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包时的静态引入:import static

一,什么是静态导入?

静态导入是JDK1.5版本新增加的一个特性,尽管通常被称为“静态导入”,但注意语法上不是 static import ,而是 import static 。当我们在一个类中需要使用外部包中的静态的成员(包括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时,可以使用以下方式导入外部静态成员:

  • import static 包名.类名.静态成员变量名;

  • import static 包名.类名.静态成员方法名;

  • import static 包名.类名.* ; //使用通配符“*”可以导入某个类的所有的静态成员。

二,用实例来说明静态导入的用法:

1,静态导入之前的做法:

例如,先在一个包中定义了一个这样的类,

package cn.itcast.day1;


public class CommonDemo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AGE = 20;

    public static void output()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在另一个包中如果不使用静态导入,可以这样做:

packagecn.itcast.day2;

import cn.itcast.day1.CommonDemo;


public class StaticImport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 CommonDemo.AGE;


        System.out.println(a);

        CommonDemo.output();
    }


}

2,使用静态导入的做法:

import static cn.itcast.day1.CommonDemo.AGE;

import static cn.itcast.day1.CommonDemo.output;



public class StaticImport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 AGE;


        System.out.println(a);

        output();
    }


}

三,静态导入的好处:

从上面的示例中可以看出,使用静态导入后,可以直接使用外部的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方法,省略了”类.”,简化了代码。

四,使用静态导入时应该注意的地方:

1,静态导入用在包与包之间,相同包中不能使用静态导入

2,含糊不清的静态成员。如:Integer类和Long类都执行了静态导入,则MAX_VALUE将导致编译器报错。因为Integer和Long都有一个MAX_VALUE常量,这样Java就不知道你要引用哪个MAX_VALUE。

3,它虽然简化了代码,但是削弱了程序的可读性。由于程序的很多静态字段名和方法名是一样的,难以区分它的类的来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Java 5之前,我们使用import语句来导入类,方法或者常量。但是,在Java 5中,Java引入静态导入import static)的概念,使得我们可以直接使用某个类的静态方法或常量,而不必再使用类名或者实例去访问它们。 静态导入的基本语法为:`import static package.classname.*;` 或 `import static package.classname.methodName;`。 下面我们来详细解析一下静态导入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1. 静态导入方法 静态导入方法的基本语法为:`import static 包名.类名.方法名;`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以下语句导入Math类的sqrt方法: ``` import static java.lang.Math.sqrt; ``` 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sqrt方法,而不需要再通过类名Math来调用它: ``` double result = sqrt(16); ``` 2. 静态导入常量 静态导入常量的基本语法为:`import static 包名.类名.常量名;`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以下语句导入Color类的RED常量: ``` import static java.awt.Color.RED; ``` 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RED常量,而不需要再通过类名Color来访问它: ``` JButton button = new JButton("Click me!"); button.setForeground(RED); ``` 3. 静态导入类的静态方法 静态导入类的静态方法的基本语法为:`import static 包名.类名.方法名;`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以下语句导入Arrays类的sort方法: ``` import static java.util.Arrays.sort; ``` 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sort方法,而不需要再通过类名Arrays来调用它: ``` int[] arr = {3, 1, 4, 1, 5, 9, 2, 6, 5, 3, 5}; sort(arr); ``` 4. 静态导入的注意事项 虽然使用静态导入可以减少代码量,但是在实际开发中还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静态导入应该只用于导入静态方法静态常量,不应该用于导入静态成员变量和非静态方法。 - 静态导入可能会导致代码可读性降低,因为读者无法准确判断某个方法或常量的来源。 - 静态导入的语句应该尽量少,只导入使用频繁的变量或方法,不应该导入过多的变量或方法,否则会导致程序可读性降低。 - 如果要使用多个静态导入,应该将它们分别放在不同的语句中,而不应该使用通配符导入所有的静态变量和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