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用例设计——微信发朋友圈(详细)

对于一个待测试的对象,我们通常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测试:功能测试、可靠性测试、易用性测试、效率、可维护性、可移植性、安全性测试、界面测试等。

本文将其分成两个方面来看:

(1)站在测试人员的技术测试角度(功能测试、可靠性测试、兼容性、可维护性、效率、可移植性、安全性测试、可维护性)

(2)站在用户的角度(功能测试、易用性测试)

站在测试人员的技术测试角度:

1.功能测试

功能测试是软件测试中最基本的测试,功能实现不满足要求,软件就不能发布测试。要进行功能测试,首先就需要了解朋友圈的各个功能,那么如何了解朋友圈的功能呢?——需求文档。因为所有的开发设计、测试设计等,都是以需求文档来进行的。需求文档中规定了必须有哪些功能,那么我们在测试的时候就可以对比知道哪些功能实现了,还有哪些功能未实现(需要说明的是:开发计划明确说明当前版本暂不实现的功能,不能算作bug)。

相信玩过微信朋友圈的人都能知道微信朋友圈大概有以下基础功能:
1)发朋友圈、删除朋友圈,看朋友圈;

2)朋友圈的类型(图、文、混合);

3)评论朋友圈;

4)朋友圈的对外接口(例如,王者荣耀,把战绩分享至朋友圈等);

5)屏蔽与被屏蔽,不能查看对应好友的朋友圈;

............

我们做基础功能测试,就需要对朋友圈具有的所有功能进行测试。

发朋友圈:我们可以通过短按或者常按朋友圈中的照相机图标,分别发起图片版或文字版的朋友圈操作,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关注进行发起操作的响应时间是否符合需求。然后就需要对发朋友圈进行全面的测试了,其中包括,正常发朋友圈,取消发朋友圈,多次发朋友圈等。如果需求中对朋友圈的内容有限定,例如不允许出现敏感字眼等。

2.可靠性测试

先来说一下软件可靠性的概念:软件可靠性(software reliability)是软件产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和规定的时间区间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

规定的条件是直接与软件运行相关的使用该软件的计算机系统的状态和软件的输入条件,或统称为软件运行时的外部输入条件;

规定的时间是指软件的实际运行时间区间;

规定的功能是指提供给定的服务,软件产品所必须具备的功能。

软件可靠性不但与软件存在的缺陷(或)差错有关,而且与系统输入和系统使用有关。软件可靠性的概率度量程为软件可靠度。

这里举几个朋友圈的可靠性例子:

1)短时间内频繁进行发送、取消、以及删除朋友圈的组合测试,看朋友圈相关功能是否正常;

2)微信打开后,手机锁屏或切换到主界面,微信在后台是否会失效出现bug,并且朋友圈的功能是否会失效。

3.性能测试

性能测试主要对服务器的性能进行测试的。在App上,性能测试分为客户端性能、服务器性能。

对客户端性能我们主要关注的指标有:CPU占用率、内存占用率、流量耗用量等。举个例子,如果发起朋友圈操作之前,手机的CPU使用率为30%,发起操作之后,忽然涨到了80%,不关闭朋友圈的相关操作,CPU使用率降不下来,那么对于整个朋友圈的性能问题就得需要我们去好好找原因了。

对提供朋友圈服务的服务器进行性能测试时,我们需要进行压力测试、负载测试、稳定性测试。常用的工具就是Loadrunner了,主要关注的指标有:CPU、内存、响应时间等。

4.其他测试

例如:

1)在弱信号的情况,进行发朋友圈、看朋友圈等操作,测试其是否会产生其它未知故障。(例如对WiFi信号进行限速)

2)在不同的客户端的兼容性测试,使用不同平台的客户端进行朋友圈的功能测试。(例如使用不同厂商的手机、平板)

3)安全性测试(例如在朋友圈儿中输入一些脚本程序代码什么的,测试是否会将微信客户端搞崩溃什么的。

站在用户的角度

站来用户角度来说,易用性是其评价软件好坏最主要的一点,功能操作是否简单明了,给出的提示是否清楚明白无二意,还有就是界面布局否美观合理。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模拟不同的用户场景下的使用。把自己想象为不同的用户(小白用户,资深用户),因为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使用习惯,这也类似于发散测试,因人而异。

  • 37
    点赞
  • 2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