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版XP,为何不老?

     1218日下午,我去位于北京中关村的Intel(中国)总部(OTC),询问Moblin项目的进展情况,有感。

          2008年就要过去了。当前,让全球Linux鼓动者头痛的是,XP迷你版为何又在“迷你本”全球市场上击败了Linux?这让大家很失望。可以说,2008年,还是XP年(准确地说,是迷你版XP年)。去年10月,华硕“迷你版”易PCLinux版本)出来(在台湾发布)之后,其销量猛增(直线上升),人们对其抱有极大的期望。但是,20081月,在日本发布了XP迷你版,台湾Acer紧跟着发布类似易PC的预装迷你版XP的“迷你本”,体积比华硕的“迷你本”大一圈(8.9英寸),市场形势立即发生逆转,Acer“迷你本”,后来居上,超过华硕,成了全球“迷你本”市场的领头羊(今年3季度Acer的“迷你本”市场份额为38%,华硕为30%)。这是什么原因?

         昨天,我去Intel(中国)OTC(开放技术中心),在实验室里面,亲眼看到了用于各种“迷你本”的Atom处理器(32位),体积如同蓝宝石,很小很小(1平方厘米左右,大概还不到),完全出乎我原来的想象。这玩意儿有这么大的本领?台式机的CPU,那么大的一大块,周边接线腿密密麻麻,像个“传统”处理器(CPU)的样子。相比起来,Atom处理器极小极小,神妙极了。Atom(“阿童木”)处理器可以植入“迷你本”电脑,也可以放在MID里面,不需要风扇散热,很省电。我们可以这么(公平地)说,在未来几年中,什么样的操作系统能够与Atom级别的现代处理器紧密配合(高品质优化),同时,能够充分利用硬件的加速功能(支持触摸屏技术),那么,哪种操作系统就能最终赢得用户(根据用户本身的直接体验)。这是看问题的基本出发点。

2008年,迷你版XP赢了(在“迷你本”市场上),这是事实。迷你版XP只是原版XP功能的一个子集(Subset),只是方便于上网,并没有专门针对Atom处理器进行高品质优化。这也是事实。当前的Linux“迷你本”属于第一代产品,不说粗制滥造(胡乱集成),也是粗粗拉拉,没有经过“精雕细刻”(指与处理器紧密配合优化),还称不上是Atom精品。等到明年年中,那时Moblin 2.0出来了,各种迷你版Linux紧紧跟上(把Moblin揉进去),到了那个时候,新一代“迷你本”和MID,必将能够把迷你版XP赶出去。说句实在的,迷你版XP,赢在老面孔,赢在老渠道,赢在老用户,本身已年老体虚,难敌后来者(Atom精品)。输赢乃兵家常事,我就不信XP能够长生不老。昨天,我在Intel(中国)OTC实验室所看见的一切,尤其是用于MID经硬件加速的触摸屏技术,给了我新的必胜信心。今年,Linux在“迷你本”市场上吃了败仗,明年再接着干,一年又一年,子子孙孙,没完没了。感谢阿童木处理器,感谢IntelOTC

      (说明:我问OTC技术负责人(北大计算机博士),固态硬盘耐用否?答曰:耐用。那么,U盘呢?他说,U盘基质和SSD(固态硬盘)一样。我放心了。我想,在明年,自启动U盘必将大出风头,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你信不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