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配器模式

模式定义

将一个接口换成客户希望的另一个接口,适配器模式使接口不兼容的那些类可以一起工作,其别名为包装器。适配器模式即可以作为类结构模式,也可以作为对象结构型模式。

结构模式

类适配器模式结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Adapter extends Adaptee  implements Target
                 {   
                    public void request()   {   
                         specificRequest(); 
                      } 
                 }
    

对象适配器模式结构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Adapter extends  Target
     {
           private Adaptee adaptee;
           public Adapter(Adaptee adaptee)
           {
               this.adaptee=adaptee;
           }
           public void request()
           {
             adaptee.specificRequest();
           }        
     }
    
  • Target(目标抽象类)
    目标抽象类定义客户要用的特定领域的接口,可以是抽象类或接口,也可以是具体类;在类适配器中,由于java语句不支持多重继承,它只能是接口。

  • Adapter(适配器类)
    适配器类可以调用另一个接口,作为一个转换器,对Adaptee和Target进行适配,适配器Adapter是适配器模式的核心,在类适配器中,它通过实现Target接口并继承Adaptee类使两者产生联系,在对象适配器模式中,它通过继承Target并关联一个Adaptee对象使两者产生联系。

  • Adaptee(适配者类)
    适配者即被适配的角色,它定义了一个已经存在的接口,这个接口需要适配,适配者类一般是一个具体类,包含了客户希望使用的业务方法,在某种情况下甚至没有适配者类的源代码。

  • Client(客户类)
    在客户类中针对目标抽象类进行编程,调用在目标抽象类中定义的业务方法。

适配器模式与解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辅助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Clien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Robot robot=n ew DogAdapter();
robot.cry();
robot.move();
}
}

优缺点

优点

(1):将目标类和适配者类解耦,引入适配器,无需修改原有代码。
(2):增加了类的透明性和复用性,将具体的实现封装在适配者类中,对于客户端是透明的。
(3):灵活性和扩展性都比较好,通过使用配置文件,可以很方便的更换适配器。

缺点

(1):对于Java和c#等不支持多重继承的语言,一次最多只能适配一个适配者,而且目标抽象类只能为接口,不能为类,时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使用场景

  • 系统需要使用现有的类,而这些类的接口不符合系统的需要。
  • 想要建立一个可以重复使用的类,用于与一些彼此之间没有太大关系的一些类,包括一些可能在将来引进的类一起工作过。

扩展

当不想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时,可是使用默认适配器模式。既新增一个抽象类实现接口,然后在具体类中有选择的实现方法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