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升值,百姓感受渐深

现在对普通百姓来说,人民币的升值不再只是中美之间博弈的国家大事,因为他们已经开始感受到因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带来的生活变化。那么,人民币升值对普通百姓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现在对普通百姓来说,人民币的升值不再只是中美之间博弈的国家大事,因为他们已经开始感受到因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带来的生活变化。那么,人民币升值对普通百姓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手里的人民币真的一夜之间值钱了,我们是否一夜之间变成大富翁?人民币升值将如何影响百姓生活?分析认为,汇率本身的支持因素包括很多方面,不是单独在一个水平上高或者低的调整,能够对百姓的生活产生重要的意义,不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意义。从老百姓本身来讲,可能老百姓或许会认为人民币升值给他带来的好处最多。就是人民币升值了,你得到的钱越来越多了。如果单纯从狭隘的角度来看,可能是升值对百姓有好处,但是如果从整体的国家或者经济层面考虑的话,人民币升值以后,给国家宏观调控带来不确定性,甚至给就业带来困难,个人百姓的财富很有可能会缩水。

   房价受影响,无房族最吃亏

截至 12月4日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已升值3.15%,人民币兑港元累计已升值3.42%。与人民币升值相对应的是人民币资产房地产市场也一路高歌。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今年三季度,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分析认为,对中国老百姓而言,人民币升值是把双刃剑。那些采购境外产品或者出国留学、投资的人以及拥有投资性房产的人将从中受益。而可能在人民币升值中受害的人则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无房族,由于房价大涨,人们的购买力相对而言大大降低。其次是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加大。另外,人民币升值将使出口能力下降,严重的话将导致倚赖出口的中小企业濒临倒闭,工人生活受到影响。

   对A股市场中长期影响正面

人民币升值,对A股市场的积极影响: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已经接近100%,其中证券业上涨了256.63%,银行业上涨了153.54%,房地产上涨了162.51%(2005.07.22-2006.11.16)。

国际市场历史走势和经验证明:当本币升值处在中前期阶段将会带来证券市场一轮持续的上涨行情。一般而言,投资者对本币升值预期增加时,将引发热钱逐渐流入证券市场,并推动市场稳步上涨,随着市场的赚钱效应逐渐扩散,则又吸引更多的热钱竞相涌入,从而进一步巩固了市场上涨的趋势。

以日本为例:自1972年至1989年的18年时间里,日元有13年处于升值状态,而证券市场从1972年行情启动延续了整整17年,期间指数涨幅高达19倍。其中升幅最大的年份是1972年,日元第一次从1:360的固定汇率调至1:301,当年日经指数劲升了91.9%,显示出日元升值初期对市场的利好刺激作用最大,对指数推动力度最为显著。

由此可见,汇率变化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并且还成为引导市场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在目前较小的汇率浮动空间和较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未来汇率走势将有可能会形成单边上升的格局,这样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影响是正面而持续的。虽然当前市场投资者忧虑扩容而导致短期资金供给相对平衡的局面被打破,但是,若结合人民币升值预期来看,市场外围资金的竞相流入不仅能充分满足扩容对资金的迫切需求,同时还能极大改善资金供给环境,并有效地推动证券市场持续走高。

人民币升值作为未来市场中一条极为重要的炒作主线,在后续行情炒作中将从个股题材与概念的炒作,逐渐转向对行业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挖掘上,从而令市场在结构性调整中仍具有更多地投资机会。

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的影响下,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受拖累,对出口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然而与此同时,资源性产品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将受到正面刺激,本地经济结构将得到改善。

  明年中国出口增速将减至14.9% 

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的影响下,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受拖累,对出口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然而与此同时,资源性产品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将受到正面刺激,本地经济结构将得到改善。

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2007年经济蓝皮书预测,受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2007年中国出口增速将有所减缓,预计将下降为14.9%,与2006年相比下滑约12%。

蓝皮书同时预计,由于2007年中国出口增速放缓,从而进口增速将超过出口增速,两者差距将达7%。

2002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出口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按照社科院的预测,2006年中国出口将继续保持这种较高增速,增长率将达到26.7%,全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005年,达到创纪录水平。

蓝皮书认为,中国外贸所呈现的高增长、高顺差的“双高”局面在明年将得到继续。不过,受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贸易顺差将有所下降,进口和出口的增速将分别为22%和15%,顺差仍有可能超过1200亿美元。

   人民币升值 手头外汇动不动? 

11月29日 突破7.84关口之后, 12月4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破7.83关口,以7.8240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的升值不仅关乎宏观经济大局,也牵动着大众的神经。面对这一现状,大家在理财方面该怎么办?有什么产品可以选择?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更加值钱了,但是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手头的资金却在“缩水”。那是不是现在就结汇以了结心头的担忧呢?分析认为,手中持有美元不必过早结汇,外汇理财应该坚持弃短扬长的操作思路。一方面,如果手头美元资产众多,投资者应该在手头留一些外汇做为自己的货币资产储备,如果不久后还有出国留学、境外游、商务出国等可能,就更不能结汇。因为这样一进一出会有一个利率差价,按照中行现钞汇率计算( 11月30日 ),向银行购买100美元须花785.79元人民币,如果再卖给银行,只能换回776.52元人民币,一进一出就亏了9.27元人民币。

虽然美元走低,但很多非美货币相对坚挺,因此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手中的非美货币。同时,相对复杂的挂钩型浮动收益产品而言,固定收益类的外汇理财产品其实也有看点。投资者不妨可更多关注短期或固定收益型外汇理财产品,以规避美元贬值带来的汇率风险。以欧元为例,2005年7月汇改时,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在9.8822附近,而近期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为10.4176,相对于美元及港币对人民币的贬值,欧元兑人民币还升值了5.4%。除欧元以外,澳元这个传统的高息货币也是理想的选择,投资于澳元理财产品,在享受远高于美元收益率的同时,还有机会在汇率上更胜一筹。拿建行正在推出的“汇得盈”个人外汇结构理财产品为例,6个月欧元产品年收益率达到2.73%,而6个月澳元产品的收益率高达5.33%,加上两种货币对美元或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实际收益率可能更高。此外,近期中信银行的“理财宝”、民生银行的外汇“非凡理财”以及上海银行的外汇固定收益产品也是不错选择。

此外,面对人民币升值,黄金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基于黄金长线保值和对冲汇率风险的特点,在人民币处于升值预期的阶段,黄金投资也能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目前,黄金投资主要分为实物黄金投资和账户黄金投资,很多银行都开辟了纸黄金业务,如建行的“账户金”、中行的“纸黄金”、工行的“金行家”等。

    另外,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向上空间的增加,以养老为目的的长期寿险保单将随着购买时间的赠长而日益值钱。所以长期寿险也是值得考虑的品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