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jredis jedis 使用

10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一、     简介

Redis是一种高级key-value数据库。它跟memcached类似,不过数据可以持久化,而且支持的数据类型很丰富。有字符串,链表,集 合和有序集合(list,set ,sorted set和hash)。支持在服务器端计算集合的并,交和补集(difference)等,还支持多种排序功能。所以Redis也可以被看成是一个数据结构服务 器。

Redis的所有数据都是保存在内存中,然后不定期的通过异步方式保存到磁盘上(这称为“半持久化模式”);也可以把每一次数据变化都写入到一个里面(这称为“全持久化模式”),本来可以采用memcache,但是memcache的 value只包括string类型。远没有redis的value类型丰富。redis也支持主从复制机制(master-slave replication)。redis的其他特性包括简单的事务支持和 发布订阅(pub/sub)通道功能,而且redis配置管理非常简单。还有各种语言版本的开源客户端类库,类似的开源产品有很多,我接触过的有memcache、membase、memlink。

注意:以下介绍redis文件存放的路径位置会因为版本的不一样,而默认存放的位置不一样,比如:redis1.6中redis.conf存放在redis的根目录下,而redis2.2.5中redis.conf存放在redis/src/下面,因此以下讲解中文件存放位置会因此版本的不一致,导致默认文件位置不一致

二、     安装

1)         下载redis

目前redis的版本已经到了2.2.5版本,但是我们客户端采用的是jredis,而并非jedis,因此针对于jredis,我们下载的redis版本不能超过1.2.6,因为jredis官方网站上已经做了说明:如下图:

因此,如果客户端用到jredis请到该地址下载redis的1.2.6版本http://code.google.com/p/redis/downloads/list,因此经过我的测试,我能肯定jredis不支持redis的高版本,在调用时,会抛出异常,但是如果用到jedis作为客户端,那么可以用到redis的高版本,但是jedis不支持list作为值进行保存(最基本的区别)。

2)         解压缩

解压缩下载下来的redis

3)         安装C/C++的编译组件(非必须)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4)         编译

cd redis-2.2.5
make

make命令执行完成后,会在当前目录下生成本个可执行文件,分别是redis-server、redis-cli、redis-benchmark、redis-stat,它们的作用如下:

redis-server:Redis服务器的daemon启动程序

redis-cli:Redis命令行操作工具。你也可以用telnet根据其纯文本协议来操作

redis-benchmark:Redis性能测试工具,测试Redis在你的系统及你的配置下的读写性能

redis-stat:Redis状态检测工具,可以检测Redis当前状态参数及延迟状况

5)         启动服务

Ø         默认启动

在我们成功安装Redis后,我们直接执行redis-server即可运行Redis,此时它是按照默认配置来运行的(默认配置甚至不是后台运行)。

首先进入到redis的 src目录下,然后命令  ./redis-server启动

Ø         配置启动

我们希望Redis按我们的要求运行,则我们需要修改配置文件,首先把Redis的配置文件 redis.conf  cp  到 /etc目录下,修改它就可以配置我们的server了,配置内容参考 六、相关配置文件及说明,配置完成后,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启动服务器:

/……/redis-server  /……./etc/redis.conf(后台启动)  或者 /……/redis-server(非后台启动)

Ø         查看是否启动成功
 ps -ef | grep redis(通过进程查看服务是否后台开启) ,非后台启动可以直接查看

Ø         关闭服务

redis-cli shutdown  

Ø         简单测试

开启redis自带的工具redis-cli进行测试。 通过set、get进行简单的保存、获取以及保存本地硬盘测试

Ø         添加到开机启动

        vi /etc/rc.d/rc.local

redis-server / etc/redis.conf  

最后还要开放redis的端口,否则客户端无法连接。方法如下:

vi /etc/sysconfig/iptables #需要具备其修改权限

增加一行:

# redis
-A RH-Firewall-1-INPUT -m state --state NEW -m tcp -p tcp --dport 6379 -j ACCEPT

保存后重启iptables: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PATH中加入了/sbin/)或者 /etc/init.d/iptables restart

三、     相关配置文件说明及修改

Ø         /etc/sysctl.conf

添加:vm.overcommit_memory=1  刷新配置使之生效

Ø         
/proc/sys/vm/overcommit_memory

如果内存情况比较紧张的话,需要设定内核参数:

overcommit_memory文件指定了内核针对内存分配的策略,其值可以是0、1、2。
0, 表示内核将检查是否有足够的可用内存供应用进程使用;如果有足够的可用内存,内存申请允许;否则,内存申请失败,并把错误返回给应用进程。
1, 表示内核允许分配所有的物理内存,而不管当前的内存状态如何。
2, 表示内核允许分配超过所有物理内存和交换空间总和的内存

