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X270 升级固态硬盘(M2 2242 NVMe)

[2024/1/17]更新一下, 无意中翻到这篇文章,看了一下,当时写得逻辑真是太乱了,可能那段时间折腾那个X270太久,思路混乱。现在看完简单总结一下

折腾原因:扩大C盘容量,提高速度

出现问题: 采用WIN10 PE 系统中的Ghost直接全盘复制(disk to image)功能,在恢复WIN10的时候会遇到两个棘手的问题

1、Bitlocker加密解密的问题,这个应该是WIN10系统自带的

2、Ghost的全盘复制似乎没有把分区信息复制过来,因此启动会遇到问题

解决方法

使用一个WIN10安装优盘重新安装一次,利用启动U盘自带的“引导修复”功能恢复系统引导。

-----------------------------------------------------------------------------------------------------------------------

因为在家办公,笔记本使用频率很高,原先出厂时C盘是128G建兴固态硬盘,启动速度还可以,但是容量渐渐不够了,因此想升级大一点的,最好是512G固态。

ThinkPad X270 老机升级记录:

经过多次尝试,终于在未重新安装WIN10操作系统的情况下完成了硬盘升级和系统恢复。从128G旧建兴固态硬盘(M2 2242 SATA)迁移到新西数固态(M2 2242 NVMe)

我的系统环境:

Thinkpad  X270 20HN型号开头

原先电脑配置:

CPU: i5-7200U

内存:16G内存(原先是8G内存,后来自己升级了)

硬盘: 128G固态(建兴)+1T 机械硬盘(西数)

128G 是建兴 ,型号CV-SB128,如下图

X270主板上有两个硬盘接口,一个SATA格式的机械硬盘,另外一个接SATA标准的128G建兴固态硬盘,是M2 2242接口,支持PCIE3.0×2的速度,兼容NVME与NGFF两种规格。NVME接口支持PCIE总线,速度更高。

操作之前,为了避免出现问题,上网搜索了很多资料,最后整理出

几个重要的参考资料

1、关于M.2/PCI-E/NVMe/SATA SSD是什么?:

https://blog.csdn.net/u010109732/article/details/79032845

2、一探X系机皇内里乾坤 ThinkPad X270拆解:

您所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3、[升级改造] Thinkpad-X270升级闪迪/西数 SN520 NVMe 2242固态硬盘

旧帖归档 - 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4、国外论坛中关于X270 and NVME的讨论

English Community-Lenovo Community

还有就是联想官网提供的《X270的用户指南》

软件版本

WIN10 版本:家庭中文版 17763.1217

主要步骤记录如下

一、系统备份

为了万全之策,考虑了几种备份方案

  1. 利用WIN10的备份恢复功能,先拿一个64G优盘备份了整个系统
  2. 利用微PE制作了一个启动U盘,在WIN10 PE下对整个C盘进行了全盘的ghost克隆(采取的方式是Disk to Image),把C盘全部克隆到了一个240G的固态硬盘(金士顿的)上
  3. 参考X270用户手册制作了一个恢复U盘。

确保在以下过程中计算机连接到交流电源。

1. 将合适的U 盘(至少16 GB 存储容量)连接到计算机。

2. 在任务栏上的搜索框中输入恢复。然后单击创建一个恢复驱动器。

3. 在“用户帐户控制”窗口中单击是以允许Recovery Media Creator 程序启动。

4. 在“恢复驱动器”窗口中,按屏幕上的说明制作恢复U 盘。

  1. 还有一个很久之前制作好的WIN10 U盘安装版。(没想到正是这个安装U盘起到了作用)

二、拆机安装新盘

全部备份完成后,开始拆机

按照用户手册,更换内部器件,首先需要禁用内置电池。上次我都没有认真看用户手册,直接把内存拔下来,换了一个新的上去。建议大家还是不要这么做了,以免出现悲剧。

注意:

• 开始更换之前,请接触接地的金属物体。这样可减少您身上的静电。静电可能会损坏内存条。

• 请勿接触内存条的触点边缘。否则可能会损坏内存条。

1、禁用内置电池

在更换任何现场可更换部件(FRU)之前,请确保先禁用快速启动,然后禁用内置电池。

对于Windows 10,请先禁用快速启动,然后再禁用内置电池。要禁用快速启动,请执行以下操

作:

1. 从桌面任务栏上的搜索框中输入电源,然后选择电源选项

2. 在左窗格上单击选择电源按钮的功能

3. 在顶部单击更改当前不可用的设置

4. 如果出现用户帐户控制(UAC)提示,请单击

5. 清除启用快速启动复选框,然后单击保存修改

要禁用内置电池,请执行以下操作:

