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元刚度矩阵的一维变带宽存储用C++实现(三)

有限元刚度矩阵的一维变带宽存储用C++实现(二)中,我们已经把总体刚度矩阵[K]中下三角部分的带内元素顺利存入pGK数组中,现在我们来讨论如何从pGK数组中取出[K]内的任意元素。

从存储了总刚矩阵[K]中的带内元素的一维数组pGK中取出总刚矩阵[K]的元素,主要是建立总刚矩阵[K]中第i行第j列的元素与pGK[]数组中元素的对应关系。根据[K]为对称矩阵的前提,就可以根据pGK[]中的总刚矩阵下三角部分,推断总刚矩阵的上三角部分的元素。

(1)建立总刚矩阵[K]中第GKi行第GKj列与pGK数组中元素的对应关系。

1)对于[K]中的下三角部分,GKi> GKj。此时按行取出[K]中元素。

第GKi行主对角元到当前元素的距离为:iBuf=GKi-GKj;

对于[K]中的带内元素,已存入pGK数组中,

此时[K]中第GKi行第GKj列的元素在pGK数组中的下标为&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有限元刚度矩阵一般都是一个稀疏矩阵,因此可以使用一维宽带储存来节省存储空间。下面是使用 MATLAB 求解一维宽带储存的有限元刚度矩阵的示例代码。 假设有一条长度为 L 的杆,将其分成 n 个小段,用线性元进行离散化,每个小段的长度为 h=L/n。杆的弹性模量为 E,截面积为 A,横向受力为 F。 首先定义杆的节点坐标和单元刚度矩阵: ``` n = 10; % 小段个数 h = L/n; % 小段长度 A = 1; % 杆的截面积 E = 1; % 杆的弹性模量 F = 1; % 杆的横向受力 % 定义节点坐标 X = linspace(0, L, n+1); % 定义单元刚度矩阵 k = [1 -1; -1 1] * A * E / h; ``` 然后根据单元刚度矩阵和节点坐标计算整个杆的刚度矩阵: ``` K = zeros(n+1, n+1); % 初始化刚度矩阵 for i = 1:n % 获取当前单元的节点编号 j = [i, i+1]; % 将当前单元的刚度矩阵加到整个杆的刚度矩阵上 K(j, j) = K(j, j) + k; end ``` 此时得到的刚度矩阵 K 是一个密集矩阵,需要进行压缩存储。使用一维宽带储存方法,可以将 K 压缩成一个一维数组: ``` % 获取非零元素的位置和值 [I, J, V] = find(K); nzmax = length(V); % 计算每一行的非零元素个数 nnz_row = sum(K~=0, 2); % 计算每个非零元素的偏移量 offset = zeros(n+1, 1); for i = 2:(n+1) offset(i) = offset(i-1) + nnz_row(i-1); end % 压缩存储刚度矩阵 K_sparse = zeros(1, nzmax + n + 1); K_sparse(1) = n+1; K_sparse(2:(n+2)) = offset'; K_sparse((n+3):end) = V'; ``` 最终得到的 K_sparse 就是一维宽带储存的刚度矩阵。其中 K_sparse(1) 表示矩阵的维数,K_sparse(2:n+2) 表示每一行非零元素的偏移量,K_sparse(n+3:end) 表示矩阵中的非零元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