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治算法

分治算法

一、分治算法

分治算法的基本思想是将一个规模为N的问题分解为K个规模较小的子问题,这些子问题相互独立且与原问题性质相同。求出子问题的解,就可得到原问题的解。

分治法解题的一般步骤:

(1)分解,将要解决的问题划分成若干规模较小的同类问题;

(2)求解,当子问题划分得足够小时,用较简单的方法解决;

(3)合并,按原问题的要求,将子问题的解逐层合并构成原问题的解。

当我们求解某些问题时,由于这些问题要处理的数据相当多,或求解过程相当复杂,使得直接求解法在时间上相当长,或者根本无法直接求出。对于这类问题,我们往往先把它分解成几个子问题,找到求出这几个子问题的解法后,再找到合适的方法,把它们组合成求整个问题的解法。如果这些子问题还较大,难以解决,可以再把它们分成几个更小的子问题,以此类推,直至可以直接求出解为止。这就是分治策略的基本思想。下面通过实例加以说明。

【例】在n个元素中找出最大元素和最小元素。我们可以把这n个元素放在一个数组中,用直接比较法求出。算法如下:

void maxmin1(int A[],int n,int *max,int *min)

{ int i;

  *min=*max=A[0];

  for(i=2;i < n;i++)

  {  if(A > *max) *max= A;

     if(A < *min) *min= A;

  }

}

上面这个算法需比较2(n-1)次。能否找到更好的算法呢?我们用分治策略来讨论。

把n个元素分成两组:

A1={A[1],...,A[int(n/2)]}和A2={A[INT(N/2)+1],...,A[N]}

分别求这两组的最大值和最小值,然后分别将这两组的最大值和最小值相比较,求出全部元素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如果A1和A2中的元素多于两个,则再用上述方法各分为两个子集。直至子集中元素至多两个元素为止。

例如有下面一组元素:-13,13,9,-5,7,23,0,15。用分治策略比较的过程如下:

图中每个方框中,左边是最小值,右边是最大值。从图中看出,用这种方法一共比较了10次,比直接比较法的14次减少4次,即约减少了1/3。算法如下:

void  maxmin2(int A[],int i,int j,int *max,int *min)

/*A存放输入的数据,i,j存放数据的范围,初值为0,n-1,*max,int *min 存放最大和最小值*/

{ int mid,max1,max2,min1,min2;

  if (j==i) {最大和最小值为同一个数;return;}

  if (j-1==i) {将两个数直接比较,求得最大会最小值;return;}

  mid=(i+j)/2;

  求i~mid之间的最大最小值分别为max1,min1;

求mid+1~j之间的最大最小值分别为max2,min2;

  比较max1和max2,大的就是最大值;

比较min1和min2,小的就是最小值;

}

利用分治策略求解时,所需时间取决于分解后子问题的个数、子问题的规模大小等因素,而二分法,由于其划分的简单和均匀的特点,是经常采用的一种有效的方法,例如二分法检索。运用分治策略解决的问题一般来说具有以下特点:

1、原问题可以分解为多个子问题,这些子问题与原问题相比,只是问题的规模有所降低,其结构和求解方法与原问题相同或相似。

2、原问题在分解过程中,递归地求解子问题,由于递归都必须有一个终止条件,因此,当分解后的子问题规模足够小时,应能够直接求解。

3、在求解并得到各个子问题的解后,应能够采用某种方式、方法合并或构造出原问题的解。

不难发现,在分治策略中,由于子问题与原问题在结构和解法是的相似性,用分治方法解决的问题,大都采用了递归的形式。在各种排序方法中,如归并排序、堆排序、快速排序等,都存在有分治的思想。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