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多轮加持,聚合数据IPO仍有难言之隐

be0e255e0418952f9e556cc0078760b4.png

b7a3224dab9c74796a3705489301567f.png




大数据产业创新服务媒体

——聚焦数据 · 改变商业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在数字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融入到各个生产环节中。这意味着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需要充分利用数据资源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新产品和服务,而API数据流通服务商正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而存在。

近日,一家综合性API数据流通服务商——天聚地合(苏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聚合数据”)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聚合数据登陆资本市场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2018年底,聚合数据曾在深交所创业板递交招股书。然而在2019年2月,经历了一次书面反馈之后再无下文。时隔5年,聚合数据转战港交所IPO,但首战并未告捷。那么,二次递表港交所的聚合数据这次能否圆梦?

BAT均是客户

聚合数据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基于API技术的综合性数据处理服务商,总部位于苏州。招股书显示,聚合数据由左磊、秦诚、王昊今共同创立,三人为大学校友。此后,秦诚、王昊今相继转让股份退出股东行列。

截至IPO前,左磊、华洹夫妻合共持有公司约53.33%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自A轮融资就进入聚合数据的京东科技,为其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16.48%股份。若聚合数据顺利登陆港股,京东也将投出一个新的IPO。

先来看看聚合数据的业绩表现,招股书数据显示,于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其总收入分别为2.6亿元、3.29亿元及4.41亿元。于2021年至2023年,聚合数据录得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30.2%。在净利润方面,聚合数据表现远不如营收。2021年-2023年,聚合数据利润为0.46亿元、0.41亿元及0.35亿元,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e6be78b34d7b7852d60ae0aa58870947.png

对此,聚合数据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净利润及净利润率下降主要是由于毛利率下降及总开支增加。

与此同时,数智猿注意到,聚合数据还面临严重的客户流失问题,于2021年、2022年及2023 年,聚合数据API市场的关键客户的留存率分别为78.9%、85.7%及59.1%。对此,聚合数据解释到,公司API市场的关键客户的留存率由2022年的85.7%下降至2023年的59.1%,主要因为曾使用短信通知及查询API的若干关键客户于2023年停止使用服务。

从其招股书来看,聚合数据的营收主要来自于API市场的收入和数据管理解决方案两方面,其中来自API市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七成左右。而在API市场的收入,聚合数据又将其分为三部分,包括查询、短信通知和充值。

796b7fedbfcaaa1e95284751251f90f5.png

经过多年的积累,聚合数据的客户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美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知名企业及众多其他互联网公司、应用程序开发商以及个人。

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及2023年聚合数据分别产生研发开支0.17亿元、0.26亿元及0.24亿元,分别占年度总收入的6.5%、8.0%及5.5%。截至2023年12月31日,聚合数据拥有104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5.0%。其研发团队包括数据科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及软件工程师。

那么,聚合数据的API产品究竟如何?

数百种API接口

据了解,聚合数据的API接口达数百种,涉及企业、生活、金融、数据智能、交通地理、应用开发、电子商务、充值缴费文娱视频等方方面面。

b9d82c26b0ef25b3964e44b5a49f27fb.png

自聚合数据产品API市场于2011年6月推出以来,已开发超过770个专有API。于2023年,API市场处理了超过1200亿次API请求。截至2023年12 月31日,API市场提供380多个专有API。

于2023年12月,聚合数据推出API BayArea,这是一个API测试工具,提供API设计、 模拟、测试、除错、存档及管理多人协同开发API等功能。API测试工具可以透过网站或日后透过将桌面应用程序下载到客户自有的计算机使用。API BayArea已经以免费试用版形式推出。

众所周知,数据隐私和安全是当今数字领域的首要问题。瑞数信息发布的《2023 API安全趋势报告》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攻击者正利用API来实施自动化的“高效攻击”,由API漏洞利用的攻击或安全管理漏洞所引发的数据安全事件,严重损害了相关企业和用户权益,逐渐受到各方的关注。2022年检测到Web攻击中,针对API的攻击占比已经超过70%。依据相关数据统计发现,2022年比2021年API攻击增加约60%。虽然2022年受疫情影响,多数单位居家办公,但是黑灰产的攻击行为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反而增多。

聚合数据是如何做的?其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产品利用隐私保护计算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以确保数据保持安全和隐私。聚合数据优先考虑数据完整性及安全性,为机构及其客户提供安心可靠的服务。

