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概述

什么是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并且保证代码可靠性。它代表了软件设计最佳的实践,是软件开发人员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面临的一般问题的解决方案。


设计模式有什么用

    

       设计模式是一套被反复使用的、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在软件设计中使用设计模式,可以有如下益处:

(1) 使用设计模式,可以便于重用代码,高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提高开发和设计效率。大部分设计模式都兼顾了系统的可重用性和可扩展性,这使得我们可以更好地重用一些已有的设计方案、功能模块甚至一个完整的软件系统,避免我们经常做一些重复的设计、编写一些重复的代码

(2) 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使代码编制真正工程化。设计模式提供了一套通用的设计词汇和一种通用的形式来方便开发人员之间沟通和交流,使得设计方案更加通俗易懂。

(3) 项目中合理地运用设计模式可以完美地解决很多问题,每种模式在现实中都有相应的原理来与之对应,每种模式都描述了一个不断重复发生的问题,以及该问题的核心解决方案。


设计模式的类型

    

    根据设计模式的参考书 Design Patterns - Elementsof Reusable Object-Oriented Software(中文译名:设计模式 - 可复用的面向对象软件元素) 中所提到的,总共有 23 种设计模式。这些模式可以分为三大类:

(1) 创建型模式(Creational Patterns:提供了一种在创建对象的同时隐藏创建逻辑的方式,而不是使用 new运算符直接实例化对象。这使得程序在判断针对某个给定实例需要创建哪些对象时更加灵活;


(2) 结构型模式(Structural Patterns:关注类和对象的组合。继承的概念被用来组合接口和定义组合对象获得新功能的方式;


(3) 行为型模式(Behavioral Patterns:特别关注对象之间的通信。


    此外,在目前主流的Java语言中,有增加一类新的设计模式:J2EE设计模式。这些设计模式特别关注表示层,由 Sun Java Center鉴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