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APP-竞品分析报告

目录

一、背景... 4

二、竞品对象... 4

三、竞品分析... 5

3.1 定位和功能... 5

3.1.1 产品定位(包括目标人群等)... 5

3.1.2 产品功能ì特色功能;O不支持功能;P支持功能)... 5

3.1.3服务内容... 6

3.1.4思维导图... 7

3.2 设计和技术... 10

3.2.1 交互和体验... 10

3.2.3 亮点功能和核心技术... 14

3.3 运营及商业化... 14

3.3.1 运营模式... 14

3.3.2 盈利模式... 14

3.3.3 市场推广... 15

3.4 用户数据... 16

3.4.1 用户数量和活跃度... 16

3.5 策略... 16

3.5.1公司战略... 16

3.6 优缺点总结和借鉴... 16

四、总结... 17

4.1 蚂蚁APP swot分析... 17

4.2 我怎么做蚂蚁搬家APP18

4.2.1服务组合... 18

4.2.2产品功能... 18

4.2.3运营模式... 18

4.2.4推广模式... 18

4.2.5盈利模式... 19

 

 

一、背景

目前寻找搬家公司的主流方法还是搜索引擎以及58、赶集等类的生活网站。随着平台市场做大,付费商家信息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高。客户方面:不能通过口碑搜索到好的商家,存在许多虚假的付费推广信息;另一方面生活服务平台只是单纯的电话信息,不能满足客户对服务和报价的了解。商家方面:不断提升的推广价格,商家想寻找另一种优惠方便的宣传方式。

蚂蚁搬家是全国最大的连锁公司,拥有完整的线下管理制度和团队,拥有全国16个搬家分点,具备搬家行业绝对实力。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APP的迅速发展出现了类似“小跑生活”、“58到家”等搬家、保洁生活类app。蚂蚁搬家领头地位无疑已受到威胁,现对市场上的搬家类APP进行简单分析,寻找蚂蚁搬家APP之路。

二、竞品对象

目前市场上包含搬家业务的生活服务APP“小跑生活”、“58到家”;另有“e家洁”自营保洁APP,是目前最具代表性自营app,有许多地方值得参考和学习,因此选这三个产品做竞品分析。

三、竞品分析

3.1 定位和功能

3.1.1 产品定位(包括目标人群等)


口号

定位

小跑生活

怕麻烦叫小跑

家庭生活必备

58到家

58到家服务到家

打造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品牌

e家洁

你身边的保洁助手

最值得信赖的家庭保洁服务平台。

3.1.2 产品功能ì特色功能;O不支持功能;P支持功能)

功能

小跑生活

58到家

e家洁

预约服务

P

P

P

查看订单

P

P

P

分享

P

P

P

评论

P

O

O

应用推荐

P

O

O

联系客服

P

P

P

收藏

P

P

O

分类搜索

ì

O

O

附近(定位)

P

O

O

反馈

P

P

P

代金券(套餐)

O

P

P

会员

O

P

P

产品图片展示

O

ì

O

价格表

O

P

O

消息推送



P

有奖问答



ì

   

3.1.3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

小跑生活

58到家

e家洁

搬家

P

P


家政

P

P

P

小时工

P

P


回收

ì



维修

P


P

家居保养


暂未开通

ì

美甲


ì


洗衣



ì(活动尝试)

功能总结:

 

 

小跑生活

是一个与线下企业进行合作,基于LBS定位的本地生活服务搜索预订平台,完成搜索、筛选、预约、查看订单、评价、分享、收藏等动作。服务人员详细介绍实现信息透明化,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建立评价机制:平台会对收到差评的商家进行封号,更严重或是有投诉情况的,更有可能面临下架。分类信息快捷搜索客户更方便找到满意服务;以上等措施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

 

 

58到家

整合线下服务个体,利用app平台提供搬家、配送、日常保洁、美甲等服务,主要功能为预约,除了搬家能进行服务人员选择、美甲样式选择,保洁只能通过信息填写进行预约,不能像“小跑”查询服务人员信息并筛选。通过注册获得优惠券进行会员管理。

