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模式 单一入口


模型-视图-控制器(MVC)是一种设计框架(设计模式)。
MVC模式

  • Model - 模型:(数据和业务规则)对数据进行加工,数据相关的一些操作,是应用程序中用于处理应用程序数据逻辑的部分。

  • View - 视图:是应用程序中处理数据显示的部分,跟用户进行交互的一些界面上的东西。

  • Controller - 控制器:(管理模型和视图中的通信)用来处理业务逻辑的,是应用程序中处理用户交互的部分。通常负责从视图读取数据,控制用户输入,并向模型发送数据。


Model 应是MVC中代码量最大,是逻辑最复杂的地方,Model是处理业务方面的逻辑,只要是与业务有关的,就该放在Model里面。有可能被重复使用的属性或方法,都应该放在model层,一次定义,到处使用。Model不应该访问request、session以及其他环境数据,这些应该由Controller注入。

Controller 不宜过重,只是简单的协调Model和View之间的关系,响应用户请求,决定使用什么视图,需要准备什么数据用来显示。接受用户的输入,然后立刻转发给别的类来处理。这样 Controller 只负责提供不同的接口,才能算是将业务逻辑分离出去,而分离出去的业务也很容易进行重用。分离出来的这部分业务由Model来处理。


单一入口

用一个处理程序文件,处理所有的HTTP请求,根据请求时参数的不同,区分不同模块和操作的请求。

单一入口的好处是项目整体比较规范,因为同一个入口,往往其不同操作之间具有相同的规则。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单一入口带来的好处是控制较为灵活,因为拦截方便了,类似如一些权限控制、用户登录方面的判断和操作可以统一处理了。

特点:访问的永远都是同一个入口文件,不管访问哪个模块都使用同一个入口文件

优势:可以进行统一的安全性检查、集中处理程序。
劣势:URL不美观、处理效率会稍低。

— The end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Qt中的MVC(Model-View-Controller)模式是一种常用的软件架构模式,用于将应用程序的数据、用户界面和业务逻辑分离开来,以实现更好的代码组织和可维护性。 在Qt中,MVC模式可以通过自定义的控制器来实现。具体来说,Qt的MVC架构可以描述为Model/View,并通过自定义的控制器来实现Model/View/Controller的设计模式。 在这种架构中,Model负责管理应用程序的数据,View负责显示数据和与用户交互,而Controller负责处理用户输入并更新Model和View之间的关系。 通过使用MVC模式,可以实现以下优点: 1. 分离关注点:MVC模式将数据、用户界面和业务逻辑分离开来,使得代码更易于理解和维护。 2. 可扩展性:由于模块之间的松耦合性,可以更容易地添加新的功能或修改现有功能。 3. 可重用性:通过将数据和界面分离,可以更容易地重用模型和视图组件。 4. 可测试性:由于模块之间的明确分离,可以更容易地对模型、视图和控制器进行单元测试。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示例代码,演示了如何在Qt中实现MVC架构: ```cpp // Model class DataModel : public QObject { Q_OBJECT public: // 数据相关的方法和属性 }; // View class DataView : public QWidget { Q_OBJECT public: // 显示数据和处理用户交互的方法和属性 }; // Controller class DataController : public QObject { Q_OBJECT public: DataController(DataModel* model, DataView* view) : m_model(model), m_view(view) { // 处理用户输入并更新模型和视图之间的关系 } private: DataModel* m_model; DataView* m_view;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pp(argc, argv); // 创建模型、视图和控制器 DataModel model; DataView view; DataController controller(&model, &view); // 显示视图 view.show(); return app.exec(); } ``` 这个示例代码展示了一个简单的MVC架构,其中Model负责管理数据,View负责显示数据和与用户交互,Controller负责处理用户输入并更新Model和View之间的关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