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和CMOS的区别和联系

一、BIOS

    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
    存储BIOS的主要芯片类型有:ROM,EPROM,EEPROM,NORFlash(从奔腾时代开始,现代的电脑主板都使用NORFlash来作为BIOS的存储芯片)。
    问题:既然存在flash中,且可写,为什么还要cmos呢?
    主要特点是:只读。
    保存的主要是:计算机最重要的基本输入输出的程序、上电自检程序、系统引导程序、系统设置程序等。还有BIOS配置信息的默认值(用于恢复出厂设置)。
    这些程序读取CMOS中的参数、设置CMOS中的参数。


二、CMOS

    存储在RAM中,掉电后丢失,因此主板上一般都有一块电池给他供电。
    存的是一些配置信息,要支持可修改,所以用的是RAM。BIOS中的程序会用到这些信息,比如:bios启动会读取,也支持通过biso程序设置这些配置。还有哪些程序会用到这些参数呢?

三、其他

    有时候CMOS中的BIOS配置信息设置错了或者损坏了,电脑开不了机了。此时,需要对CMOS进行“放电”,其实就是重置CMOS中的BIOS配置信息,比如:设置为0或者特殊值,使得后续读CMOS中的BIOS配置时,知道这些值是无效的,而使用BIOS芯片中的默认值。在切断外接电源的情况下,有两种方式:1、直接把电池抠掉,短接正负极;2、针脚2和针脚3相连(正常是,针脚1和针脚2相连)。

  • 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