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记录

====== 2014/01 ======


对今天公司大Boss在的birthday chat上的精彩谈话,以及和某位senior engineer的谈话,做些记录:


【其一】

相比做一个全新的项目,一个engineer的价值,更体现在解决现有项目中的critical issue。

  • 做全新的项目,没有学习现有代码的成本,没有学习债务,轻装上路,以后维护也驾轻就熟。大多数新项目,可能都是做新feature,未必引入新技术。
  • 而解决现有项目中的critical issue,则需要做以下工作:

1)深入理解critical issue是什么

2)通过各种方式,逐步排查,确定问题瓶颈所在

3)列举解决方案,和相关engineer商讨,选择最佳解决方案

做全新项目固然能体现engineer的价值,但是解决非常棘手的现有critical issue,更能体现价值所在,也更能锻炼和提升自己,不管是在技术上、沟通能力上、组织能力上……


【其二】

做好一件事情,至少有两种层次。一是按质按量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二是在一之前,先审查上级的要求是否合理、解决方案是否最佳,不然,则否定之、修改之。

上级给出的要求和解决方案未必就是合理或最佳的,如果照做可能会导致产品的质量不高,甚至失败或返工。因为不合理之处最终总会被暴露出来,与其返工,不如在一开始选择方案时,就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质疑。如果自己觉得不合理,但又不能最终做出决定,至少要让别人知道潜在的风险。


【其三】“旧瓶装新酒”

新酒和旧酒指的是新的和老的技术;新瓶和旧瓶指的是新的和老的表现样式,比如用户界面样式和风格。

一些老的产品,由于年代久远,使用的核心技术已经多少有些过时,而业界已经出现更有效的、新的、成熟的、通用的解决方案。这时,用新的技术重构现有产品的核心实现,会从根本上提升老产品的品质。这就是“旧瓶装新酒”。

与此相对比,不更新核心技术,而只是改进用户界面风格和样式,看上去效果很美观,但根本功能却不会有改进,不能从根本上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显然,前者更可取,而后者比较短视。


【其四】

对自己确定的解决方案,最好在实施之前,找相关领域的专家一起review下,因为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是有限的。

越早发现问题越好,不要等做了一半或做完了,被别人质疑,就太被动了,费时费力。


====== 2014/02/11 ======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 2014/02/12 ======


今天被人指出了代码中几处多线程的问题。都是因为没有考虑到,或者忽视了多线程问题,导致的。下次要小心了。

在写公用的库的时候,要认真写 wiki 或 readme,凡事都考虑到并写得清清楚楚,这样的话,即使调用的模块再多,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工作量,比如沟通成本、联调成本……

在公共库的 wiki 或 readme 中,要把所有潜在的问题都写清楚。比如“是否是线程安全的”,这个要明确写出来,否则如果不是线程安全的,而用户不知情却当初线程安全的来用,结果crash了,就悲剧了。可以参照 GNU 相关 wiki 的做法,比如:

http://gcc.gnu.org/onlinedocs/libstdc++/manual/using_concurrency.html

http://www.sgi.com/tech/stl/thread_safety.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C软件运维工作记录表是一种用于记录SPC软件运维工作的工具。SPC软件作为一种质量控制工具,用于帮助企业监控和改善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运维人员需要定期对SPC软件进行维护和更新,以确保其正常运行和提供准确的数据分析。 SPC软件运维工作记录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工作日期和时间:记录进行SPC软件运维工作的具体日期和时间。 2. 工作内容:描述进行的SPC软件运维工作的具体内容,包括维护、更新、修复等。 3. 问题描述:记录在进行SPC软件运维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具体描述,如软件崩溃、数据丢失等。 4. 处理方法:记录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包括重启软件、重新导入数据等。 5. 结果记录记录处理问题后的结果,如问题是否解决,软件运行是否恢复正常。 6. 备注:可用于记录其他相关信息,如与用户的沟通情况、软件版本更新等。 通过记录SPC软件运维工作,可以帮助运维人员更好地管理和维护SPC软件,及时发现和解决软件问题,确保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工作能够正常进行。此外,记录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还可以为今后类似问题的处理提供参考,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最后,SPC软件运维工作记录表应定期整理和归档,以便于日后查阅和总结经验。同时,运维人员还可以根据记录的内容进行分析,提出改进和优化软件运维工作的建议,以不断提高运维效果和用户满意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