特色:线上统一标价,价格透明化。语音验证码识别。

 

e家洁

基于LBS定位的本地生活服务搜索预订平台,线上预约线下上门保洁服务,包括专业保洁、家电清洗、家居养护、生活救济等服务。开设多种会员优惠活动,并对服务标准进行公示。设置有奖问答调查卷有利于平台升级和完善。

3.1.4思维导图

58到家

 

 

 

小跑生活

 

 

 

 

 

 

e家洁

3.2 设计和技术

3.2.1 交互和体验

主页

(分别为:小跑生活、58到家、e家洁)

   小跑生活:标题栏、banner区、液态图标、菜单栏

   58到家:标题栏、banner区、液态图标、会员图标、菜单栏

   E家洁:标题栏、banner区、液态图标、会员图标、优惠活动、有奖问答、全新装备、菜单栏

    从界面上看三者均采用win8扁平设计,其中小跑生活页面设计简单,色系统一液态图标清楚,重点突出用户能快速找到服务预约点,客户体验较好。58到家界面模板较大,模块之间空间较小,中间内容页面用色较重,视觉上跟人一种拥挤感。e家洁较比前两者增加了许多模块,显得整个界面比较复杂重点不够突出,有奖问答等模块重复出现等情况,显得排版较拥挤。但做到界面色彩统一,摄入卡通图案元素,给人一种亲切感,交互体验次之。

预约搬家

   对预约搬家步奏进行分析,因为e家洁为搬家服务,所以此版块只对小跑生活、58到家搬家服务进行分析。

小跑生活

58到家

小跑生活搬家预约成功共5个步奏,58到家共6个步奏;小跑生活从第二步开始进行搬家预约信息填写,填写信息、选择搬运物品、核对信息预约搬家,预约流程简单快捷,每个环节配有解释说明,让客户轻松快速预约。

58到家搬家预约主要在于搬家类型分分流,客户需要根据物品不同选择不同搬家车型:小型面包车、金杯车、厢式货车。服务人员列表,可以查看服务人员详细信息已经服务评价,选择服务人员进行搬家信息填写。58到家搬家服务将搬家分类交给客户,预约一次搬家需要进行多次选择。小跑生活直接进行预约,搬家类型分类通过客户搬家物品选择而进行线下分类,简化客户操作步骤和思考过程,直接完成预约符合设计中化简为零原则。

3.2.3 亮点功能和核心技术

3.3 运营及商业化

3.3.1 运营模式

小跑生活:与服务提供商合作的“轻模式”,通过与多家搬家公司、家政公司合作,根据客户的反馈情况,把更多的客户给服务相对较好的服务提供机构,用来解决保证良好的客户体验。并逐步淘汰不能满足小跑生活要求的下游服务供应商。

58到家:“踢开中介自营家政”召集社会相关人员挂靠在58到家,进行考核上岗并进行定期培训,平台接单服务人员接单上门服务。

e家洁:通过与服务人员合作而非雇佣提供服务信息,“全市最低”的价格吸引客户,客户和服务人员通过平台直接对接;雇主支付的费用全部到了服务人员,完成线上信息查询支付,线下服务

3.3.2 盈利模式

小跑生活

1、以高频产品获取并黏住用户,再以低频高值产品盈利,获得一定网络用户。

2、保证金:合作商家先缴纳一定保证金(用于对商家不良服务的约束和对用户补偿)

3、中介费:用户每呼入一个咨询电话则商家向小跑支付中介费用,每笔通过小跑进行线上支付(支付功能即将开通,支持家政和搬家两个模块)的订单,小跑会从中提留分成——计算下来,每三个咨询电话可以带来一个订单,平均每单获取成本15元左右。

58到家

1、暂时不考虑盈利,仍在前期市场投入中。

2、后期广告植入,单笔服务提成。

e家洁

1、散活收取年费,长单一笔介绍费,保姆月嫂一笔介绍费,培训费用。

2、用户加价抢阿姨,对高服务质量的阿姨进行每小时1元的阶梯进行加价。

3、未来广告植入费用。

3.3.3 市场推广

小跑生活

主要重心在产品,不在推广。线下与服务商合作等方式宣传。

58到家

1、地推:劳动者的薪资高;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对服务人员提供文化关怀,家政服务员不仅是单纯为了挣钱,有良好的企业文化,线下团队就是推广团队。

