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阿里云等发起成立“物流智能联盟”;微软将举行线上新品发布会丨每日大事件...


18cf5c04cf03e83319de47c167ffc3eb.png

e616da96ba5a842bc8dfb48bfe9467ee.png




大数据产业创新服务媒体

——聚焦数据 · 改变商业


AI大模型

  • 拓尔思:金融大模型主要应用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已在多家银行落地

3月8日消息,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拓尔思提问:董秘,你好:贵司23年推出金融行业大模型,包含银行智能客服功能板块,查询招投标,科大讯飞在银行客服方面,连续不断接到大单,请问贵司的该业务是否还有市场空间,谢谢回复。公司回答表示:目前,公司金融大模型主要应用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场景,拓尔思智能消保平台已全面应用大模型相关技术。该消保平台已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上海农商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北京银行等客户陆续落地,后续将在非银金融类客户逐步进行延展服务。

  • 澜舟科技:即将召开大模型技术和产品发布会

3月8日消息,从澜舟科技获悉,澜舟科技将于2024年3月18日隆重召开大模型技术与产品发布会。届时,将全面展现孟子大模型及“一横N纵”的全方位技术与产品体系。并分享公司在金融等领域所取得的技术创新、应用探索和丰富的落地实践案例。

数据要素

  • 国家数据局:正加快研究制定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政策文件

近日,国家数据局政策和规划司向各省级数据管理部门下发《关于征集数据基础制度相关问题及对策建议的函》。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建立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国家数据局政策和规划司坚持问题导向,正加快研究制定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政策文件。为做好文件起草工作,向各省级数据管理部门征集梳理数据领域相关问题及建议举措。

  • 北京西城出台数字文化产业政策,推进文化资源IP数据资产化

近日,《西城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发布。方案明确指出,到2026年底,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300亿元以上,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支持“马连道·茶·中国数据街”建设,推进文化资源IP数据资产化。

企业动态

  • 阿里云等发起成立“物流智能联盟”

日前,物流行业内首个专注于大模型应用研究与实践的联盟“物流智能联盟”在杭州成立,旨在加速大模型在物流领域落地,用AI助力物流行业增效降本和业务创新。该联盟由阿里云、菜鸟、高德地图、中远海运、东航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德邦快递、G7易流、地上铁、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等在2024数智物流峰会上共同成立。

  • 微软移动通信公司注销

3月8日消息,天眼查显示,微软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经营状态由存续变更为注销。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本杰明·欧道夫,注册资本约1.38亿美元,经营范围含通信设备、电子产品、手机、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技术推广、技术支持、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微软移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微软移动有限公司(Microsoft Mobile Oy)分别持股95.5%、4.5%。

  • 微软将举行线上新品发布会

3月7日消息,微软上线特别活动页面,确认将于太平洋夏令时3月21日上午9点举办线上新品发布会,主题为“办公新时代”,届时将发布Windows 11系统更新、Microsoft Copilot功能以及Surface系列新品。根据此前消息,微软届时将发布Surface Pro 10和Surface Laptop 6,这有望成为微软首批AI PC产品。

  • 华为专利可评估刹车事件优化智能驾驶

3月8日消息,天眼查知识产权信息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一种刹车事件的评估方法、装置及车辆”专利公布。摘要显示,该方法包括:获取刹车事件对应的第一数据,包括车在第一时间段内的行为信息以及周围障碍物的信息,根据行为信息和障碍物信息,评估刹车事件是否合理,并控制提示装置输出提示信息。该方法可有效提升刹车事件的评估效率以及评估准确率,用于对智能驾驶算法进行优化,并且可以控制提示装置输出用于指示刹车事件的评估结果的提示信息,便于对刹车事件进行溯源和分析。

财报

  • 博通第一财季总收入增长34%

3月8日消息,博通第一财季总收入增长34%至119.6亿美元,而分析师平均预期为118亿美元;第一财季净利润13.2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7.74亿美元;第一财季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0.99美元,分析师预期10.42美元。其中,半导体部门第一财季营收为73.9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测的77亿美元。

  • 哔哩哔哩: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63.49亿元,同比增长3%

3月7日消息,哔哩哔哩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哔哩哔哩实现营收63.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市场预期63.22亿元。2023年全年营收为225亿元,同比增长3%。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5.56亿及34亿元,分别同比收窄58%及49%。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的广告收入分别为19亿元及64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8%及27%。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移动游戏营收分别为10亿元及40亿元,分别同比减少12%及20%。2023年第四季度的日均活跃用户达100.1百万,较2022年同期增加8%。

政策/报告

  • 工信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3月8日消息,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表示,要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 上海:打造人工智能大模型、元宇宙、区块链等融合示范应用场景

3月8日消息,上海市印发《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促进信息服务消费产品研发。鼓励企业围绕“5G+”“VR+”“AI+”“北斗+”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打造人工智能大模型、元宇宙、区块链等融合示范应用场景。聚焦文旅消费、职业培训、医疗健康等领域,推动建立一批标杆示范场景,形成一批元宇宙应用。支持在智能化教育教学、自动驾驶等领域构建示范应用场景。

  • 机构:2023年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规模同比下降0.9%

3月8日消息,IDC最新发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整体收入约为91.2亿元人民币(约合12.7亿美元),同比下降5.5%。截至2023年年末,全年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规模达到224.8亿元人民币(约合31.6亿美元),同比下降0.9%。IDC认为,除外部经济环境外,合规驱动减弱、市场愈发饱和、产品形态更迭等问题同样是安全硬件市场面临的现实挑战。展望2024年,用户对硬件产品的刚性需求将持续存在,而市场机会则会变得更为集中。

投融资

  • 节点云完成2000万元A轮融资

近日,节点云完成2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未披露。节点云是一家网络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专业从事网络大数据业务分发、网络加速、服务器租赁和IDC机房建设,致力于为全国众多企业提供高效、稳定的网络加速服务。

  • 玛斯特轻量化科技获联想创投战略投资

近日,联想创投宣布战略投资玛斯特轻量化科技,以 CVC2.0 生态优势助推汽车轻量化技术革新。玛斯特创立于 2014 年,是一家专注车身技术的工业人工智能科技企业,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汽车轻量化一站式解决方案。

其他

  • 2024世界人工智能大会7月4日至6日举办

3月7日,2024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启动会宣布,2024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7月4日至6日在上海举办。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发展处处长王志佳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和支持,全力支持企业在底层技术上加快突破,在产业应用上加大创新,在商业化之路上加快落地。

  • 雷军:巩固拓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领先优势

3月7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应巩固拓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领先优势;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 香港两大学研发出全球领先微波光子芯片

3月7日消息,香港城市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王骋教授团队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开发出了全球领先的微波光子芯片,可运用光学进行超快模拟电子信号处理及运算。据介绍,这种芯片比传统电子处理器的速度快1000倍,耗能更低,应用范围广泛,涵盖5/6G无线通讯系统、高解析度雷达系统、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以及图像和视频处理。

140ec78702363bddd82f11a6208e80b1.jpeg


588076d064c04b0b49ee2dcd06fd1eff.png

5614574a6ed338e1e7bd3fa66b8e6754.jpeg

0681fab9ea5697024a5011139676555f.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