Ø         /etc/redis.conf

redis.conf配置选项如下:
daemonize 是否以后台进程运行,默认为no
pidfile 如以后台进程运行,则需指定一个pid,默认为/var/run/redis.pid
bind 绑定主机IP,默认值为127.0.0.1(注释)
port 监听端口,默认为6379
timeout 超时时间,默认为300(秒)
loglevel 日志记录等级,有4个可选值,debug,verbose(默认值),notice,warning
logfile 日志记录方式,默认值为stdout
databases 可用数据库数,默认值为16,默认数据库为0
save 指出在多长时间内,有多少次更新操作,就将数据同步到数据文件。这个可以多个条件配合,比如默认配置文件中的设置,就设置了三个条件。
save 900 1 900秒(15分钟)内至少有1个key被改变
save 300 10 300秒(5分钟)内至少有300个key被改变
save 60 10000 60秒内至少有10000个key被改变
rdbcompression 存储至本地数据库时是否压缩数据,默认为yes
dbfilename 本地数据库文件名,默认值为dump.rdb
dir 本地数据库存放路径,默认值为 ./
slaveof 当本机为从服务时,设置主服务的IP及端口(注释)
masterauth 当本机为从服务时,设置主服务的连接密码(注释)
requirepass 连接密码(注释)
maxclients 最大客户端连接数,默认不限制(注释)
maxmemory 设置最大内存,达到最大内存设置后,Redis会先尝试清除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Key,当此方法处理后,任到达最大内存设置,将无法再进行写入操作。(注释)
appendonly 是否在每次更新操作后进行日志记录,如果不开启,可能会在断电时导致一段时间内的数据丢失。因为redis本身同步数据文件是按上面save条件来同步的,所以有的数据会在一段时间内只存在于内存中。默认值为no
appendfilename 更新日志文件名,默认值为appendonly.aof(注释)
appendfsync 更新日志条件,共有3个可选值。no表示等操作系统进行数据缓存同步到磁盘,always表示每次更新操作后手动调用fsync()将数据写到磁盘,everysec表示每秒同步一次(默认值)。
vm-enabled 是否使用虚拟内存,默认值为no
vm-swap-file 虚拟内存文件路径,默认值为/tmp/redis.swap,不可多个Redis实例共享
vm- max-memory 只可以使用内存的最大值 如果超过了此值就使用虚拟内存了交换是使用次数少为主放在虚拟内存中去。默认值为0。

四、     测试

Ø         JAVA客户端调用测试

要建立java客户端测试环境,首先需要redis客户端调用所依赖的java包,我用了两种进行测试,1、jredis 2、jedis

我对上述两种客户端都做了测试代码的编写,有如下直观的区别:

Redis版本:2.5.5

Jredis: jredis直接抛出异常。

Jedis: 可以存入数据到服务器,但是不支持集合以及对象作为值保存。

 

Redis版本:1.6

Jredis: 可以正常的存取,也可以把对象和集合作为值进行存储。

Jedis: 可以存入数据到服务器,但是不支持集合以及对象作为值保存。

上述两种的共同的缺陷:不能保证高并发(我启动超过70个线程就开始有异常抛出,因此需要使用JedisPool和JedisPoolConfig实例,进行池化,否则难以支持大数据量的高并发)、大数据量的稳定性。

Jredis以及jedis的下载地址

jredis下载地址:http://code.google.com/p/jredis/

jedis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xetorthio/jedis/downloads

 

图片中是我开启70个线程进行取值的截图:

 

相关代码在附件中下载

 

Ø         系统自带工具测试

下面是我做的一个简单的测试,首选保存相应的数据到内存中,然后从内存中获取保存的信息,最后把保存在内存中的数据dump到硬盘中。

命令到redis的src目录下启动客户端(前提要先启动服务端,我这里便于测试,没有通过后台启动,通过非后台启动便于观察)。

非后台启动服务端:/…./redis-server

客户端启动:/…/redis-cli

客户端执行:set(保存一个键值对)  key  value,get (得到一个键值对) key如下图:

 

服务器端显示如下图:

 

 

客户端执行:save命令,如下图:


服务器端显示如下图:

 

保存到硬盘中的文件为: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