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析Windows操作系统第4版》随笔记录01

条目1、.NET框架是由框架类库(FCL,Framework Class Library)和提供托管代码执行环境的公共语言运行库(CLR,Common Language Runtime)组成。CLR的具体实现形式是一个典型的COM服务器,它的代码位于一个用户模式的标准Windows DLL中。(P4)

条目2、Windows 进程由以下几个元素组成:(P6)

   (1)、一个私有的虚拟地址空间。

   (2)、一个由代码和数据组成的程序,它将被映射到该进程的虚拟地址空间中。

   (3)、一个已打开句柄的列表,这些句柄指向各种系统资源。

   (4)、一个被称为访问令牌的安全环境,它标识了与该进程关联的用户、安全组和特权。

   (5)、一个被称为进程ID的唯一标识符。

   (6)、至少一个执行线程。

条目3、任何一个进程都不必依赖于父进程信息的有效性。(P6)

条目4、在Windows任务管理器中,[应用程序]视图列出了在当前交互的窗口站中所有桌面上的顶级可见窗口。(P9)

条目5、线程是一个进程内部的实体,也是Windows执行此进程时的调度实体。线程包括以下最基本的部件:(P12)

   (1)、一组代表处理器状态的CPU寄存器的内容。

   (2)、两个栈,一个用于线程在内核模式下执行的时候,一个用于线程在用户模式下执行的时候。

   (3)、一个被称为线程局部存储区(TLS,Thread-Local Storage)的私有存储区域。

   (4)、一个被称为线程ID的唯一标识符。

   (5)、线程也可以拥有一个安全环境(默认情况下没有)。

条目6、为了避免用户应用程序访问和/或修改关键的操作系统数据,Windows使用了两种处理器访问模式:用户模式和内核模式。(P16) 对于在内核模式下运行的组件,Windows 对它们的读写系统内存并不加以保护。(P17)

条目7、从用户模式到内核模式的转换(或从内核模式到用户模式的转换)本身并不会影响线程的调度 -- 模式转换并不是环境切换。(P17)

条目8、对于一个用户线程来说,它的一部分时间在用户模式下运行,另一部分时间在内核模式下运行,这时非常正确的。(P18)

条目9、在Windows 操作系统中,对象类型包含了一个系统定义的数据类型、在该数据类型的实例上进行操作的一些方法、以及一组对象属性。对象是指某一个静态定义的对象类型的单个运行时的实例。对象属性是指对象中的数据域,每个对象属性定义了对象的一部分状态(如:进程对象的属性有进程ID、调度优先级等等)。对象方法,即操纵对象的手段,通常读取或者改变对象的属性。(P22)

条目10、针对系统内部的对象,Windows有两种访问控制方式:自主访问控制和特权访问控制。(P23)

条目11、注册表是系统数据库,它包含了引导和配置系统所必要的信息、系统范围的控制Windows操作的软件设置、安全数据库、以及针对每个用户的配置信息。(P2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