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流程进行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不是简单的“分析数据”,它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甚至可以认为是一种方法观。作为一名数据分析工作者,这里所说的数据分析是一个相对狭义的概念,如果没有合理的执行体系和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就会形成表面化的错误,从而影响到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影响最终的分析结论,都说“按流程办事”,数据分析也不例外。


 【1】明确目的

用数据说话,从数据分析的角度解决问题,用数据支持结论。从监测角度来说,业务问题一般以两种方式出现,第一种是在长期监测中发现某一环节运行异常,另外一种是在开展业务任务时即时遇到阻碍,不管怎么样,问题摆在面前需要解决。

在开始数据分析之前,必须明确要分析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一项数据分析,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过程,如果不能做到有的放矢,多半会导致分析方向发生偏移,盲目无序的开头将导致后续的工作白白浪费。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要得到什么?如何得到?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分析之前弄清楚,只有先明确了目的,对数据分析的主要内容有针对的了解,才能作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


【2】获取数据

按照数据分析的目的、具体内容,收集所需数据,此时最重要的是保证获取数据的真实可靠性。这些数据源就像盖房子打地基,没有这个基础,不管采用多么高级的分析方法都是白费力气。“garbage in,garbage out”。另外,不要过于期望一口气将所有数据都采集全,在预处理和数据分析阶段你可能会发现还缺少某一部分数据源,这是反馈调节的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反复甄别。


【3】预处理

现在存储于后台的数据太多了,以前做项目担心没有真实可靠的数据,现在这个问题没有那么复杂,但数据太多却引发了其他问题。辛苦采集到的数据口径不一致,存储格式不同,不符合数据分析要求还有待派生新的变量,这些过程看似简单却非常有必要!

仅仅预处理以上这些问题还不够,当数据分析方法复杂时,我们还需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筛选构成小的数据集,对于数据集中变量的分布、缺少、描述统计指标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析。可以说,获取数据+预处理将耗费整个执行过程的大部分时间,很繁琐,但非常的重要。


【4】数据分析

在这个阶段建议采用简单有效的分析方法,切记不要“为了分析而分析”。数据分析方法有很多种,不一定越是高级的方法就越有效。数据分析的工具也一样,能用Excel就不用SPSS,选择合理得当高效的方法和工具,只要能解决问题即可。如果你很自信,可以合理选择有效驾驭,那选用一些高级的方法和工具对提高整个数据分析过程的权威性、专业性、精确性都有非常之大的帮助。

和前两个环节一样,这个过程也是费力不讨好的,而且伴有枯燥、沮丧、焦虑等心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也是这三个阶段的重点和关键。


 【5】提交报告

做一个数据分析的项目,不能不下结论!

雷声大,雨点小的事情,作为数据分析师千万要避免发生。提交数据分析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建议,对业务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养成这个良好的习惯。数据分析报告采用PPT格式、Word格式都可以,做到结构合理、结论坚定,图文并茂。

这个阶段切记不要搞得太花哨,语气低调不要太夸张,有自己的结论,有自己的观点,能有效解决问题,并针对类似问题进行监控,防止再次发生。


按流程办事的好处就在于各环节的不断反馈,出现偏差时返回到各个环节进行审核优化,突出解决问题的主线,总之一句话,数据分析不是儿戏, 需要一个相对标准化的流程来遵循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Python数据分析流程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数据收集:从各种来源(例如数据库、API、文件)获取数据,并将其导入Python环境中。常用的数据导入库包括pandas、numpy等。 2. 数据清洗与预处理:对数据进行清洗,包括处理缺失值、处理异常值、去除重复值等。此外,还可以对数据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转换格式等预处理操作,以便后续分析。pandas库提供了方便的数据清洗和预处理功能。 3. 数据探索与分析:使用统计学和可视化工具对数据进行探索分析。可以使用pandas和matplotlib等库进行数据分析、描述性统计和数据可视化。 4. 特征工程:根据分析目标和问题需求,对原始数据进行特征选择、特征提取、特征变换等操作,以提取更有价值的特征。可以使用scikit-learn等机器学习库进行特征工程。 5. 建模与算法选择:根据问题需求选择合适的机器学习算法或统计模型,并进行模型训练。常见的机器学习库包括scikit-learn、tensorflow等。 6. 模型评估与优化:对训练好的模型进行评估,判断其性能并进行优化。可以使用交叉验证、网格搜索等技术进行模型评估和调优。 7. 结果解释与可视化:对模型结果进行解释和可视化,以便对业务决策提供支持。可以使用matplotlib、seaborn等库进行结果可视化。 以上是一个典型的Python数据分析流程,具体的步骤和工具选择会根据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