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管理--程序在内存中的分布

在多任务操作系统中的每一个进程都运行在一个属于它自己的内存沙盘中。这个沙盘就是虚拟地址空间(virtual address space)。

1 32位虚拟内存布局

在32位模式下虚拟地址空间总是一个4GB的内存地址块。这些虚拟地址通过页表(page table)映射到物理内存,页表由操作系统维护并被处理器引用。每一个进程拥有一套属于它自己的页表,但是还有一个隐情。只要虚拟地址被使用,那么它就会作用于这台机器上运行的所有软件,包括内核本身。因此一部分虚拟地址必须保留给内核使用:

wps_clip_image-30045

图 1

这并不意味着内核使用了那么多的物理内存,仅表示它可支配这么大的地址空间,可根据内核需要,将其映射到物理内存。内核空间在页表中拥有较高的特权级(ring 2或以下),因此只要用户态的程序试图访问这些页,就会导致一个页错误(page fault),用户程序不可访问内核页。在Linux中,内核空间是持续存在的,并且在所有进程中都映射到同样的物理内存。内核代码和数据总是可寻址的,随时准备处理中断和系统调用。与此相反,用户模式地址空间的映射随进程切换的发生而不断变化:

wps_clip_image-17631

图 2

图2中,蓝色区域表示映射到物理内存的虚拟地址,而白色区域表示未映射的部分。在上面的例子中,Firefox使用了相当多的虚拟地址空间,因为它是传说中的吃内存大户。地址空间中的各个条带对应于不同的内存段(memory segment),如:堆、栈

  • 4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