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不是把传统互联网业务拷贝到手机上

 

移动互联网不是把传统互联网业务拷贝到手机上

    从去年开始我们电信研究院对移动互联网就高度重视,今年"移动互联网"是我们院的一个重大研究课题。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就认为移动互联网面临一个爆发的时刻,不仅业务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它对整个产业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从市场的角度看,毫无疑问互联网自身发展得非常成功、非常迅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本世纪初才开始,从业务、技术、普及程度,到互联网在整个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运用,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整个人类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从技术的角度看我们已经奠定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移动通讯处在一个技术更新的阶段,过去以话音为主,新技术产生以后数据业务开始了快速发展。国外很多国家3G上了很多年了,我们国家这两年移动上了EDGE,联通上了CDMA2000业务,移动今年又上TD,整个移动平台为互联网的发展奠定好了一个基础。

    移动通信过去是一个比较封闭的产业,尽管有增值业务,但是从产业链来说它是比较封闭的,有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从手机终端到系统,终端基本上也是电信设备制造商为主。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给它带来了一个彻底的变化,特别是以苹果为代表的iPhone, Google的开放手机平台Andriod,还有微软等等。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快速地介入了移动通讯,而且是全方位地介入。iPhone不光带来了移动互联网一个新的销售方式,而且对整个移动网的商业模式带来了挑战。苹果从一个计算机领域的公司介入了移动通信领域,虽然iPhone实际应用的数量并不多,但是它所产生的影响却不可小视。另外还有著名的互联网公司Google,动作很多。去年拍卖频率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他就是希望移动网要开放。过去是封闭的,所以美国的运营商答应网络开放,比如Verizon、AT&T都说这个网络要开放了。Google虽然没有拿到频率,但是他对移动网络进一步的开放已经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了。
   
    固网互联网产业链相对比较简单,就是宽带接入互联网,他的终端都是以计算机为主,只是提供一个接入手段而已,可是移动网完全不一样。移动网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终端,每个用户都拥有一部终端,终端是随时随地跟随着用户,而且终端的个性化很高。有人在谈移动互联网的时候,以为是固网互联网的一个迁移、复制,我认为肯定不是这样。移动网的很多特点跟固网完全不一样,用户使用的终端不一样,使用的方式不一样。无线网络的带宽是有限的,毕竟频率资源有限,每个用户享受的带宽也有限。用户用手机上网时手机屏幕比较小,跟计算机屏幕不一样;上网的时间比较短,不像拿着笔记本或台式机很长时间地去上网,所以它的定位和性质不一样。移动互联网会有很多自己的特色,它会带来新的业务,而且业务量不会小,使用者更不会少。据统计目前移动网的用户是互联网用户的3倍。在移动这个平台上搞互联网,将来的普及程度会非常迅速,就像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一样,但是从业务性质上看完全不一样,他永远不可能像固网那样有那么宽的带宽,有那么大的内容量,但是"随时随地"是他的特点和强势,这一点我认为并不是因为带宽的流量比较小用户的使用就会受限,它会适合它的用户。比如手机报、手机广告,手机即时通讯,现在手机的搜索我也经常用,比如字典等等,很多很多的应用,包括手机电视、手机电影、手机支付等等都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反而在固网上未必方便。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次也展示了很多,像二维码应用,小额支付、RFID,这些都是跟手机结合才有更大的空间。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从事移动互联网一定要定位好自己的业务,而不是要简单地去拷贝目前互联网上的业务。手机的特点我认为就是"随时随地"。假如在办公室我有手机、电脑,我肯定用电脑上网,但是很多时候我不在办公室,不可能打开笔记本,我就会用手机上网,而且拥有笔记本的人远远少于拥有手机的人,二者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从这个角度来看应是一个很完满的构筑,让这个产业链更丰富,而不是一个新的业务一定要吃掉旧的业务,不是"打破旧世界才能立一个新世界",应该是固网和移动之间互补,然后使整个互联网产业,不管是以固定还是移动的形式,都具有更加丰富的内容和应用呈现给用户。

    对固网互联网来说它还会继续规模发展,现在很多新的接入技术都使固网的带宽越来越宽。对于移动网来讲,它给互联网开辟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如果说固网的互联网受限于教育的程度、使用的门槛,包括是否拥有计算机等等,那么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界面非常简单,像日本的手机一键上网,只要会用手机发短信的人就能够上网,这非常大地扩展了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群。移动网话音业务逐渐饱和,除了一些发展中国家还在快速增长以外,我国大城市都趋于饱和了,再有很大的增长不太可能,我们必须要开拓新业务,我们的技术具备了这个能力。如果在新业务方面能够开展得很好,这对于产品、营销都是有一个更大的舞台,这个舞台是看不到边界的,是无止境的。当然这个挑战也很严峻。原来的业务很简单,就是电话业务和数据业务,数据业务无非就是短信,再加上过去给人家提供的通道,比如GPRS、EDGE,都有一种上网卡。上网卡不是移动互联网最主流的方向,但也是一部分,他提供了通道。移动互联网要面对太多的业务层面,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可以运用,发展空间非常大。

