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系列面试题5 - 信号量是什么,有什么用处

信号量的作用是处理同一时间的最大并发量

1.锁,信号量控制为1,那就是一个锁了

var money:Int = 100
var semaphore:DispatchSemaphore = DispatchSemaphore(value: 1)
func saveMoney()
{
    var oldMoney: Int = self.money
    sleep(UInt32(0.2)) //处理数据
    oldMoney += 60
    self.money = oldMoney
    print("加60个币,还剩\(oldMoney)币 - \(Thread.current)")
}
func drawMoney()
{
    var oldMoney: Int = self.money
    sleep(UInt32(0.3)) //处理数据
    oldMoney -= 10
    self.money = oldMoney
    print("减去10个币,还剩\(oldMoney)币 - \(Thread.current)")
}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DispatchQueue.global().async{
        for _ in 0..<10 {
            self.semaphore.wait()  //信号量-1
            self.saveMoney()
            self.semaphore.signal() //信号量+1
        }
    }
    DispatchQueue.global().async{
        for _ in 0..<10 {
            self.semaphore.wait()
            self.drawMoney()
            self.semaphore.signal()
        }
    }
}

比如这么写,确实就是一个锁的功能,同时我觉得它应该是效率最高的锁,因为它甚至不用创建一堆锁对象,去写复杂的底层锁代码

2.控制最大并发量

这个才是它真正的作用,也不赘述了,使用和上面一样,wait和signl一个-1,一个+1,信号量是0就得等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线程中的信号量是一种同步机制,用于协调多个线程之间的操作,保证它们按照指定方式进行。它的作用可以是控制线程的访问限制,限制某些操作的并发性,控制资源的分配等等。 在多线程编程中,信号量作用很重要,因为它可以使线程之间协作并实现更高的并发性,提高程序的效率。Java中也提供了Semaphore类来实现信号量操作。 以下是一个Java代码示例,使用信号量实现对共享资源的并发访问控制: ```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Semaphore; public class SharedResource { // 声明一个信号量,限制同时访问共享资源的线程数 private Semaphore semaphore = new Semaphore(1); // 访问共享资源的方法 public void accessResource() { try { // 请求信号量,如果已经有线程在访问共享资源,则当前线程阻塞等待 semaphore.acquire(); // 访问共享资源 // ...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 释放信号量,允许其他线程继续访问共享资源 semaphore.release(); } } } ``` 以上代码中,Semaphore类的构造函数传入的参数1表示限制同时访问共享资源的线程数为1。在accessResource()方法中,首先调用semaphore.acquire()方法请求信号量,如果有其他线程在访问共享资源,则当前线程会被阻塞等待;如果没有,则当前线程可以顺利访问共享资源。最后在finally块中调用semaphore.release()方法释放信号量,允许其他线程继续访问共享资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