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的一般组成

1、Linux内核

Linux内核通常包含了内核内核模块(例如硬件的驱动程序)的含义。

Linux内核是一个宏内核,设备驱动程序可以完全访问硬件。Linux设备驱动程序可以方便的设置为模块化形式(内核模块),并可以在系统运行期间直接装载或卸载。

内核可以在编译前进行配置,以确定内核包含什么样的功能,这样可以使内核最大程度的适应各种不同的计算机,而内核的模块化机制可以令内核的使用更加灵活,在需要某项功能的时候通过装载相应的模块来增加该功能,不需要的时候将其卸载掉就可以了。

比如,对于一台普通的台式机和一部移动设备,Linux内核使用同一份代码,但通过不同的配置可编译出用于不同设备的内核。对于某种设备的支持,如DVD,将其支持的驱动编译成模块形式,当有DVD计算机需要使用DVD时将其装载到内核中,使用完毕后卸载掉,对于没有DVD的计算机则可以不装载该模块。

2、C库及各类功能库

在常规的Linux系统中,一般提供一个C函数库的实现,所谓的C函数库就是将标准C语言中的各种函数功能(如标准输入/输出)进行实现的库程序文件,在Linux中很多程序都是采用C语音来进行编写,所以C函数库是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函数库存在于系统中的。

除了标准C函数库以外,还需要实现一些通用或特定的功能,这些功能也被组织成函数库的形式存在于系统中,有了这些丰富的函数库,Linux系统的功能得以不断的增强,编写各类程序也越来越容易,这些函数库成为Linux系统中常见的组成部分。Linux系统中C函数库一般采用GLibc。各类功能的函数库就非常丰富了,如Zlib、Ncurse等...

3、交互环境

交互环境的实现方式多种多样,表现形式非常丰富,从命令行到图像界面都属于交互环境的表现形式。交互环境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让操作人员能够方便的控制计算机运行,让计算机明白操作者想表达的操作含义。交互环境的不断改善也是计算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常规的Linux系统中,交互环境主要分为2种:命令行的交互环境(CLI)和图形化的交互环境(GUI)。交互环境一般由一个或多个程序来实现的,这些交互程序以用户和计算机进行方便交互为目标,其本身实现的具体应用功能并不多,具体的应用功能的实现由各种功能的应用程序来完成。

4、常用命令

为了让系统易于使用,我们需要一些命令来和系统进行交互,这些命令包括复制文件、显示文件列表、显示文件内容、处理文本等。这些命令通常具有相对专一的用途,并且是比较常用的功能,一般把这些命令作为常用命令。

常用命令和一般命令没什么明显区别,视不同的人的不同的操作习惯而定,有些命令对于一部分人非常常用,而对另一部分人却并不常用。

5、应用程序

这里程序是Linux系统的主体,任何一个系统的存在都是为了满足应用的需求,应用程序类型非常多,包括办公、娱乐、学习等。

6、启动和登陆控制程序

启动和登陆控制程序属于比较特殊的一类程序,一个常规的系统如果想比较好的运行起来就必须借助这类程序。在计算机的启动过程中需要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处理,准备好各种硬件和软件的使用环境,装载运行中需要使用的各种软件程序,这些处理过程都是由启动控制程序来进行,启动控制程序的一个代表就是init命令。

在启动过程结束后需要将计算机的操作交给用户,为了保证计算机被合法的使用,Linux系统通常都提供了登陆控制程序,该程序通过用户名、密码、密钥等方式来判断使用用户是否合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计算机系统的安全。登陆控制程序的一个代表就是login命令。

7、目录和配置文件

目录和配置文件单独看似乎没有什么作用,但如果想要一个系统提供丰富灵活的功能就不能缺少这类文件。  

目录用于存放各种文件,在Linux系统中为了方便文件的存取,使各种发行版之间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国际相关组织对Linux系统中重要目录的命名、存放位置和用途都做了规定,这份规定成为FHS。



8、软件的管理方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