    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取决于业务和流量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面临一个重新洗牌的挑战或者叫机遇,固网互联网运营商已经沦落成管道了。原因之一跟固网本身的特点有关系,固网的业务比较简单,话音之后给人提供接入,没有那么丰富的业务。也开过短信,也曾尝试过像可视电话等其他业务,但都没有获得明显成功。原因之二跟盈利模式也有关系,盈利模式跟网络的本身技术特点相关。互联网发展起来以后,我认为固网的包月制商业模式对他是很大的损害,因为他没有想到后面的P2P的技术,带宽变成一个吞噬性的无止境的东西了,对运营商造成了极大影响,所以他现在反过来又试图去限制流量,但做起来非常困难。按流量收费,无形中阻碍了这个产业的发展。
   
    固网的商业模式使其收益与流量、业务都没有关系,不管用它干什么都是一个月的包月制,这对业务、对产业发展影响很大。而移动网的好处在于,当它引入新业务以后,它的商业模式一直跟这些业务有关系,跟流量有关系,但是也面临风险。移动网的包月制是前两年被突破的,首先是被日本突破的,日本由于竞争的原因,其中有一个运营商KDDI率先采用了包月制。他的包月跟流量有关,他采用阶梯型,流量在这个范围内是这个费用,在下一个范围是另外一个费用,这样对流量有一定的控制。而且不光从流量还从业务上,哪个业务允许包月,哪个业务不允许包月,比如无线上网卡是不允许包月的,因为这种对带宽的消耗最厉害。日本的前两大运营商docomo和KDDI都不允许,但是我国有的运营商却忽略了这个问题,也搞包月,而且是什么业务都可以,用户随时挂在网上,结果导致该运营商的网络质量不可能好,上一个载频马上就会满,所以技术优势没有变成商业优势,网络的负担根本不可能承受。 我觉得移动网除了业务流量的考虑以外,对每项业务都应考虑相应的资费,像中国移动的很多业务,比如手机报, 3块钱一个月。业务和流量都是有成本的,而运营商应充分利用好自已的网络资源,开发优质的业务内容,设计高效的业务模式,以合理的投入产出去赢得移动信息新一轮的市场竞争。

    在产业链中移动运营商应该最大力量、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优势

    竞争与竞合这个问题这几年可能在中国都会面对,互联网太大了,范围很广,运营商一个公司不可能把所有的业务都涵盖,势必涉及到社会上很多领域的业务内容及众多参与者,这必将衍生出许多创新的商业合作模式,既能够发挥其它参与者的积极性,又不妨碍运营商自己的核心业务规划与发展。我相信运营商不甘心沦为通道,而且也不应该,他们应该自己搞业务。但是具体搞哪些业务?和别人搞的业务之间有什么关系?现在美国有一种声音"网络中立",欧洲叫"网页分离",希望运营商把网络和他所经营的业务分开,给别人造成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国外这种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当然我不以为他们的做法就一定对,站在更高的战略高度看,到底在这个过程当中哪种方式最有利于这个产业发展,最有利于大众消费,我们还需要探索。现在互联网最发达的是美国,而在移动通信领域不管从技术的引领、到标准、到产业,欧洲占据领先的地位。中国市场很大,很多的应用也在推,但是从目前来讲欧洲还是更领先我们。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实际上就是互联网领域跟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融合,所以美国那些大的互联网巨头拼命地介入移动互联网。前面例举了Apple、Google,还有亚马逊推出的一个电子阅读器叫"点燃"Kindle,也是试图替代图书。做的样子跟书一样,还能翻页,感觉就跟书似的,但是他是电子的。他有一个终端,直接上网,通过这个终端直接跟亚马逊的网站联通,推出以后对商务人士非常好。过去你带一本书,现在那里存了无数的书,最新的书很容易去购买,随时随地都可以看。所以在这个领域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影响产业链,比如Google用他的搜索的优势在影响移动互联网,苹果公司用他的iPhone影响互联网,微软用操作系统在影响,移动运营商肯定也用自己的力量在影响。所以我觉得移动运营商最大力量、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优势没有什么错误,日本、韩国的移动运营商对整个产业链、整个业务的掌控能力是非常强的。你做得越好,你在产业链里越具备话语权和主导力,对后续业务发展越有利。但必须注意,移动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互联网的许多发展模式势必会影响和冲击到移动互联网,日本的软银就是个最好的例子。传统的通信,是以电信为主的产业,而移动互联网一定会有互联网企业、IT企业、终端企业及其它形形色色行业企业的引入和参与,大家都会要求有所收益,有所发展,有自己的话语权。所以移动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领域,必须打破常规,开拓思路,在开放的大环境下,找准自身定位,加强融合,丰富产业内容,促进产业的积极发展。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运营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自己要发展,市场竞争加剧。

