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结构型模式

18 篇文章 0 订阅


设计模式——结构型模式


结构型设计模式是从程序的结构上解决模块之间的耦合问题,包括以下七种模式:

适配器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装饰模式、外观模式、享元模式代理模式


1.      Adapter适配器模式

Adapter模式通过类的继承或者对象的组合侧重于转换已有的接口,类适配器采用“多继承”的实现方式,带来了不良的高耦合,所以一般不推荐使用。对象适配器采用“对象组合”的方式,更符合松耦合精神。

例如:笔记本 电源适配器,可以将220v转化为适合笔记本使用的电压。


2.      Bridge桥接模式

将抽象部分与实现部分分离,使它们都可以独立的变化。减少因变化带来的代码的修改量。

例如:经典例子,电灯开关,开关的目的是将设备打开或关闭,产生的效果不同。


3.      Composite组合模式

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Composite模式使得客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从而解决了解决客户程序与复杂对象容器的解耦,即:通过继承统一的接口,我们可以将容器对象及其子对象看成同一类对象使用,以减少对象使用中的复杂度。

例如:让用户一致地使用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1+2和(1+1)+(2*3)都是合法的表达式。 单个与整体都可以进行加法运算符的操作。


4.      Decorator装饰模式

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Decorator模式相比生成子类更为灵活。[GOF 《设计模式》]Decorator模式采用对象组合而非继承的手法,实现了在运行时动态的扩展对象功能的能力,而且可以根据需要扩展多个功能,避免了单独使用继承带来的“灵活性差”和“多子类衍生问题”。同时它很好地符合面向对象设计原则中“优先使用对象组合而非继承”和“开放-封闭”原则。

例如:一幅画,可以直接挂到墙上,也可以加上框架和镶上玻璃后,再挂到墙上。


5.       Facade外观模式

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简化接口

例如:我们拨打10086,可以办理,彩铃,手机报,全时通等业务(子对象),而10086则是为子对象所使用的一致界面。


6.      Flyweight享元模式

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GOF 《设计模式》]。 解决: 面向对象的思想很好地解决了抽象性的问题,一般也不会出现性能上的问题。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对象的数量可能会太多,从而导致了运行时的代价。那么我们如何去避免大量细粒度的对象,同时又不影响客户程序使用面向对象的方式进行操作,享元模式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该问题。

例如:公共交换电话网(PSTN)是享元的一个例子。有一些资源例如拨号音发生器、振铃发生器和拨号接收器是必须由所有用户共享的。当一个用户拿起听筒打电话时,他不需要知道使用了多少资源。对于用户而言所有的事情就是有拨号音,拨打号码,拨通电话。


7.      Proxy代理模式

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这个对象的访问。解决直接访问某些对象是出现的问题。

例如:律师本身就是我们维权的一个代理!

 

小总结:从代码的角度看Adapter适配器模式和Proxy代理模式有些类似,前者是解决现有对象在新的环境中所遇到的问题,后者是解决直接访问对象时出现的问题,这两种模式从使用角度看都是解决直接访问对象时出现的问题,只是含义不十分相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