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据局首提“数据资产入表”;快手称其大模型能力已超GPT-3.5;地平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丨每日大事件...


c63e9de0959e2277fb9231c3b627b9f9.png

9fb07c2ce503d9609074d118a63549dc.png




大数据产业创新服务媒体

——聚焦数据 · 改变商业


AI大模型

  • 财富趋势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将开发证券行业金融大模型等应用

3月25日消息,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财富趋势”)与腾讯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此次合作财富趋势将在资讯业务云化、行业合作开拓、用户体验提升、AIGC场景应用等多个领域为证券经营机构和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优质服务。此外,双方也将共同研究和开发针对证券行业的金融大模型等应用。

  • 快手:快意通用大语言模型能力已超GPT-3.5

3月26日消息,快手商业化算法负责人江鹏在2024快手磁力大会上表示,快意通用大语言模型能力超过GPT-3.5,通过对快意大模型进行千亿级Token商业知识预训练、百万级商业指令对齐等,快手进一步研发了业界领先的营销域大语言模型。该模型能生成符合快手风格的素材,在营销领域的能力已与GPT-4齐平。据透露,快手女娲数字人平台能支撑超过2200路数字人24小时同时开播,盘古视频AIGC能够让营销转化率提升33%。

  • 国家数据局:中国10亿参数规模以上大模型数量已超100个

3月26日消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落下帷幕。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当天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对算力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需求,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建设的必要性愈益突出。目前,国家正在加快构建联网调度、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刘烈宏表示,我国数据生产量和存储量快速增长,为智慧城市建设运行、工业互联网利用等数智化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原料”。以人工智能为例,中国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数量已超100个,行业大模型深度赋能电子信息、医疗、交通等领域,形成上百种应用模式,赋能千行百业。

数据要素

  • 国家数据局首提“数据资产入表”

3月25日,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要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加快推出一批可落地的政策文件。当前,制约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的卡点堵点问题依然突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还需完善。同时他强调,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还将配合财政部积极推进“数据资产入表”,及时解决入表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加快完善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制度。

企业动态

  • 雷军:小米智能驾驶的目标就是2024年内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3月26日消息,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微博发布消息称,智能驾驶,是智能电动汽车的关键战场。小米在智能驾驶领域投入巨大,目前研发团队已超过1000人,预计年底突破1500人。配置专用的测试车,智驾路面测试里程累计超过了1000万公里。雷军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2024年内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 字节提速AI:Flow部门下设四大业务线,挖角大批百度阿里员工

3月25日消息,字节跳动推出AI角色互动App“话炉”,从而引发外界对其探索AI社交赛道的关注。据了解,“话炉”由字节跳动的Flow部门打造。新浪科技独家获悉,Flow部门隶属于字节跳动的产品研发与工程部(内部简称“PDI”),目前下设四大业务线,包括AI教育、国际化、社区和豆包,“话炉”则属于社区业务线旗下。据了解,Flow部门人员已经超过100人,过年前部门还进行了一轮headcount盘点,目前仍在通过社招大量招聘产研等岗位,且部分为leader级别的岗位,此外校招也于近期开始。

  • 微软再次聚合Windows和Surface团队

3月26日消息,据报道,微软将任命帕万·达武鲁里(Pavan Davuluri)为新任Windows和Surface主管。去年微软首席产品官帕诺斯·帕奈(Panos Panay)离职后,微软将Windows和Surface部门拆分为两个不同的领导团队。达武鲁里接管了Surface芯片和设备的工作,而米哈伊尔・帕拉欣(Mikhail Parakhin)专注于Windows和网络体验。现在,Windows和Surface都将由达武鲁里负责,因为帕拉欣“决定探索新的角色”。

  • 高通、谷歌和英特尔等公司拟通过基金会开发AI软件

3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高通、谷歌和英特尔等科技公司参与的UXL基金会计划开发一套软件和工具,为多种类型的人工智能加速器芯片提供支持。

这个开源项目旨在让计算机代码能够在任何机器上运行,无论其采用何种芯片和硬件。高通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主管Vinesh Sukumar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实际上是在向开发者展示如何从英伟达平台迁移出来。”

IPO

  • 地平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2023 年营收增长至 15.5 亿元

3 月 26 日,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Horizon Robotics,以下简称地平线)发布消息称,其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地平线收入由 2021 年的人民币 4.667 亿元增长至 2022 年的 9.057 亿元,并进一步增长至 2023 年的 15.516 亿元;毛利由 2021 年的 3.31 亿元增至 2022 年的 6.277 亿元,并进一步增至 2023 年的 10.943 亿元。地平线 2021 年、2022 年及 2023 年的毛利率分别为 70.9%、69.3% 及 70.5%。

