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和人沟通与请教问题秘籍

 2.1.2 学会沟通与请教问题
    在当今的社会,无论在任何一个行业,以及做任何事情,首先需要学会的就是有效地沟通与交流表达,如果你是动物世界迷,你会发现动物界也是一样的。当然Linux运维人员也不例外了。
    朋友们可能由于不善于乐于沟通而选择了运维职业,而选择了运维职业又导致更不善于乐于沟通了。老男孩周边的大多数运维朋友,都不善于沟通也不乐于沟通,更不知道如何沟通。
    其实,在企业里,运维是一个服务性很强的职位(有时类似服务员),当然也是整个公司的技术支持与技术管理制度制定部门。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掌握与人沟通的要领,才能起到在工作中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我们就谈谈与人沟通的若干问题和老男孩的思路建议。
2.1.2.1 在网上如何与人沟通与请教问题
     老男孩在十几年的运维工作及教学培训中,发现绝大多数的linux初学者(包括老男孩的学生在内),在问问题时:经常只说半句话,就没下文了,等着不说或描述不清楚。下面是通过QQ不正常沟通的一个小例子:
 
 

      如果你仔细阅读上面网友的沟通,可能已经发现了问题,你也许觉得这些问题,你都注意到了。但是,确实还有很多的初学者还在被困扰着,觉得和高手请教问题很困难,人家很傲气,不理你,很不近人情。实则,很多时候还是我们自己做的还不到位。

    “闲谈莫论他人是,静坐多思自己非”,这句话说的非常好。老男孩经常对学生讲,总给自己找理由的人是难以进步的,只有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多自我反省。才会让我们更快的进步。假如人家不回答你的问题,你要琢磨下是不是我们自身哪里做的不够好,例如:
  1)你是不是没表达清楚你要问的问题?
  2)是不是你问的问题太开放了,如,LVS的原理能给我讲下么?
  3)又或人家是不是在忙呢?,要知道人家不是你的私人保姆,嫌人家回答慢是不对的。
  4)还可能是人家也不会正在搜索呢,也可能他也不熟悉,又不好意思对你说不会。
总之,原因是多方面的,也不排除人家就不想理你,觉得没义务也没那功夫,不过这样的人还是少数。
      在与普通网友沟通时,沟通技巧和提问的经验很重要,老男孩给读者的建议如下
1)请教问题前先经过自己的脑子过一下在去问
     请教问题时自己应尽量先思考下,或者去搜索引擎搜索下问题的答案,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再去问,其实做技术的人的圈子都很小,就那么几个QQ群和网站交流平台,你经常提问太菜的问题,次数多了,可能就没人爱理你了,尤其是你不思考就反复去问,你的这个习惯会让别人非常鄙视,虽说不耻下问是个好习惯,但也要看准时间、对象和场合,经常问1+1等于几的问题,确实会让很多网友朋友反感你。马路上开车时,新手司机都会在后车窗上贴一个实习字样的标签,如果一看开车司机是个PLMM,可能就更不会和你赌气了。运维新手和开车的新手司机是一样一样的。
2)请教问题时要表达清楚
    在请教问题时,建议读者把要问的问题提前写好txt文本,写好后仔细阅读,确认真的把问题描述清楚了,问题中最好包括前因后果,及你处理的过程,而不是断章取义的问问题,另外,最好发第一手日志和提示,而不是你“翻译”过的。
3)开门见山的请教问题
    将写好的txt问题文本,发到群里或者BBS论坛等场所,如果是和单个网友请教问题,则应尽可能客气些把内容整体发过去,此时不能或催着对方给你回复,如果你很急可以把问题复制后同时问多个人,回答者在不忙时看到后自然会给你解答。把要问的问题形成文本会让你的思路清晰,也有利于问题解决后,自己做问题解决总结,做了总结还不够,最好还要把你问的问题的答案发给帮你解决问题的若干人和朋友,或者回到BBS论坛区发布答案结贴。这种基本的感恩的心态会让你后面的运维路越走越宽,这部分后面会讲到,这里就简单提及下。
老男孩甚至遇到有人请教我问题,7,8句话还没上正题。如:①你好!②在么?③请问你会nagios么?④请教个问题!⑤不在么?⑥为什么不说话?

4)尽可能封闭式的的请教问题
    也就是在问问题时尽量方便他人,能让人做选择题绝不要让人做问答题,尤其是不能让回答者写作文一样的回答你,你问一句,回答者要10句才能解答的。就很难得到答案了,他们很可能会说自己谷歌去,甚至不鸟你。
 小结:在网上与人沟通时,学会客气并开门见山的把问题说清楚非常必要,并且尽量不要问开放式的问题,例如:你问一句,回答者可能要10句才能解答的,解答后总结问题,并且分享给对你有帮助的人或者QQ群等也很重要,把感恩的心态深入到内心,你就发现自己可以无所不能了,这一点请读者要注意。

本文博文为老男孩培训教学教案中的下面红色主题部分,限于篇幅其他主题以后有机会再发布。
2.1.2 学会沟通与请教问题....................................................... 9
2.1.2.1 在网上如何与人沟通与请教问题.......................................... 9
2.1.2.2在工作中如何与人沟通与请教问题....................................... 11
2.1.2.3与不相识的同行高手沟通请教问题....................................... 13
2.1.3 通过互联网请教问题的技巧................................................ 13
2.1.3.1请教问题前的自救阶段................................................. 13
2.1.3.2请教问题前的最后准备阶段............................................. 13
2.1.3.3请教问题时的提问技巧................................................. 14
2.1.3.4请教问题后的感恩回报心态............................................. 1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