2、网络:自身优势58同城强大的营销平台,自己就是媒体;

3、活动:前期低价活动+高质量服务,进行口碑传播,具有较大的宣传力度。

e家洁

1、活动和口碑:通过会员积分制来吸引消费者,对于服务好的人员给予奖励和高提成。口碑吸引更多服务人员加入。

2、地推:深入城中村,到地铁等公共场所散发广告,逐渐积累起了第一批保洁员和客户。

3、媒体报道:百度世界大会宣传,媒体宣传,《新闻联播》、CCTV 13《新闻直播间》、CCTV 4《中国新闻》等有影响力媒体曝光。

总结:58到家借助58同城营销平台和资金扶持,通过线下高薪吸引合作人员,0元活动或低价活动吸引用户注册,并通过优质服务增加客户粘性。

3.4 用户数据

3.4.1 用户数量和活跃度

小跑生活:移动端APP已经拥有了30万的注册用户,正以符合预期的增长速度保持增长。

58到家:正式推出50天后,目前日订单量达到1万单。

3.5 策略

3.5.1公司战略

小跑生活

收购搬家公司或与合作商共同组建新的搬家公司,把搬家业务转向自营,维修、回收的业务砍掉或采用完全与下游合作的方式进行,专注在搬家领域。

小跑生活以后的发展方向可能会向二线城市拓展,包括一些省会城市,通过高频利润低的服务(维修、回收)吸引流量,通过低频利润高的服务(搬家)来盈利。

58到家

与家政公司的合作,减少了线下对接的难度与工作量,方便线下服务进行的规范考核;与物业公司的合作,方便居民生活,减少了线下推广的工作量。

3.6 优缺点总结和借鉴

 小跑生活

界面设计简单,预约服务方便,用户体验良好符合懒人经济原则。与线下家政企业合作,不能有效控制服务质量。

58到家

运营模式服务人员合作、培训、高收入保障以及高服务质量和推广模式较好,资金投入较大。

e家洁:

四、总结

4.1 蚂蚁APP swot分析

 

 

 

 

 

 

 

 

 

 

 


用户有三大痛点:一是服务质量要求高,尽管各种服务非标准化,但具体服务至少做到八成标准,另外两成用户本身需求就不标准;二是服务方便快捷,一线城市用户生活节奏快,预约家政服务后等待时间为半小时到一小时,理想状态是随叫随到;三是安全保障,家政服务必须配备保险,一旦出现问题能有效解决。

4.2 我怎么做蚂蚁搬家APP

4.2.1服务组合

1、整合生活服务链,原有线下服务:保洁(开荒保洁、小时工、抽油烟机清洗、空

调清洗)、搬家、配送+新产品服务:家具家电回收、猫咪洗碗。形成生活服务链,提

高客户对企业产品的使用率。

2、服务组合原则:刚性需求+软性需求,高频需求+低频需求,引流服务+盈利服务。

4.2.2产品功能

1、在线预约(直接预约+制定服务人员):客户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搬家信息填写并预约、或是选择特定服务人员服务,主要针对原有的搬家、保洁服务。

2LBS:定位查询服务,通过距离排序对周围服务人员进行查询,并电话预约服务。

3、查询订单处理情况:对订单编号、服务内容、服务人员、价格、服务时间、以及订单状况(提交成功,受理中,已受理,待服务,代付款,已完成)进行查看。

4、服务车辆定位查询:在预约服务前1小时进行服务人员GPS定位查询,实事掌握服务时间。

5、分享服务:服务完成后可通过第三方平台(微博、QQ空间、微信、朋友圈)进行分享。

6、评价服务:对服务人员进行评价和星级评分,服务人员收入提成直接与服务评价等级挂钩。

4.2.3运营模式

   成都试点、复制全国:自身服务人员+合作商家/收购,因为省外公司服务产品不够完善,固多采用与其他商家进行合作,或是加盟、收购等形式提供服务。

4.2.4推广模式

1、地推活动:如1/小时保洁,优惠码免费清洗抽油烟机、分享免费猫咪洗一次,除螨一次,根据服务次数、好评度获积分兑换成现金等活动吸引更多用户注册。

2、现场官方平台宣传、软文编写、媒体事件报道。

4.2.5盈利模式

业务产值、其他提成。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