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登录后profile等的执行及顺序

登录Linux时/etc/profile、~/.bash_profile等几个文件的执行过程

关于登录linux时,/etc/profile、~/.bash_profile等几个文件的执行过程。

在登录Linux时要执行文件的过程如下:
在刚登录Linux时,首先启动 /etc/profile 文件,然后再启动用户目录下的 ~/.bash_profile、 ~/.bash_login或 ~/.profile文件中的其中一个,执行的顺序为:~/.bash_profile、 ~/.bash_login、 ~/.profile。如果 ~/.bash_profile文件存在的话,一般还会执行 ~/.bashrc文件。因为在 ~/.bash_profile文件中一般会有下面的代码:

if [ -f ~/.bashrc ] ; then
 . ./bashrc
           fi
  ~/.bashrc中,一般还会有以下代码:
if [ -f /etc/bashrc ] ; then
 . /bashrc
fi

所以,~/.bashrc会调用 /etc/bashrc文件。最后,在退出shell时,还会执行 ~/.bash_logout文件。

执行顺序为:/etc/profile -> (~/.bash_profile | ~/.bash_login | ~/.profile) -> ~/.bashrc ->          /etc/bashrc -> ~/.bash_logout

关于各个文件的作用域,在网上找到了以下说明:
(1)/etc/profile: 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 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2)/etc/bashrc: 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

(3)~/.bash_profile: 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4)~/.bashrc: 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该文件被读取。

(5)~/.bash_logout: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时,执行该文件.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etc /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6)~/.bash_profile 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bashrc 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通常二者设置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前者会调用后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