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笔记——核心基础:环境搭建,最最简单的输入输出

c#学习笔记——核心基础(1.1)

Visual C#集成开发环境(IDE)

启动Visual Studio,选择“文件”–>“新建”–> “项目”菜单命令,打开“新建项目”对话框,如下图所示:

新建项目
注意, 此时应该下拉选项,选择"控制台应用"(.NET Framework),而不是第一个(.NET Cor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个C#程序——简单的输入,输出

将代码写在下面的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nsole是一个类,具体用法,可见文档Console类
选中“Console”,按F1,可查阅帮助文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帮助文档

之后遇到不懂的代码,也可以用这种方法进行学习。
代码如下: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Threading.Tasks;
namespace HalloWorld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标准写法,类里面的函数叫方法
        {
            //Console.WriteLine("HalloWorld!");
            int a, b, c;//定义变量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a:");
            System.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a:");//指定
            a = int.Parse(Console.ReadLine());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b:");
            b = int.Parse(Console.ReadLine());
            c = a + b;
            Console.WriteLine("a + b =" + c);//字符串的拼接
            Console.WriteLine("{0} + {1} ={2}", a, b, c);
            Console.WriteLine("{0:D4} + {1:D4} ={2:C4}", a, b, c);
        }
    }
}

ctrl+F5调试,结果如下:
输入输出与代码比较
关于输入输出的格式问题,可以学习帮助文档,下一节将简单介绍一些。

控制台应用程序中的基本元素

Mian方法

它为入口主函数,其特点如下:
Main方法是.exe程序的入口点,程序控制在该方法中开始和结束。
Main方法方法在类或结构的内部声明。它必须为静态方法,而不应为公共方法(在前面的例子中,它接受默认访问级别private)。
Main方法具有void或int返回类型。所声明的Main 方法可以具有包含命令行实参的 string[] 形参,也可以不具有这样的形参。形参读取为零索引的命令行参数。与C/C++不同,程序的名称视为第一个命令行参数。

输入方法Console.ReadLine、输出方法Console.WriteLine

Console.WriteLine方法类似于C语言的printf函数,可以采用“{N[,M][:格式化字符串]}”的形式来格式化输出字符串,其中的参数含义如下。
花括号({}):用来在输出字符串中插入变量的值。
N:表示输出变量的序号,从0开始。
[,M][:格式化字符串]:可选项,其中M表示输出的变量所占的字符个数。
[:格式化字符串]:可选项,因为在向控制台输出时,常常需要指定输出字符串的格式。

格式字符含义示例输出结果
c或c将数据转换成货币格式Console.WriteLine("{0,5:c}", 123.456);¥123.46
D或d整数数据类型格式Console.WriteLine("{0:D4}", 123);0123
E或e科学计数法格式Console.WriteLine("{0:E4}", 123.456);1.2346E+002
F或f浮点数据类型格式Console.WriteLine("{0:f4}", 123.456);123.4560
G或g通用格式Console.WriteLine("{0:g}", 123.456);123.456
N或n自然数据格式Console.WriteLine("{0:n}", 123.456);123.46
X或x十六进制数据格式Console.WriteLine("{0:x}", 12345);30393.3.4

数据转换

由于ReadLine方法只能输入字符串,为了输入数值,需要进行数据类型的转换。
C#中每个数据类型都是一个结构,它们都提供了Parse方法,以用于将数字的字符串表示形式转换为等效数值,例如:

int d = int.Parse(12);
b = int.Parse(Console.ReadLine());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