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会展商依图加入AI芯片行列,挑战对象是英伟达。

17 篇文章 7 订阅
15 篇文章 0 订阅

又一家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创业公司加入造芯者行列。5月9日,第七届上交会展商依图科技宣布,推出其首款视觉推理AI芯片产品QuestCore(求索),以及基于该芯片构建的软硬件一体化系列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求索”自发布之日起就投入商用

 

在国内,依图和商汤科技、旷世科技、云从科技一起,被业界称为AI“四小龙”。依图拥有世界级算法,是全球首个同时在FRVT和FRPC国际权威标准测试中获得人脸识别竞赛冠军的公司。不久前举行的第七届上交会,该公司携自主研发的人像结构化识别技术亮相。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7月,依图完成3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突破150亿元。就在5月8日,旷世科技宣布完成D轮7.5亿美元的融资。资本的青睐缘于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对于自主研发芯片的渴求。

 

依图科技首席创新官吕昊透露,依图并不单独出售该款芯片,而是与依图的智能软件相结合,作为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依图不是一个要售卖芯片的公司。我们做芯片是为了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很多初创公司往往从门槛较低的专用芯片入手。在AI芯片领域,地平线、寒武纪的起步更早,两家公司的估值都差不多近30亿美元。不过,完全符合描述和基准测试的AI芯片寥寥无几,离商用仍然有一段距离。

 

与上述公司不同的是,依图推出的芯片与自己已有的业务绑定,自发布之日起就开始投入商用。“没有典型场景应用没有意义,没有超越英伟达的芯片没有意义,没有世界级的算法没有意义。”依图科技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朱珑在9日的演讲中表示,公司的挑战对象是英伟达。

 

 

据悉,QuestCore芯片的功耗单路数小于1W、0.75TOPS/W;单芯片50路视频解析,1U可支持200路;自带网络支持,支持虚拟化,支持Docker;支持通用视觉:检测、分类、识别、分割、跟踪等等。吕昊还在发布会现场演示了“求索”芯片性能。他直接架起200路摄像机,通过四块“求索”芯片实时比对现场超过五百位现场观众的人脸,演示进行了十分钟左右,现场未发生一起误报。未来,该芯片可以应用于安防、医疗、自动驾驶等视觉领域。

 

“算法即芯片”已成趋势?

 

算法起家的依图为何选择造AI云端芯片?

 

从内来看,算法这一杆枪已经承载不了日益健壮的依图高速发展所需的弹药。

 

 

人脸识别算法严格意义上来说相当于一个“中间键”,很难成为一款产品或是一个行业。之所以以算法立身的公司前些年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一来资本需要;二来过去几年,技术的确也得到了快速提升。

 

刚性需求和技术蜕变的完美结合产生了AI+安防等玩法,但这些玩法最后极大可能都会形成裂变:要么转型做芯片、要么转行做解决方案提供商、要么被收购、要么直接消失。究其原因,最为致命的问题在于算法立命的厂商发展后期缺乏“交互键”,无法直接触达用户,而交互的前提必须强依赖于硬件。

 

所以可以看到,过去两年,AI技术公司战略打法正在逐渐下沉,已有不下十家创业公司对外宣布造芯计划。

 

 

从外分析,算法+芯片的双轮打法已经不是书本理论,相关厂商已就这套模式冲锋陷阵多年并获得了一些成绩。朱珑甚至预测,眼下已经从摩尔定律到算法即芯片的时代。

 

通常大多数芯片厂商提供给客户的产品均是普通计算型芯片,只在底层提供一些加速操作,没有面向重大场景做针对性优化,已经无法满足AI个性化的需求。同时,软硬结合做配套服务,这是AI公司可以看得到的并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最佳方案。

 

前景美好 人才寥寥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AI芯片的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39.1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352.2亿美元,其间年复合增长率为55%。尽管对市场规模的估算有所不同,但行业公认,AI芯片市场将在未来5年保持高速增长。

 

其应用主要在云端服务器,一般采用英特尔CPU和英伟达GPU配合完成训练和推理任务,赛灵思推出的FPGA加速卡也在进入这一市场。与边缘终端市场的碎片化格局不同,云端AI芯片市场集中度更高。另外,自动驾驶、智能手机、监控安防都是AI芯片落地的重要场景。特斯拉、苹果、三星、华为、高通等厂商,都将AI芯片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朱珑认为:“只有找对问题,找对场景,用对算法,并为此定制芯片,才有可能做到极致性价比。”但即便这些条件都已具备,在中国,AI芯片人才的储备也只有世界的1%。

 

日前,LinkedIn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报告》显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在过去3年间增长了8倍。中国空缺的AI职位最多,共计有12113个相关职位虚位以待,有时甚至是125个岗位在“抢”100个求职者。尤其是在高端人才领域,短缺现象更加严重。

品略图书馆 http://www.pinlue.com/ http://m.pinlue.com/

(本文来源:技术贸易促进365联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