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实现图的经典DFS、BFS、Dijkstra、Floyd、Prim、Kruskal算法

       讲在前面的话,图的算法太多,理论知识肯定一篇博客讲不完,关于理论知识大家可以参考教材Sedgewick的《算法》或reference的链接,本文主要还是想在一篇博客中记录六种算法的Python代码。同样想吐槽一下,虽然网上博客很多,但是并不代表他们的代码都是正确的,还是要看经典教材啊,教材这么多人在用,所以出现错的概率会低一些。在这讲一下自己对这些算法的核心思想的一些个人理解,很多东西细节是记不住的,本科学了两遍算法,现在不也一样重头再学么,但算法的核心思想这是可以记住的,希望我的理解对别人会有一点点用处。

1.个人的一点理解

       对于DFS和BFS,如果遇到搜索和遍历,肯定要想到堆栈和队列,而遇到堆栈肯定就要想到是不是可以用递归来实现,因为递归程序其实就是函数在内存中的出栈入栈,DFS就是使用堆栈或者递归来实现,而类似层次遍历的BFS自然就可以使用队列来实现,这跟树的前序,中序,后序遍历(具体参考我之前的一篇博客)和层次遍历的思想是一样的。

       对于最短路径算法的Dijkstra、Floyd算法,Dijkstra算法是求从某个源点到其余各个顶点的最短路径(单源最短路径),时间复杂度为O(n^{2}),主要思想为每次在未确定的顶点中选取最短的路径,并把最短路径的顶点设为确定值,然后再由源点经该点出发来松弛其他顶点的路径的值,重复以上步骤最后得到就是最短路径了。而Floyd算法针对的问题是求每对顶点之间的最短路径,相当于把Dijkstra算法执行了n遍(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做),所以Floyd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3})。但实际上Floyd算法核心代码就有五行,主要用公式min (Dis(i,j) , Dis(i,k) + Dis(k,j) )来不断优化带权邻接矩阵,最后得到矩阵就是每对顶点之间的最短距离了。

       对于最小代价生成树的Prim、Kruskal算法,两种算法的主要核心思想是贪心算法。Prim算法是从任意一个顶点开始,每次选择一个与当前顶点集最近的一个顶点,并将两顶点之间的边加入到树中,其实就是说在当前顶点集所可以辐射到的边中选择最小的一条边(需要判断该边是否已经在最小生成树中),其实就是一个排序问题,然后贪心选取最小值。Kruskal算法则是另外一种思维,选择从边开始,把所有的边按照权值先从小到大排列,接着按照顺序选取每条边(贪心思想),如果这条边的两个端点不属于同一集合,那么就将它们合并,直到所有的点都属于同一个集合为止,其实就是基于并查集的贪心算法。两种算法各有不同,Prim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