其中,隐私保护计算通过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同态加密和零知识证明等技术提供更强的数据保护。其亦使数据可自由且不受干扰地共享,同时确保已确权的数据在多方建模场景中获正确使用。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和其他高安全性特点,可用于编写数字摘要,以反映隐私保护计算中使用的数据的所有权。

为确保高质量的服务,聚合数据的隐私计算技术采用三项关键策略。首先,建立模型设置任务的优先级并相应地分配网络和计算资源,从而更高效及有效地执行任务。其次,支持基于智能合约的去中心化匹配,可实现数据协同自动化,减少人工干预的需要。智能合约是一个储存在区块链上的程序,在满足预定条件时运行。此功能显著提高隐私保护计算任务的效率。最后,该技术提供基于知识图谱的隐私安全审计功能,以图形表现数据与隐私风险之间的关系,让客户能够以更易于理解的方式识别潜在风险。知识图谱亦可以提高该技术所用隐私保护机制的透明度和可解释性。聚合数据在SmartShield上使用隐私保护计算技术。

聚合数据在AnchorChain上使用两种基于区块链的技术:数据智能语义注册和匹配及数据信任传输。利用区块链技术的防篡改特性,聚合数据的数据智能语义注册和匹配技术将数据注册到区块链上,以确定数据所有权。该技术利用区块链的加密技术来保护数据提供者和客户的隐私。通过生成智能合约,数据智能语义注册和匹配实现数据交易方的自动匹配,提高数据流通的效率及准确性。聚合数据的信任传输技术确保多方输入数据的可追溯性。该技术使用知识图谱对分类账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并支持区块链的弹性扩展以处理具有可拓展性的请求。

就此来看,这些技术确保了数据在计算过程中的隐私保护,可以使数据在不泄露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进行计算和分析。通过隐私保护计算技术,数据可以自由且不受干扰地共享,同时保护用户隐私。隐私保护计算技术确保已确权的数据在多方建模场景中获得正确使用,避免数据被滥用。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的防篡改特性,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确定数据的所有权,并保护数据提供者和客户的隐私。通过区块链的可追溯性特性,确保多方输入数据的可追溯性,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安全性和可信度。

聚合数据排不上号

API服务市场由2018年的17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7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2%。API短信服务于2022年仍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市场规模为285亿元。API数据流通服务于2022年为第二大细分市场,规模达69亿元。API充值服务于2022年市场规模达25亿元。预计于2027年,API服务市场将达到689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7%,其中API数据流通服务分部预计于2027年前达259亿元。

从聚合数据所居市场份额的占比来看,按收入计算,2022年聚合数据于中国API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不足1%,市场占比前5的厂商市场占有率合计达19.5%。市场份额低的公司面临着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大的挑战,这或许是聚合数据本次登陆资本市场的原因之一。

47c4eef6bef43486d41f86a92907a0dc.png

另外,根据聚合信息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的来看,公司A是中国一家企业云通信服务提供商,于2001年在深圳成立并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B是一家企业移动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C是一家企业移动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D是一家企业移动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于2001年在北京成立;公司E是中国一家领先第三方虚拟商品及服务平台运营商,于2009年在武汉成立,目前于香港联交所上市。

从其介绍来看,目前暂无仅专注于API接口的厂商上市。从反面来看,像云厂商、移动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等类似企业通过丰富的产品类型已迅速占领市场,留给聚合数据这类产品单一的厂商的市场份额并不多。

但他们仍然有机会通过合适的战略和方法来谋求生存和发展。如:专注细分市场,寻找自己的定位和优势,通过深耕细作,提供特定领域的专业化产品或服务,以建立竞争优势,并逐步扩大市场份额。或通过开发新产品、改进现有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等方式,满足市场需求,并吸引更多客户。另外,与大客户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可能是低市场份额的公司获取订单和拓展市场的有效途径。同时,积极开展营销活动和品牌建设,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形象,通过广告、促销、公关活动等方式,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和互动,提升市场竞争力。

文:余小鱼 / 数据猿
责编:凝视深空 / 数据猿

c3ca8f61ace8cfb00a07000cfe6954bb.jpeg

6d5759fad477d524596a4e17ac6198f1.jpeg

156473761226512a61f4cdcab3be20d9.png

f571d12df873e5f84cb873030d012bed.jpeg

aff032b2751e7c97ee0e656232b75e6b.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