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用好自己的应届毕业生身份

毕业生就业注意事项(内部资料)

1、签约流程:用人单位确定聘用后,单位要填写就业推荐表的回执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个人和单位、学校要填写三方协议。本人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签字无误后,交给用人单位填写单位情况、盖章,单位三方协议返回后,到学院签署意见,最后到学校就业中心签署意见。单位盖章返回后,将三方的一联交单位,一联和就业推荐表的盖章回执交学校就业中心,一联自己留着。

2、注意事项:必须添全三方协议中全部信息,填写时应字迹工整,易于辨认,尤其是档案地址和户口地址。单位、学校名称栏须填写单位、学校全称,请勿使用简称。就业推荐表要慎重填写,不能随便乱填,获奖情况尽量详细。可以先在复印件上练习,正式和单位签时候再把原件填好。

3、三方协议和就业推荐表要认真保管,一旦丢失,个人要凭以下材料来就业中心办理:
①责任人情况说明(何人丢失,因何原因,在何处丢失);②无副本保证书(承诺不出现雷同推荐表/协议书);③院系意见(是否同意换发)并须有院党委副书记签字并盖院党委的章。

如发现毕业生冒用他人就业推荐表或协议书,或者以丢失的名义多次领取推荐表或协议书的,就业中心将取消其一切就业服务,不予派遣,带来的一切后果毕业生自负。

部分直博、硕博连读或其他情况同学,连续二年收到就业协议书和推荐表的,只以今年的为准。(就业推荐表和协议书是有编号的,去年的算作废)

4、出国留学的同学、到港澳台求学的同学在离校前一定要认真落实个人档案户口去处,否则超出派遣期限后,失去派遣资格,档案只能转回原籍。户档转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同学,如果在国外拿到学位,回国就业可以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派遣;如果未拿到学位,留学服务中心只能将其户档转回原籍,无法派遣,失去干部身份。(出国同学可以填写出国留学申请表,同时申请档案二分回省)

5、在国内其他大学读博或者做博士后的同学,也需要转档案和户口,一定要在毕业前来取户口迁移证或者常住人口登记卡。

6、对于签企业单位的同学,如果单位不能接收档案,一定要问清派遣报到单位名称(是所签单位名称,还是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对于单位实行人事代理制度的同学,也要弄清楚档案挂靠在哪里。

7、生源地区如无特殊要求,精确到省即可。另外,毕业前学院会让大家核对档案、户口去向信息,包括找到工作和没有找到工作的。请大家一定认真核对,特别是生源所在地(以便没找到工作的档案户口派回原籍用),以前有许多同学自己不认真核对,为此饱受奔波之苦。

8、关于研究生培养方式的说明:在入学时大家的培养方式就已经确定。为了方便就业推荐,非定向和自费的同学,可以在推荐表和三方协议上写成统招统分。

9、过了6月10日还没有解决北京户口的,想解决北京户口会非常难。所谓的“保留户口两年”其实起不到作用,这两年里用人单位接收你时候会以你不是应届生而卡你。如果到那天还不能解决,建议在毕业前去就业中心办理转回原籍。这个日期和就业中心无关,不是他们定的,是北京市人事局管的,找就业中心也没用。

10、报到证是两联,是北京市教委统一发的。一联是派遣证,放档案里,一联是报到证,自己拿着,在上面印的规定的时间里给单位或者是档案挂靠的地方(上面都印着),档案学校会通过机要系统转到你的单位,不可以个人自带档案。报到证过期无效,重新补办非常麻烦。

11、三方协议主要两个作用,一是规范公司和学生的行为,二是户口、转档用。第一个作用是可以通过双方协议(因为学生还不能签劳动合同,所以是非劳动合同形式的协议)达到的,而第二个是无法代替的。因此,如果单位不能解决户口,实际上就没有权利签三方。

关于毕业生户口问题的说明:

  1. 硕士以上应届生解决户口的流程:到学校领推荐表——单位拿接受函——学生和学校签三方协议——单位向人事局申请户口指标——单位签三方协议——三方协议交回学校——学校将所有签了三方的人作为就业人群上交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委发报到证——办理户口和档案迁移手续。

  2. 毕业生户口迁移落户地点在北京市的,只需携带《常驻人口登记卡》(毕业前会发到各个院系,我们会通知大家来取)到单位报到即可。

  3. 毕业生户口迁移落户地点在外地的(出北京市),需要携带《户口迁移证》到落户地单位。《户口迁移证》有错误,或需要在本省内变更地址的,需要在保卫处户籍科开证明。

  4. 毕业前学校保卫处户籍科会把《户口迁移证》发下来,但必须是有派遣证的同学。(就业中心把派遣出去的名单提供给保卫处。)所以在毕业前还没有落实单位的同学务必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提供个人档案、户口去向(一般户口迁回原籍,档案回所在市的人事局或者教育局),才能给打派遣证。

  5. 应届生身份非常重要,应届生是最容易解决北京户口的,而非应届生则只能通过人才引进、升学或和有北京户口的人结婚才有可能解决,其他途径都很难。(比如:某年宣武区某银行保安员杨某,勇斗持枪抢劫银行歹徒,挽回国家财产100万元,被批准户口进京。这种几率比中五百万还小。)

  6. 如果毕业前没有落实工作,也不办理转户口、档案手续,市教委无法给发派遣证,会造成失去干部身份,为以后再找工作、评职称等事带来麻烦。

  7. 三方协议主要两个作用,一是规范公司和学生的行为,二是户口、转档用。而实际上第二个作用才是主要的作用,第一个作用是可以通过双方协议(因为学生还不能签劳动合同,所以学生和单位自己签订非劳动合同形式的协议)达到的,而第二个是无法代替的。因此,如果单位不能解决户口,实际上就没有权利签三方。

其他常见问题:

教师行业一定要注意有没有编制。无编的话基本不能评职称,没有住房补贴,而且一旦被学校辞退再找一个接收的学校非常不容易。有的单位会承诺说以后解决,但是如果第一年没有得到编制,以后也还是很难的。一定问清楚。



如果应聘高校或其他事业单位,说实行人事代理制度,希望慎重,这意味着不是正式编制,与用人单位的合同是有年限的,年限一到用人单位可以解约。



“五险一金”是五种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基本违约流程:(实施起来难度极大)

①与原单位协商,向原单位接收违约,按照三方协议规定,交纳违约金(有些不收违约金的单位,很罕见),从原单位开出退函。

②从新单位获取接收函。

③拿着原单位退函和新单位接收函到就业指导中心领新三方协议,拿新三方与新单位签约。

签约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一定要认真对待。不要随便签约,更不要随便违约,对单位、学校和你个人声誉都有损害,可能会为自己的违约行为付出巨大的代价。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