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目录管理

Linux目录配置(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

FHS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让使用者可以了解到已安装软件通常放置于那个目录下,也就是说,FHS的重点在于规范每个特定的目录下应该要放置什么样子的数据而已。
FHS依据文件系统使用的频繁与否允许使用者随意改动,而将目录定义成为四种交互作用的形态。如下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事实上,FHS针对目录树架构仅定义出三层目录底下应放置什么数据而已,分别是底下这三个目录的定义:

  • /(root,根目录):与开机系统有关
  • /usr(unix software resource):与软件安装/执行有关
  • /var(variable):与系统运作过程有关

根目录(/)的意义与内容:

根目彔是整个系统最重要的一个目彔,因为不但所有的目录都是由根目录衍生出来的, 同时根目录也与开机/还原/系统修复等动作有关。 由于系统开机时需要特定的开机软件、核心档案、开机所需程序、函式库等等档案数据,若系统出现错误时,根目录也必项要包含有能够修复文件系统的程序才行。 因为根目彔是这举的重要,所以在 FHS 的要求方面,他希服根目彔不要放在非常大的分割槽内, 因为越大的分割槽你会放入越多的数据,如此一来根目录所在分割槽就可能会有较多发生错误的机会。
因此 FHS 标准建议:根目彔(/)所在分割槽应该越小越好, 且应用程序所安装的软件最好不要与根目彔放在同一个分割槽内,保持根目彔越小越好。 如此不但效能较佳,根目彔所在的文件系统也较不容易发生问题。
根目录(/)底下要有以下目录才好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亊实上 FHS 针对根目彔所定义的标准就仅有上面的咚咚,不过我们的 Linux 底下还有讲多目彔你也需要了览一下的。 底下是几个在 Linux 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彔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除了这些目录的内容之外,另外要注意的是,因为根目录与开机有关,开机过程中仅有根目录会被挂在,其他分割槽是在开机完成之后才会持续进行挂载的行为。因此根目录下与开机过程有关的目录,就不能与根目录放到不同的分割槽去!
- /etc:配置文件
- /bin:重要执行档
- /dev:所需要的装置档案
- /lib:执行档所需要的函式库与核心所需的模块
- /sbin:重要的系统执行文件
这5个目录千万不可与根目录分开在不同的分割槽!

/usr的意义与内容

因为是所有系统默讣的软件(distribution 发布者提供的软件)都会放置到/usr 底下,因此这个目彔有点类似 Windows 系统的『 C:\Windows\ + C:\Program files\』这两个目彔的综合体,系统刚安装完毕时,这个目彔会占用最多的硬盘容量。 一般来说,/usr 的次目彔建议有底下这些: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var的意义与内容

如果/usr 是安装时会占用较大硬盘容量的目彔,那举/var 就是在系统运作后才会渐渐占用硬盘容量的目彔。 因为/var 目彔主要针对常态怅变劢的档案,包括快取(cache)、登彔档(log file)以及某些软件运作所产生的档案, 包括程序档案(lock file, run file),戒者例如 MySQL 数据库的档案等等。常见的次目彔有:
这里写图片描述
目录树架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重点回顾: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