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尧学与一等奖】乐见政府退出科学分歧 欣闻校长不避同行争议

乐见政府退出科学分歧 欣闻校长不避同行争议
“张尧学与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赛先生》的第4篇评论
2015-01-27

爱因斯坦曰: “政治是暂时的,方程是永恒的”。科学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独立于政治,独立于国界,独立于时间,甚至独立于当时有名望的具体科学家。真正有价值的科学发现,一定是普世的,永恒的,不会因为它是否得到官员或政府部门的认可而改变本身的价值。自古以来,科学的成功发展,从来就是独立发展的过程。中国科学的健康发展也只能走这一条路。

今年1月9日宣布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后,我国科技界出现一系列意见,对清华大学教授、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团队获得这一奖项有较大的争议。

最初,网络上出现众多争议、以及大量匿名意见,其中既有讲事实、摆道理的,也有嬉笑怒骂的,一时间众说纷纭。《中国科学报》刊发张尧学访谈文章,正面解读自然科学一等奖,其中不乏溢美之词。纸媒和网媒分歧凸显。

上海的新媒体《澎湃》和北京的《财新网》采访一些专家匿名发表了争鸣意见,很快被删除。《中国新闻周刊》杂志发表记者报道争议的文章,但似乎受到限制,无法通过网络传播。《澎湃》不气馁,发表社论“科学分歧应由同行评议”,提出:“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科学界已经形成…共识之一是,有关科学的分歧,无论是学术内容方面的争议,还是学术评价方面的争议,都应该由科学界内部解决,而不是由其他行业或力量涉入代庖。即令是政府,一旦贸然介入科学或技术的分歧,也往往适得其反,令正常的学术争议无法得到有效的讨论和解决”。可喜的是,这篇文章迄今幸存于网络,没有被删除。

《赛先生》为此发表3篇文章,1月22日的文章“听专家评说:国家科学一等奖为何遭全国性学会抗议”,在不到10小时的时间里阅读量超过10万,迄今已逾29万;1月23日发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前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文章“中国科技奖励之我见”,并非具体针对张尧学获奖,而经过多方面分析,提出应逐步取消政府的科技奖励,或逐步由民间的学会奖励替代;1月24日发表评论“有争论才是正常的科学”,倡议为了建设而批评,改进科学评价机制和国家科技奖励制度。

在官方媒体《澎湃》和《财新网》文章被删后,人们很忧虑政府不明智地介入了不该介入的领域,可能导致更多矛盾、甚至冲突。在《澎湃》一篇社论和《赛先生》三篇文章没有受到干涉时,科技界的人们感到舒了一口气。

《澎湃》社论提出“希望看到,中国的大学校长在引发争议的时候,…如果通过明智而令人心服口服的做法,说服同行,析疑止争,是言传身教的最佳机遇…建议张尧学校长通过公开方式,向科学界同行介绍自己的工作,也给公众解释‘透明计算’的价值”。

我国科技界很多人欣慰地看到,1月25日科技部官微出面回应“国家科技奖励的评审是由专家和政府相结合。政府负责评审的程序,而成果水平完全由专家独立评审”;1月26日,科技部代管的《科技日报》刊发张尧学教授专访,介绍“透明计算”及其重要性。无论是否就此打消了公众与业界的种种疑虑,但不回避争议有所回应的姿态还是值得肯定的。

有关政治与科学的关系,爱因斯坦有句名言: “政治是暂时的,方程是永恒的”(“Politics is for the moment; an equation is for eternity.”)。科学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独立于政治,独立于国界,独立于时间,甚至独立于当时有名望的具体科学家。真正有价值的科学发现,一定是普世的,永恒的,不会因为它是否得到官员或政府部门的认可而改变本身的价值。自古以来,科学的成功发展,从来就是独立的过程。罗马教皇因为反对哥白尼日心说理论对伽利略本人的迫害,苏联对孟德尔、摩尔根的染色体基因理论的批评,只不过在局部区域延缓了科学的进步,害了当地,而不能阻挡科学本身的发展。政治必须尊重科学。中国科学的健康发展也只能走这一条路。

任何科学奖都应该是属于科学界的,而不是政府部门的。政府部门只能是代表科学界来做具体的执行。科学家是主,行政干部是仆。关系不能搞错。给什么科学成果发奖、发的科学奖是否适当,是科学家自己的事,应该让科学家来处理。科学上出现分歧,无法通过行政权力的干预得到解决。

政府部门表态退出科学分歧,避免因为国家科技部附属的司局级机构(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参与了组织评审,以至于出现可能错误时似乎变成责任在于国家,让科技界完全实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是我国多年努力的进步。

校长作为学者时,与其他学者具有同等发言权。如果认为不同意见完全无理,讲的全部不是事实、也不合逻辑、甚至谩骂,校长和任何学者都有权不予理睬。如果不同意见来自专家,包括同行中高水平的专家,而且是讲事实、摆道理,那么校长有所回应更为明智。张尧学教授公开答复批评是我国科技界的进步。

有关此次一等奖的争论不一定能很快得出结论,但政府退出科学分歧对政府和科技界都是减压,而校长答复即使还有余波,也是科技界本身的正常过程。

被大众瞩目的科技界争论,可以考验我国科技界能否理智、公平、合理地讨论和解决争议。公众通过了解观察科技界争论,也可以因此对不用大动干戈、理性解决争论的方式有所启发。

引人瞩目科学争议事件的解决过程和方式,有年资和成就的科学家的言行风度,对我国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和学生,将有较大的影响,对于他们继续科研道路的信心和价值观形成,恐怕不是小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