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笔记之C语言的基本符号、保留字和标识符

基本符号(字符集)
满足C语言文法要求的字符集如下:
(1)英文字母 a~z,A~Z;
(2)阿拉伯数字10个(0~9);
(3)特殊符号28个:+、-、*、/、%、(下划线)、=、<、>、&、|、^、~、(、)、[、]、空格、.、{、}、;、’(单引号)、"、!、#。

保留字和标识符
标识符是起标识作用的一类符号,C语言的标识符主要用来表示常量、变量、函数和类型等的名字。C语言的标识符包括保留字、预定义标识符、用户定义标识符等3类。
(惯例:变量名用小写,常数名用大写,函数名和外部变量由6个字符组成)
(1)保留字
保留字是一类每一个都具有特定含义的标识符。用户不能把它们当作变量名使用,C语言共有33个保留字,都用小写英文字母表示:auto,break,case,char,const,continue,default,do,double,else,enum,entry,extern,float,for,goto,if,int,long,register,return,short,signed,sizeof,static,struct,switch,typedef,union,unsigned,void,volatile,while。
(2)预定义标识符
除保留字以外,C语言还有一类具有特殊含义的标识符,它们被用作库函数名与预编译命令,这类标识符被称为预定义标识符,包括预编译程序命令与C编译系统提供的库函数名。其中预编译程序命令有define,undef,include,ifdef,ifndef,endif,line。
虽然C语言允许用户将这类标识符作为用户定义标识符使用,这时它们已不具有系统原先规定的含义,但是为避免混淆,增强程序可读性,还是不要把这类标识符作为用户定义标识符使用。
(3)用户定义标识符
用户定义标识符是用户根据需要定义的一类标识符,用于标识变量、符号常量、用户定义函数、类型名和文件指针等。这类标识符的构成规则如下。
a.由英文字母、数字组成,但是开头字符一定是字母。
b.下划线起字母的作用,还可用于一个长名字的描述,例如:
checkdiskspaceavailable(specifieddiskdrive)
可写为:
check_disk_space_available(specified_disk_drive)
把各个单词用下划线隔开,能够增加可读性。
c.大小写英文字母含义不同。如TOTAL、Total、…、total等是完全不同的名字。
d.一个标识符可以由许多字符组成,但其长度是有限的。ANSI C规定只有前31个字符有效;旧标准规定前8个字符有效,例如,旧标准编译程序把userpassword和userpass视为同一个名字。
e.C语言的惯例是:变量名用小写字母,常数名用大写字母,函数名和外部变量由6个字符组成。
f.不允许把C语言的保留字再定义为用户定义标识符;也不要把预定义标识符再定义为用户定义标识符,以增强程序的可读性。
为使程序清晰易读,在定义标识符时,应注意如下4点。
标识符要有明确含义,应尽量选用具有一定含义的英文单词来命名,使读者“见其名而知其意”。例如,代表总和的标识符用total要比用t好,代表平均数的标识符用average而不用a等。如果选用的英文单词太长,可采用公认的缩写方式。例如,表示职员识别字的标识符可用empid来命名。
标识符一般采用常用取简专用取繁的原则。即常用标识符的定义应当既简单又明了。
对于由多个单词描述的标识符,要用下划线将各单词隔开,以增强可读性。例如average_salary。
对于标识变量的标识符,可用特定的字符作其前缀来表示变量的数据类型。例如:用i表示整数,l表示长整数,c表示字符型,s表示串类型等。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