1. 关闭计算机,然后从计算机断开交流电源适配器和所有线缆的连接。

2. 开启计算机。当显示徽标屏幕时,立即按F1 进入ThinkPad Setup。

3. 选择Config Power。这时将显示Power 子菜单。

4. 选择Disable Built-in Battery,然后按Enter。

5. 在Setup Confirmation 窗口中,选择Yes。随后即禁用内置电池,而计算机自动关闭。等待

3 至5 分钟,使计算机得以冷却。

2、拆机

螺丝刀,拆掉后背的螺丝,注意网口旁边的缺口,那里有一个卡头,看图,用一个稍微尖锐的螺丝刀或者翘片,按住上面的,翘起来,这样不至于蛮力

拔掉机械硬盘的连接线

3换新的固态硬盘

拆掉原始硬盘,换上新的

4新硬盘检测

在BIOS(UEFI)里面进行检测, 忘记拍照了

进入WIN10 PE里面检测

三、系统恢复及引导修复

1、新硬盘系统恢复

主要参考帖子

win10系统从旧固态迁移到新固态,win10系统迁移到固态硬盘ssd_clone win 10 ssd to ssd-CSDN博客

因为这个X270只有一个M2接口和一个SATA接口的硬盘位,也没有光驱位。而我也没有那个M2转接卡,因此无法同时让两个M.2接口的固态硬盘同时插在机器上,只能采用帖子里的第二种方案,先把原先的系统克隆到一个外接USB硬盘里面。

现在换上512G的新硬盘,先进入WIN10 PE,利用Ghost,直接使用Disk from Image,进行恢复。时间大约是半个小时。

为了避免出错,在这个操作时,我先把机械硬盘的接口拔掉了。一直到新系统完全恢复签,都没有再接上

2、Bitlocker加密恢复密码

复制WIN10系统到新的512M SN520固态硬盘后,系统启动时出现一个问题,需要输入BitLocker恢复密钥,我从微软账户

在何处查找 BitLocker 恢复密钥 - Microsoft 支持

找到对应的恢复密钥

是一个非常长的数字密码

bitlocker

但是即使密码正确,还是无法进入系统,重试了多次,仍然无效。

而且每次操作,都让我输入这个密码,后来上网查找解决办法,基本没有好的方法,

最后实在受不了,觉得有必要先把这个密码关掉。

于是,

又重新把新硬盘拆下,把旧硬盘换上,按照网上的教程,把加密关掉

昨晚关闭了bitlocker加密,操作方法按照

https://blog.csdn.net/lemea/article/details/90713778

https://img-blog.csdnimg.cn/20190531112233214.?x-oss-process=image/watermark,type_ZmFuZ3poZW5naGVpdGk,shadow_10,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xlbWVh,size_16,color_FFFFFF,t_70

整个解密过程比较久,大约1个小时左右

四、重新备份和恢复

没有办法,只能再次重复前三步骤。

安装了解密后的128G 建兴硬盘,重新进入PE,把解密的128G盘,全部ghost到移动硬盘上

然后再次拆掉建兴硬盘,换上512G的西数固态

再进入PE,用ghost恢复系统到西数硬盘里

原先以为解密后就可以正常启动,结果还是不能启动。卡住四个窗口就不动了,看看时间已经过了0点,实在太困了,还是先睡一觉再说。

五、分区恢复

至于为啥不能启动,我也不是太清楚,反正觉得跟系统引导分区有关,但是又没有什么办法,

在PE下运行那个UEFI分区修复也没用,进入WIN10的高级引导修复也没有用,用修复U盘修复也没作用

后面上网看到一个帖子

“主题:求教电脑高手,关于WIN10系统迁移到固态硬盘事,今天折腾惨了也没整明白。”

https://forum.xitek.com/thread-1683993-2-1-1.html

发现对方也是经过无数次折腾,也没有成功,最后是重新安装了系统

后来作者反馈说“问题已经解决,重新安装WIN10,安装过程在新盘上正常创建了EFI启动区、系统分区,之后再把原机械盘的C盘镜像GHOST过来就行。
关键就是借重新安装WIN10的过程创建那个正常EFI启动分区,傲梅、分区助手、DISKGENS之类的都无法正常创建那个EFI分区,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看了他的办法,我想自己也没有啥好办法了,只能重装试试吧。

于是找到那个很久之前做好的WIN10系统U盘,准备重新安装WIN10,然后U盘启动一切都正常,在选择安装后,

进入一堆选项,其中一个是让我选择引导修复,因为毕竟固态硬盘上还是有个WIN10系统在的,试试也可以,结果等了大概5到10分钟,不出意外,提示还是无法修复。 无奈关机准备重新进入彻底重装。

可是再次重启时,意外出现了,直接进入了系统,我的WIN10又回来了,谢天谢地。不用再重装了。

至于原因,我到现在也没有想明白,估计还是那个引导修复起了作用。

  • 9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