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大师讲谈录

引子

大师为一帮初学者讲解VB之道。
初学者问道:“VB很容易学习吗?”
大师答道:“是的。”
初学者问道:“VB的结构很简单吗?”
大师答道:“是的。”
初学者又问道:“VB程序很慢吗?”
大师轻轻咳嗽了一下:“呃,今天就讲到这里吧。”

内篇

1、 大师如是说:“人如果明确自己的位置,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烦恼;变量如果明确自己的类型,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错误。”
2、 大师去参观另一个高手的程序,对每一个变量和控件都仔细地请教别人。高手的弟子们在一旁议论:“谁说大师懂得VB之道呢?”
大师回答:“我这样做本身就符合VB之道。”
3、 大师如是说:“除非必要,不要使用非 Intel 处理器;除非必要,不要使用非整型变量。”
4、 一个单机编程者向大师请教如何使程序更小和更快。
大师回答:“有一种树,在地下的部分是地上部分的三倍,庞大的树根为树吸取养料;程序也应该利用这种根系。”
单机编程者问:“那么,怎样做到呢?”
大师回答:“利用32位抢先任务处理,将程序分解到许多个ActiveX部件中;使用远程自动化,让远程处理器承担多数进程。使你的程序完全没有事情可做,这就是VB的最高境界。”
单机编程者说:“这是我无法达到的呵!”
5、 大师如是说:“永远不要进行字符串复制。”
6、 大师和弟子们去自助餐,有经验的弟子直接奔向最喜欢的餐位,一般的弟子在按照餐位的标牌行动,而没有经验的弟子则兴奋得四处乱窜。
大师说:“对于文件输入输出操作,不也是这样吗:优秀的程序员使用二进制访问,一般的程序员使用文本访问方式,蹩脚的程序员使用随机访问方式。”
7、 大师如是说:“多次使用的签名应该做成印章;多次使用的操作应该编制宏;多次使用的属性应该放入变量。”
8、 两个程序员为应该采用集合还是数组争论不已。
其中一个程序员找到大师:“集合不好吗?我可以准确地定位其中任何一个成员。”
大师回答:“你是正确的。”
另一个程序员也找到大师:“数组不好吗?我可以对其进行顺序访问。”
大师回答:“你是正确的。”
前一个程序员听说了,和另一个程序员一起来找大师:“我们俩到底谁是对的?”
大师回答:“你们是正确的。”
两个程序员对别人说:“谁说大师有学问呢?”

外篇

1、 在大师手下学习的一个新手编制了一个大型程序,兴奋地请大师看。当程序启动之后,开始进行无法想象的复杂的初始化,整个系统为之凝滞,其间没有任何提示指出正在干什么,也没有任何措施允许用户取消该过程。令人尴尬的十几分钟过去后,程序界面终于出现在屏幕上--原来是记事本程序的加强版。
大师回过头去对大家说:“这就是所谓新手呵。”
2、 大师如是说:“吸引蜜蜂的果树绽开花朵;遭到袭击的乌贼放出烟幕;正在启动的程序显示Splash屏。自然界就是这样呵。”
3、 大师和弟子们观看魔术师演出,魔术师在表演后介绍魔术的秘诀:只有将物件预先藏在手中,然后转移观众的注意力,才能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一个弟子对大师说:“预先载入窗体,在需要时显示,从而加快显示,不也是同样的道理吗?”
大师说:“你明白VB之道了。”
4、 一个弟子找到大师:“您刚才讲解的程序还可以更快,”他用手指着屏幕上的窗体,“只要把AutoRedraw关闭就行了。”
大师说:“比我多想到一点,也是我的老师呵。”
5、 大师如是说:“为什么不使用标签呢?它所耗费的资源极少,你可以用隐藏的标签储存文本,你可以使用DragIcon存储图标……没有比标签更好的了!”
6、 大师注意到有一个弟子在上机时还开了一个BBS窗口,当大师走近时,他敏捷地使用VB窗口将其覆盖。大师于是将弟子们召集过来:“控制窗口的重显是很重要的,”大师最小化覆盖在上面的窗口,说道,“非常重要。”
7、 大师如是说:“汽车比自行车快,我仍然要使用自行车;Linux比Windows稳定,我仍然要使用Windows;Line比Pset方便,我仍然要使用Pset。”
8、大师如是说:“Image我所欲也,Picture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Picture而取Image者也。”

杂篇

1、 一个弟子向大师倾诉程序编译中频繁的数据类型报错,问大师:“使程序永远没有数据类型错误,可能吗?”
大师回答:“可以做到。”于是将所有变量类型设置为Variant。
弟子运行程序,高兴地发现没有一处错误,但系统很快死机。
2、 大师如是说:“龟不活动,才能长寿;人没有欲望,才能保护自己;程序不吃内存,才能避免被删除。”
3、 大师的弟子微使用Unload卸载窗体,弟子壁使用赋予Nothing值的方法卸载。
大师看到了,对其他的弟子说:“贤能呵壁!更接近VB之道了。”
4、 大师如是说:“没有用的垃圾应该扔掉,没有用的代码应该删除。”
5、 大师问弟子:“有一个机会让你们用三个字说出最想要而总是得不到的东西,你们会要求什么?”
弟子贾说:“涨工资。”
弟子倚说:“放长假。”
弟子饼说:“内存条。”
大师微笑不语。
6、 大师如是说:“使用局部变量,不亦乐乎;删除动态数组,不亦乐乎;程序不会死机,不亦乐乎。”
7、 大师给弟子们讲了一个故事:“在一个公司里,有一个汇编高手,一个网络高手,还有一个VB程序员。项目经理为了考察属下的能力,交给每个人同样的任务。汇编高手从最不起眼的输入输出开始,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打印出了足有一百页的程序清单;网络高手穷尽所有的平台,也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制作了五十多个版本的应用程序;轮到VB程序员了,他在屏幕上画了一个窗体、一个按钮,写道:‘按下此按钮,运行他们的程序。’”
8、 一个弟子问大师:“我什么时候可以出师?”
大师回答:“到你的程序中注释是代码的十倍的时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