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前端开发之进阶篇

 一、盒模型

  我们在上篇文章<HTML5前端开发之基础篇>中已经对HTML有了基础的了解,都说‘盒模型’非常神奇,但是很多朋友始终不能掌握其原理。此事无碍,且看此图。


我们把这个盒子,类比成我们中秋节的时候包装月饼的月饼盒子。

其中两个月饼盒子之间的距离就是咱们要介绍的-->margin(外边距).

而咱们每个月饼都要有最外层的包装盒,

这个包装盒的厚度,就是咱们的--> border(边框).

那咱们的月饼不可能都是直接挨在一起的,对吧,

那每个月饼之间的间距,咱们就叫做--> padding(内边距).

那咱们介绍了月饼盒,咱们的月饼总应该有吧。

对的,咱们月饼的宽度就是 --> width.

高度就是 --> height.

而咱们的月饼就叫做 --> element(元素).

  “那我们的盒模型的距离又该怎么去计算呢?”看下图


  在 CSS 中,width 和 height 指的是内容区域的宽度和高度。

  增加内边距、边框和外边距不会影响内容区域的尺寸,但是会增加元素框的总尺寸。

  假设框的每个边上有 10 个像素的外边距和 5 个像素的内边距。

  如果希望这个元素框达到 100 个像素,就需要将内容的宽度设置为 70 像素。

  二、div标签

  上篇文章中我们学习了 HTML 的入门基础,接下来我们该来一起学学最常用的标签 div了。

  什么是div呢?说白了,div 是一个块级元素,在实际HTML文档应用中一个块通常是以<div>开头,以</div>结束,<div>的出现也意味着它的内容自动地开始一个新行。此外,还可以对 <div> 元素应用 class 或 id 属性。可以对同一个 <div>元素应用 class 或 id 属性,但是更常见的情况是只应用其中一种。这两者的主要差异是,class 用于元素组(类似的元素,或者可以理解为某一类元素),而 id 用于标识单独的唯一的元素。

  三、块元素(block)

块元素基本特征

块元素会独占一行,多个block元素会各自新起一行。默认情况下,block元素宽度自动填满其父元素宽度。

块元素可以设置width,height属性。块级元素即使设置了宽度,仍然是独占一行。

块元素可以设置margin和padding属性。

块元素支持所有的 CSS 样式

  块元素基本可以划分以下几类:

div

无意义,主要是配合界面布局(双标签)

p

语义:段落(双标签)

h1~h6

定义一级标题至六级标题

注意

h1 权重非常高,一般一个页面只有一个H1

h2 权重非常高,一般一个页面不要超过10个,大型网站除外

h3 随便用

都是双标签


  但是需要注意一点,假如使用 p 标签的时候,里面嵌套了 div 标签,这样会导致 p 标签里面的样式被分割掉,这点需要注意。

  除此之外,块元素还包括有序列表 ol,无序列表 ul ,以及列表dl,dt,dd。





  注:所有的标签全部有特定的样式,我们可以通过 CSS 去清掉所有的样式,建立属于自己的 reset.css 文件。

/*margin的样式初始化*/body,h1,h2,h3,h4,h5,h6,p,ol,ul { margin:0;
}/*padding的样式初始化*/ol,ul { padding:0;
}/*列表点点的样式初始化*/ul,ol { list-style: none;
}

  四、内联元素(inline)

内联元素基本特征

inline元素不会独占一行,多个相邻的行内元素会排列在同一行里,直到一行排列不下,才会新换一行

内容撑开宽度

inline元素设置width,height属性无效。

inline元素不支持上下的margin和padding,只支持左右的margin和padding

代码换行被解析


  内联元素中,有一个我们最常见的标签,那就是超链接 a 标签。它能从一个页面中跳转到另外一个界面,同时也可以在同一个页面之中设置空间‘锚点’,实现特定位置的跳转

  注意:a 标签中一定不能嵌套 a 标签

  a标签的锚点设置方法:

可以通过设置 href = “# + 锚点名称” 的方式进行跳转,注意,一定要加 #

  例如:

<!DOCTYPE html><html lang="en"><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Document</title></head><body>
 <span id=“top”></span>
 <p>asdnajsd</p>
 <br>
 <br>
 <br>
 <br>
 <br>
 <br>
 <br>
 <a href=“#top”>回到顶部</a></body></html>
标签的初始化
下划线的样式初始化/*下划线的样式初始化*/a { text-decoration: none;
}/*字体样式初始化*/em { font-style:normal;
}

  五、内联块元素

  内联块元素基本特性

1.支持所有css的样式

2.除块属性的标签以外,同属性以及行属性标签排在一排

3.代码换行被解析

  内联块元素同时具有了块元素可以设置宽度和高度的特点,同时又可以像内联元素一样,可以和其他行属性标签处于同一行。

  虽然内联块元素能同时拥有块元素和内联元素的特性,但很多时候,在页面中还是要使用不同标签对应的特性。其次就是,内联块也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因为设置内联块的时候,它的换行会被解析。

  如下文所示:

  从下图可以看见,img 的边上,并没有 margin,但是实际展示的时候,会存在一条白的间隙。


  而当我们把两个 img 标签连在一起写的时候,就正常了,如第一个 img 和第二个 img。


  具体解决方法会在下一篇文章中介绍

  图片标签的初始化

img {  border:none;
}

  当然,你在网页中看到块元素,不一定就是块元素,他有可能已经是一个内联块元素了。

  display 可以对它原本的特性进行一个修改,可以让原本是块属性的元素变成行属性元素,同时内联属性也同样可以转化为块属性。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