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李东生:产业纵深 锁定利润点

在TCL李东生的带领下,TCL集团在风雨中一次次成功转型,高世代液晶面板行业找回自信之后,TCL李东生以一种志在必得的态度启动了TCL集团的第三次转型,TCL李东生当机立断的决策,究竟有什么依据呢?近期,记者在对TCL李东生先生的采访中,得出了答案。

TCL李东生认为,企业的强大不能只体现在产业的下游——品牌、市场、渠道和销售能力,在上游——核心技术能力和基础部件的能力现在是中国企业的软肋。为此他把自己的很大精力都放在产业链纵深上,这些布局甚至在两个国际化并购尚未突围的时候便开始起步。‘

如今TCL在液晶面板、模组设计、加工的工业制造领域的优势越发明显;在操作系统、软件、欢网内容平台等积累也逐渐深厚,在西安软件基地、美国创新中心都有不少东西出来;内容方面则通过与百事通、爱奇艺等公司开放共赢得到加强;2013年底,TCL还在北美数千万美元投资了一家智能电视控制芯片公司,占股15%。

除了在生产、研发层面转型,TCL集团将在今年同步加速探索O2O模式,以提升销售效率。在这条令人生畏的产业链中,从当下的收益和对公司格局的贡献看,华星光电是2013年TCL李东生手上最重要的牌,这也是他无数次提到要“对标三星”的由来和底气所在。

原因无他,在转型期间的电视和手机仍要加大研发和渠道投入,而为集团带来主要利润贡献的正是这个当年TCL李东生力排众议上马的液晶面板项目。

面板行业的周期性非常强,而且对工业流程设计、管控等能力要求很高,更是名副其实的“吞金怪兽”,所以尽管很多人都能看到产业链纵深、降低成本带来的好处,但其中蕴含的风险让无数人望而却步。

两年前,接受《英才》采访时,TCL李东生就表示“如果你的竞争力能够达到中位数以上,那你就有机会赚钱。”两年多过去,华星光电8.5代线液晶面板在外界的持续关注之下,陆续投产、增产,到2012年9月产能达10.5万片,超越10万张基板的满载产能,2013年更保持在12万片的水准,2014年1月产量更高达13.30万片,同时保持90%的良品率。在市场大环境不断起伏的情况下,这种势头令人刮目。

TCL李东生对此也颇为满意,他对《英才》记者介绍到:“华星2013年效率和效益的指标和三星显示是相当的,比其他几家要好一些。另外,我们的销售也很好,整个集团产业链整合的效能也发挥出来。”

2013年全年,华星光电的玻璃基板投片量达到139.65万片,液晶面板和模组的总销量2162.75万片,早已突破设计产能,并基本实现了满产满销。此外,包括贷款豁免、政府补助等在内的非经常性收益对业绩贡献也较大。预计,2013年华星光电可实现净利润21-22亿元左右。(——根据24日财报数字修改)

光电研究机构WitsView的研究显示,2013年4K电视面板出货总量达到310万片,渗透率达1.3%。其中,华星光电超越友达拿下14%的市场,跻身全球第二位。

华星光电的初步成功并没让TCL李东生停下脚步,2013年8月TCL宣布再“加码”高世代面板生产线,正式启动华星光电二期项目,项目总投资244亿元,计划用17个月建成,月产能10万片,目前正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三星苏州8.5代线项目竣工,以及京东方重庆项目和合肥项目、熊猫电子南京项目、LG广州项目等数个在建项目,到2015年到中国大陆将有9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据市场研究机构NPD DisplaySearch最新报价资讯,2013年尤其三季度以来市场面板价格一再探底,一直到2014年1月依然持续下跌,跌幅持续在1%-2%不等。

这不能不让人重视面板行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TCL李东生和华星光电团队对此早有深入考虑。在他看来,未来几年整个液晶面板市场需求增长大概是8%~10%左右,而一条8.5带线,大概可以增加4%多一点的供应量,所以等于是一年增加两条8.5带线的需求量,基本上还是平衡的,并且中国市场的目前仍然是短缺的。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面板产能并不会出现过剩,因为2013年内地面板自给率大约30%,即使计划中的生产线全部投产,预计到2015年能满足80%左右。这个数字刚好是《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平板电视面板自给率80%以上”的指标。

此外,TCL李东生告诉《英才》记者:“华星新增的产能实际上不光是规模的扩大,更多是产品技术的升级。规模扩张能够提高项目的运营效率,而新的工艺技术提高能够让我们适应下一轮竞争。”

 “资金上也不用担心,华星二期顺利投产后,大致年销售收入在180亿左右,利润还会进一步提升,还是很吸引人的。”TCL李东生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