。如果这些依赖自身也是目标,继续为这些依赖扫描 Makefile 建立其依赖关系,然后编译它们。一旦主依赖编译之后,然后就编译主目标(这是通过 make 命令传入的)。

现在,假设你对某个源文件进行了修改,你再次执行 make 命令,它将只编译与该源文件相关的目标文件,因此,编译完最终的可执行文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Make 命令实例
下面是本文所使用的测试环境:

OS —— Ubunut 13.04
Shell —— Bash 4.2.45
Application —— GNU Make 3.81
下面是工程的内容:

$ ls
anotherTest.c Makefile test.c test.h
下面是 Makefile 的内容:

all: test

test: test.o anotherTest.o
gcc -Wall test.o anotherTest.o -o test

test.o: test.c
gcc -c -Wall test.c

anotherTest.o: anotherTest.c
gcc -c -Wall anotherTest.c

clean:
rm -rf *.o test
现在我们来看 Linux 下一些 make 命令应用的实例:

  1. 一个简单的例子
    为了编译整个工程,你可以简单的使用 make 或者在 make 命令后带上目标 all。

$ make
gcc -c -Wall test.c
gcc -c -Wall anotherTest.c
gcc -Wall test.o anotherTest.o -o test
你能看到 make 命令第一次创建的依赖以及实际的目标。

如果你再次查看目录内容,里面多了一些 .o 文件和执行文件:

$ ls
anotherTest.c anotherTest.o Makefile test test.c test.h test.o
现在,假设你对 test.c 文件做了一些修改,重新使用 make 编译工程:

$ make
gcc -c -Wall test.c
gcc -Wall test.o anotherTest.o -o test
你可以看到只有 test.o 重新编译了,然而另一个 Test.o 没有重新编译。

现在清理所有的目标文件和可执行文件 test,你可以使用目标 clean:

$ make clean
rm -rf *.o test

$ ls
anotherTest.c Makefile test.c test.h
你可以看到所有的 .o 文件和执行文件 test 都被删除了。

  1. 通过 -B 选项让所有目标总是重新建立
    到目前为止,你可能注意到 make 命令不会编译那些自从上次编译之后就没有更改的文件,但是,如果你想覆盖 make 这种默认的行为,你可以使用 -B 选项。

下面是个例子:

$ make
make: Nothing to be done for `all’.

$ make -B
gcc -c -Wall test.c
gcc -c -Wall anotherTest.c
gcc -Wall test.o anotherTest.o -o test
你可以看到尽管 make 命令不会编译任何文件,然而 make -B 会强制编译所有的目标文件以及最终的执行文件。

  1. 使用 -d 选项打印调试信息
    如果你想知道 make 执行时实际做了什么,使用 -d 选项。

这是一个例子:

$ make -d | more
GNU Make 3.81
Copyright © 2006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This is free software; see the source for copying conditions.
There is NO warranty; not even for MERCHANTABILITY or FITNESS FOR A
PARTICULAR PURPOSE.

This program built for x86_64-pc-linux-gnu
Reading makefiles…
Reading makefile Makefile’… Updating makefiles…. Considering target fileMakefile’.
Looking for an implicit rule for Makefile’. Trying pattern rule with stemMakefile’.
Trying implicit prerequisite Makefile.o’. Trying pattern rule with stemMakefile’.
Trying implicit prerequisite Makefile.c’. Trying pattern rule with stemMakefile’.
Trying implicit prerequisite Makefile.cc’. Trying pattern rule with stemMakefile’.
Trying implicit prerequisite Makefile.C’. Trying pattern rule with stemMakefile’.
Trying implicit prerequisite Makefile.cpp’. Trying pattern rule with stemMakefile’.
–More–

这是很长的输出,你也看到我使用了 more 命令来一页一页显示输出。

  1. 使用 -C 选项改变目录
    你可以为 make 命令提供不同的目录路径,在寻找 Makefile 之前会切换目录的。

这是一个目录,假设你就在当前目录下:

$ ls
file file2 frnd frnd1.cpp log1.txt log3.txt log5.txt
file1 file name with spaces frnd1 frnd.cpp log2.txt log4.txt
但是你想运行的 make 命令的 Makefile 文件保存在 …/make-dir/ 目录下,你可以这样做:

$ make -C …/make-dir/
make: Entering directory /home/himanshu/practice/make-dir’ make: Nothing to be done forall’.
make: Leaving directory `/home/himanshu/practice/make-dir
你能看到 make 命令首先切到特定的目录下,在那执行,然后再切换回来。

  1. 通过 -f 选项将其它文件看作 Makefile
    如果你想将重命名 Makefile 文件,比如取名为 my_makefile 或者其它的名字,我们想让 make 将它也当成 Makefile,可以使用 -f 选项。

make -f my_makefile
通过这种方法,make 命令会选择扫描 my_makefile 来代替 Makefile。

原文链接:http://linoxide.com/how-tos/linux-make-command-example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博客的内容如果没有标注转载字样,均属个人原创!欢迎学习交流,如果觉得有价值,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邮箱:haifenglinying#yahoo.cn (#->@)

个人主页:www.hazirguo.com

标签: Linux, make, command
好文要顶 关注我 收藏该文
hazir
关注 - 14
粉丝 - 231
+加关注
4 0
« 上一篇:Hash 函数及其重要性
» 下一篇:【译】Getting Physical With Memory
posted @ 2014-01-17 15:12 hazir 阅读(13882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发表评论
#1楼 2015-05-29 17:56 | 者旨於陽
-B选项有点儿用,以前没见过,学习了!
支持(0)反对(0)
刷新评论刷新页面返回顶部
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请 登录 或 注册,访问网站首页。
【推荐】超50万C++/C#源码: 大型实时仿真组态图形源码
【前端】SpreadJS表格控件,可嵌入系统开发的在线Excel
【推荐】码云企业版,高效的企业级软件协作开发管理平台
【推荐】程序员问答平台,解决您开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相关博文:
· Linux环境下的make和makefile详解
· make工具
· Linux/Unix环境下的make和makefile详解
· Win或Linux中编译安装软件的命令解析:configure;make;makeinstall
· linux: make的简单了解
最新新闻:
· 三星否认在印度裁员1000人:今年还会继续招聘
· 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将电网控制从自动化转向手动
· 京东方:屏下指纹和屏幕发声技术解决方案已有部分样
· AMD技术的泰坦超算退役 推土机CPU最后的遗产再见了
· 【直播预告】南美大日食上演:2019年唯一一次日全食
» 更多新闻…
我的Github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