    移动互联网以业务为主 这是运营商的机遇

    巴塞罗那是移动领域最大的聚会,今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他原来叫"3GMS大会",今年就改成叫"移动世界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其最为核心的改变就是一个以技术为主的产业变成以业务为主了。谈到以业务为主,最主要的就是移动互联网。中国移动认为这对移动运营商来讲是一个机遇,这个认识我很赞同。我们不应该以一种恐慌的态度看待互联网。在互联网发展初期,电信运营商起初想封杀、阻隔,最后不行就想限制,企图给自己保有一个利润空间,结果都行不通。所以如果我们现在视移动互联网为一个移动信息化发展的新机遇,从积极正面的角度看问题,且在相关的各种工作中真的把他看成是一个机遇去抓住的话,这就了不得了,这个企业肯定从一个传统固定的模式中一下子解放出来,创造出新的更大规模的发展空间。
   
    中国移动在增值业务上的发展思路很积极,发展初期,想方设法鼓励大家一起参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再根据政府的思路以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思路去合理地规范。增值业务的发展空间很大,领域很广,内容形式丰富。产业链上会有许许多多、类型各异的合作伙伴,在共同打造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大家会经历不断的竞合博弈,同时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与开拓,还会不断涌现或演绎出新的更多的对手与伙伴,他们对移动运营商在这个领域里的主导地位都将构成新的挑战,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现在运营商也在研究如何主导终端这个环节。像沃达丰要做自己品牌的手机,现在华为在给他做一些代工,但是以后慢慢设计方面的会全部由他自己来主导。GSM、3G,本来最大的优势就是规模效益。沃达丰现在的策略尤其在发达国家的市场是这样的,全球采购、全球订制,以求最大可能降低成本,同时在核心业务上保持相对控制力,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

    我们都清楚地看到,信息化时代的服务与应用,与语音通信时代有着非常大的差异,是完全的市场需求导向。中国移动市场需求研究方面做得很好,目标市场的细分、品牌定位、相关业务的营销都很成功,如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等,相关广告真可谓入深人心了。在增值业务方面,短信、彩信、手机报等业务的普及程度也是卓有成效的,特别是彩信,充分利用移动终端的便利特征与商业应用的良好结合,很好地促进了其多样化应用的普及(如餐饮、电影院等商家的电子券应用等)。中国移动的手机报也发展得很好,普及率挺高。另外,王建宙总经理曾明确谈到,青少年一代是网络的最热衷的使用者,也是新业务的巨大的推动力。我也注意到中国移动已在研究和尝试许多诸如飞信、音乐下载、即时通信、手机博客等业务,这些青少年人群中较为普及的应用形式,相信一定会给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带来新的繁荣。在互联网时代,人的思维真的是高度活跃了,这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极大的挑战。越接触互联网越发现互联网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东西,我相信与老百姓生活关系非常密切的东西都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业务发展方向。

    做全业务运营时可以把移动与固网业务捆绑打通 提供无缝整体服务

    移动网与固网不同,移动运营商对终端、对用户有较强的把控能力。固网宽带用户通过ADSL接入,但谁在使用网络你不知道,装在哪个家庭你可能知道,但是哪个人在用你想随时跟踪他是不太容易做到的。但是手机不一样,人手一部,为什么互联网的移动模式反而好做,原因是你对用户、对终端有很好的把控。网络跟终端设备也是结合在一起的,首先移动手机是随时跟着你的,这一点固网是无法做到的,另外每一个手机是唯一的一个用户号、一个识别号,甚至还有一个唯一的设备号,这些都使得你能够对他有很好的掌控。在数据挖掘分析上如果你能够合法地利用好这方面的信息的话,那将是巨大的财富,这是互联网绝对没有的东西。Google的搜索所谓的精准投放广告,他不是根据人,而是根据搜索的内容来给你投放广告的。运营商重组后,大家都成了全业务运营商,毫无疑问,中国移动在移动网上没有人可以跟他相比。随着移动通信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话音业务的应用趋于饱和,只能在数据增值业务的应用上多下功夫,在普及大众服务的同时,深入挖掘行业应用,不断探索自主核心业务开发,提升业务应用水平档次,规避恶性价格战。

    全业务运营后中国移动应该定位于发挥其现有无线通信的优势和特长,紧紧抓住目前移动与宽带市场,抓住目前市场对信息的巨大需求,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开发出更多的业务品种和品牌,带给客户更多的实惠和方便,带动整个产业积极健康的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