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_01

我喜欢看书,可以让自己心里很踏实,可以释放压力。为什么要把书中的段落给拆分后拿出来呢?这样很容易就破坏了整本书的上下文。拿出来的好处是什么呢?当读了23遍这本书之后主旨、中心思想也都能清晰的叙述出一个大概,当需要需要再次思考的细节时,这些段落就有用处了,摘段落的一个重点就是需要对全书能有一个了解之后,但某些细节或没理解透的某些主题需要把他们记下来,不再关注全书而只专注书中的某些主题或中心段落。

整理笔记

第十章公正地评断一本书

这个阶段是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后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从前两个阶段(架构与纲要、诠释细节)主动的去学习和理解作者思考的问题、论述、主旨、要素、主题、与作者达成共识,过渡到整理自己的思想并对此事作评论,这是一个彼此连贯的步骤。

1、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给了我们一个大多数人忽略的忠告。大多数人会以赢得辩论为目标,却没有想到要学习的是真理。

2、一本好书值得主动地阅读。主动阅读不会为了已经了解一本书在说些什么而停顿下来。必须能评论,提出批评,才算真正完成了这件事。没有自我期许的读者没法达到这个要求,也不可能做到分析或诊释一本书。

3、你对自己所听到的要有回应,还要注意到对方背后的意图。同时你还要能有自己的主见,当你有自己的主见时,那就是你的主张,不是作者的主张了。如果你不靠自己,只想依赖别人为你作判断,那你就是在做奴隶,不是自由的人了。思想教育之受推崇,正因如此。

4、在写作时讲求文法与逻辑的技巧会使作品清晰,容易理解,当对一本书要作出评论时就涉及到修辞。

5、暂缓评论,除非你确定自己了解了否则就不会感觉到可以很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6、尊重知识与人个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基础。

第十一章赞同或反对作者

1、只有当双方都了解对方所说的内容时,关于事实或方向的议题(关于一件事是什么或该如何做的议题)才是真实的。

2、当读者不只是盲目地跟从作者的论点,还能和作者的论点针锋相对时,他最后才能提出同意或反对的评论才会有意义。

3、偏见与公正,理想化的辩论有三种条件

3.1、因为人有理性的一面,又有动物的一面(注意情绪或由此引起的思维混乱)。

3.2、把自己的前提或假设摊出来(接受并容许对手有不同的假设的权利)。

3.3、争论而不想有派别之分是不可能的,派别之争几乎难以避免会造成一些盲点,要化解这些盲点。(如果你不能用同理心来阅读一本书,你的反对意见会理像是争吵,而不是文明的意见交流)。

4、伟大的作者经常也是伟大的读者,在许多例子中,他们所阅读的书比我们在大学念的书还要少,但他们读得很精。因为他们精通自己所阅读的书,他们的程度就可以与作者相匹敌。

5、我们提醒你,运用本书所提供的规则,仔细地阅读一本书,而不是浮躁地阅读大量的书,就是一个好读者能达到的理想境界了。当然,许多书都值得精读。但有更多的书只要浏览一下就行了。要成为一个好读者,就要懂得依照一本书的特质,运用不同的阅读技巧来阅读。

6、一个读得很广泛,却读不懂的人,与其值得赞美,不如值得同情。就像霍布斯所说:“如果我像一般人一样读那么多书,我就跟他们一样愚蠢了。”


第十二章辅助阅读

1.外在辅助阅读的主要功用在于延伸与一本书相关的内容脉络。我们说过文章的脉络有助于诠释字义与句子,找出共识与主旨。就像一整本书的脉络是由各个部分贯穿起来一样,相关的书籍也能提供一个大型的网络脉胳,以帮助你诠释你正在阅读的书。

2.不要对辅助阅读产生强依赖,把握好引入外部阅读的时机。

3.知识的顺序是随着时代而变迁的,在过去,所有相关的知识是以七种教育艺术来排列的(文法、修辞、逻辑)三学科,与算术、几何、天文、音乐四学科组合而成。

4.百科全书所呈现的是一整套彼此相关的事实,百科全书和一般光提供讯息的书不同,它所能提供的理解取决于你对这些相关事实之间的关系的了解。

字典是关于文字的,而百科全书是关于事实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