地平线成立于 2015 年,是国内一家智能驾驶计算方案供应商。招股书显示,地平线目前的智驾方案已经被 24 家 OEM(31 个 OEM 品牌)超过 230 款车型采用,2023 年获得的车型定点项目超过 100 个,并与前十大中国 OEM 均达成合作。

  • 如祺出行再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3月25日,如祺出行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此前其曾于2023年8月18日递表。中金公司、华泰国际和农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该公司提供出行服务,主要为网约车及Robotaxi服务;技术服务;及车队管理及服务。总收入2021年为10.135亿元,2022年为13.684亿元,2023年为21.611亿元。年内亏损2021年为6.846亿元,2022年为6.268亿元,2023年为6.928亿元。

财报

  • 零跑汽车:2023年全年营收同比大涨35.2%

3月25日,零跑汽车发布了2023年全年财报。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167.5亿元,同比增长35.2%,增长幅度属于新势力前列;首度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为0.5%(若按照新势力同口径,需加回给经销商渠道的返利,调整后全年毛利已达11.6%);与此同时,经营现金流也首次全年转正,达到10.8亿元。

  • 广联达:2023年实现营收65.25亿元

3月26日消息,广联达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在下游行业承压的情况下经营规模保持稳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5.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年报显示,广联达收入总体保持稳定,基石业务数字成本业务持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同比增加8.33%;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6.37亿元,持续稳定,保持健康状态;利润下滑,主要是人力成本、折旧摊销和资产减值增加所致。

政策/报告

  • 工信部: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

3月26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当前,5G应用在工业领域深入推广,我们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同时,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建设智能工厂,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加快数字技术赋能,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 TechInsights:预计2029年将有95%的笔记本电脑支持AI

3月26日消息,TechInsights研报指出,支持AI(AI-capable)的笔记本电脑指的是配备专门用于加速设备上AI计算的专用芯片组的笔记本电脑(即NPU)。这类电脑将在2029年占笔记本电脑总市场的95%,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305亿。支持AI的笔记本电脑的采用预计不会对PC总潜在市场(TAM)产生重大影响,但2024年和2025年恰逢预计将出现强劲的更新周期。随着疫情时代购买的设备老化和对Windows 10的支持结束,笔记本电脑的销量预计将在2025年增长到2.431亿台的新高。

  • 深圳:加快设立面向工业母机、机器人等装备领域的专业化投资基金

3月26日消息,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局、深圳市财政局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加大对装备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按照“一集群一基金”配置原则,加快设立面向工业母机、机器人等装备领域的专业化投资基金。以“补投结合”的模式,创新高端装备产业项目的支持方式。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在招商引资方面的重大“推手”作用,通过基金投资促使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投融资

  • 纵苇科技完成近2亿元融资

近日,苏州纵苇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官微宣布,公司已连续完成两轮近2亿元战略轮融资,投资方为比亚迪、永鑫方舟、昇葆资本、领军创投等,老股东华业天成和零一资本持续跟投。纵苇科技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专注于运动控制和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的研发型企业。

  • 衍因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3月26日消息,上海衍因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投资。此次融资资金将用于生物医药数字化科研协作平台——衍因智研云的产品升级和商业推广,以及生物医药AI大模型的应用研发。衍因科技将搭建系统的线上线下营销网络和销售渠道,更精准地服务于创新药企和科研机构,帮助生物医药行业的研究人员更加高效地进行科研实验和数据分析,提高科研的效率和质量。

  • eVTOL创新企业时的科技完成A轮两千万美元独家战略融资

3月26日消息,时的科技完成A轮两千万美元独家战略融资,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对时的科技进行独家战略投资,计划在中东地区打造“空中出租车”应用场景。

其他

  • 蚂蚁集团井贤栋:探索下一代隐私计算技术,让数据价值流动即开即用

3月25日消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专题研讨会”上,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目前数据要素流通正在迈向第三阶段,即实现行业和区域间的可信流转,然而安全、成本和计算复杂度制约了数据要素价值的进一步发挥。蚂蚁集团正在探索下一代隐私计算技术,力求像明文计算一样高效易用,让数据价值的流动像自来水一样即开即用。井贤栋提出,推进更先进的隐私计算技术落地产业,要建立数据技术开发和应用生态:技术型数商持续技术探索与创新,降低技术门槛;应用型数商像购买云服务一样购买密态天空计算服务;小微企业通过密态SaaS服务参与数据流通。

93b2314417b04317e68533c66994d69c.jpeg


ab4db6192b33bd10c5f2540f2681f283.png

d85bf43a29ec08d5303abd3d4526051a.jpeg

90d9625fa8ed31ecc4827bcb380c80b2.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