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final关键字详解

final关键字:通常指无法改变的,可能使用的场景有三种:数据、方法和类。

final数据:
    1、一个永不改变的编译时常量。
    2、一个在运行时被初始化的值,而你不希望它被改变。
  注意点:
    1、Java中,常量必须是基本数据类型,并且以final表示,初始化时必须赋值。
    2、一个既是static又是final的域只占据一段不能改变的存储空间。
    3、final修饰的基本类型,使数值恒定不变;修饰的对象引用,使引用恒定不变,即一个引用被初始化指向一个对象,就无法再把它指向另一个对象,但是对象本身是可以改变的。

    4、根据惯例,既是static又是final的域用大写表示,并使用下划线分隔单词
    5、Java允许在参数列表中以声明的方式将参数指明为final,当参数被final修饰时,在方法中只能读参数,而无法修饰参数。

final方法
    1、防止在继承时方法被覆盖。
    2、提升效率(在使用hotspot技术之后,Java虚拟机不再需要使用final方法进行优化,虚拟机可以探测不合理的内嵌调用因此不推荐使用final进行性能优化)

final类
    final类无法被继承,final类中的域可以是final或者非final的,但是final类中的所有方法都隐式的指向指定为final,因此无法覆      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